安徽A股公司数量达122家

安徽A股公司数量达122家
2020年10月29日 00:22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安徽A股公司数量达122家

韦斌

本报讯 2020安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昨日在合肥启幕,备受瞩目的《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0)》同步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安徽A股上市公司为105家,在全国排名第9,中部第一;总市值13541亿元,占全国2.11%,位居全国第10位,继续保持中部第一。2020年以来,截至10月安徽新增上市公司19家,总数达到122家,上市公司数量保持全国第九、中部第一。在勾勒概况的同时,《报告》从上市公司业绩、创新能力、投融资情况、营运能力、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等六大维度对安徽上市公司进行评价。

从行业结构来说,安徽上市公司中第二产业比重高达75%,其中制造业占绝对主力,充分体现了工业化中后期的发展特征;从区域分布来看,安徽省内各地市上市公司数量分布非均衡的特征明显,合肥都市圈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46家,中心城市集聚效应明显;从上市板块看,安徽资本市场呈“金字塔”结构:主板62家,中小板28家,创业板15家;从股权属性看,安徽民营上市公司数量超半数,民营上市公司市值5461亿元,占40%。

在长三角30家头部上市公司中,沪苏浙皖分别为10家、8家、10家和2家,安徽入围的是海螺水泥古井贡酒,且均为国有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总量规模虽然偏小,但平均规模优于苏浙,2019年底,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23.45亿元,高于浙江的89.14亿元和江苏的81亿元,位列长三角第2位。

《报告》指出,安徽先进制造业利用资本市场不足,参与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的底色也不足,但产业链供应链与沪苏浙地区互补性较强;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较沪苏浙有较大差距,但成果转化效果比较明显;安徽制造业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不如沪苏浙,总体呈现民企为主、国企为辅的特征,融资方式以增发为主,通过可转债、可交换债方式再融资的规模正在逐步上升。

为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报告》为安徽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系列建议。政府层面,建议加快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力打造优质金融生态环境;企业层面,建议主动顺应趋势,突出创新创造,强化内部管理,增强企业运营和盈利能力、灵活开展资本运作,提升企业价值管理水平,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据悉,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全面、系统研究、展示安徽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安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已连续发布两年。今年,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安徽证监局首次加入,和安徽省投资集团、华安证券国元证券深入搭建“政产学研资”合作研究平台,开展安徽上市公司发展研究。在研究方法上更加强调纵向、横向对比,力图通过数据的深度挖掘形成更客观的结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