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蚁上身的阿里Vs京东谁更值得买?

惹蚁上身的阿里Vs京东谁更值得买?
2020年10月30日 06:08 金融界

原标题:惹蚁上身的阿里Vs京东谁更值得买? 来源:金融界网站

在世纪疫情阴霾下,全球无乐土,料今年只有内地仍录经济增长。基于疫情打击,中国今年零售业是有纪录以来首次出现收缩,不过,内地零售销售额年内仍可首次超越美国。

eMarketer 估计,内地电商消费于2019至23年,保持强劲升势,由19年1.9万亿美元,增加至2023年的4.1万亿美元。再加上内地中产消费抬头,料到了2022内地中产人数增加至6.3亿人,年消费可望达3.4万亿美元。因此,未来三年,内地电商概念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主题。

再者,内地催谷消费,迄今多次购物节均大收旺场,今年双11购物节在补贴及打折刺激下,料又再刷新纪录。因此,不论是将公布季绩,或是股价表现,阿里巴巴及京东(均是水涨船高或看俏,两只同是优质的电商股,谁更值得买入?

京东的电商盈利能力较高

先弄清楚阿里及京东的电商模式是大不同,其实难以用苹果比苹果般直接较劲。

阿里的收入主要来自电贸相关的零售商业收入,以今年次季为例,占整体收入66%,有关收入包括客户管理及佣金收入。阿里以第三方(类似中介人)平台运作,为商家提供线上销售平台服务,以收取广告费和佣金,不涉及自建物流系统,以降低成本。

反观,京东电商模式自营,直接是由商家入货,再向消费者销售,赚取买卖差价。京东98%收入来自产品销售,大部分来自电器及电子产品,而超市产品于次季销售大升140%,公司自设物流系统,运作模式接近Amazon(NASAQ:AMZN),所以京东利润率较低。

不过,京东亦有经营Customer-to-Manufactory(C2M)业务(有关业务料占收入两成),C2M是面向消费者的制作方式,一方面连接制造商,另一边连着消费者,除掉中间不必要成本。所以C2M较一般网购平台又更赚钱。

究竟两者的电商业务谁更有前景?由于阿里已经是内地电商一哥,以今年6月底止为例,年度活跃消费者有7.42亿于过去12个月只升10%,增长转慢,而京东则有4.17亿户,于过去12个月升30%,京东的吸客能力较阿里为强。

而今年次季两者的收入均升34%。可是,次季阿里的经调整每股盈利只升18%至0.26美元,而京东的经调整每股盈利却大升53%至0.5美元。再者,两间公司将于11月公布新一季度业绩,市场料京东盈利升38%,而阿里只升15%。

所以,以电商业务而言,京东的增长及盈利能力较阿里更强,因此值得买入。

阿里已非纯电商股

不过,比较两者最大问题是,阿里并非单纯电商股,以次季为例,阿里大量投资于云业务、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其他创新业务,全部仍处于亏损,有关投资拖累阿里整体盈利水平。

虽然阿里的云计算业务有望于本财年转赚,但其他业务仍未有赚钱时间表。现时蚀钱业务,能否转盈视乎管理层能力及时间问题,同时衍生出如何为阿里合理地估值之问题。亦解释了何以在蚂蚁集团未被公布上市前,阿里的股价升幅落后于本地其他新经济股。

阿里属一只综合性科技旗舰股,以分类加总估值法(Sum of the parts valuation,SOTP)为各业务估值,才可得出阿里合理价。

幸好,蚂蚁集团顺利上市率先为阿里估值向上修复。阿里预期将持有蚂蚁集团约31.8%股权。但蚂蚁的估值多少坊间莫衷一是,由最初传出的2,500亿美元,其后再提升至2,800亿美元。

不过,据蚂蚁集团招股书资料显示,若不计超额配股权因素的公司总股本约为303.76亿股,按H股每股定价80港元推算,公司市值3,136亿美元,较原先2500亿美元高出逾25%

市场即时有反应,汇丰证券将蚂蚁集团的估值预测升至3,200亿美元,因而亦上调阿里美股目标价至373美元,阿里亦受惠估值亦被调升两成。

投资结语

如果以纯以电商业务分析,京东的投资价值更佳,因盈利能力及清晰度更高,有良好基建物流获成市场增长。即使京东预测市盈率为36倍,高于阿里预测市盈率32倍,仍值买入。

不过,以投机性的角度出发,由于阿里处于估值修复期,短期内股价将重新出发。蚂蚁集团今年预测市盈率是48倍(估计明年预测市盈率料降至31倍),因此,在蚂蚁加持下,以及云业务转盈,双重利好因素推动下,令市盈率较低的阿里短线值博率更高。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