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思维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思维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0月30日 06: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河南思维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欣、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孙坤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志东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1、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受疫情影响,国铁集团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等客户招标工作延后、减少,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量同比下降。

  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原因说明:一是上年同期公司通过两次交易对蓝信科技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于购买日对原持有股权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约55,590.86万元,占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74.73%,本期无此事项;二是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6.64%,净利润相应减少。

  3、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76.26%,主要原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注:2020年6月公司实施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上年同期每股收益按照调整后的股数重新计算列报。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注(1):预付款项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预付的移动视频项目工程款、预付实验室设备款增加。

  注(2):在建工程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办公楼改造工程持续推进所致。

  注(3):预收款项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发出商品陆续验收确认收入引起预收客户结算款下降。

  注(4):应付职工薪酬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将上年末计提的年终奖发放。

  注(5):其他应付款变动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公司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解锁,冲减对应的回购义务,其他应付款金额相应减少。

  单位:元

  ■

  注(1):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受疫情影响,国铁集团及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等客户招标工作延后、减少,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量同比下降。

  注(2):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同营业收入变动原因。

  注(3):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同时公司加强预算管控,人工费、差旅费、招待费等费用同比减少。

  注(4):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一是报告期内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产生的股份支付费用比上年同比减少560.51万元;二是公司加强预算管控,人工费、差旅费、招待费等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1,859.85万元。

  注(5):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公司LKJ-15系统、智能驾驶系统、高铁移动视频系统、调车安全防护系统等重大项目研发接近尾声,项目投入有所减少;同时,公司统筹梳理了研发项目、整合子公司研发资源、共享研发技术成果,并加强研发费用预算管理,研发费用同比下降。

  注(6):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公司闲置资金主要用来购买大额存单,本期收到和计提的大额存单利息大幅上升。

  注(7):投资收益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公司通过两次交易对蓝信科技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于购买日对原持有股权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约55,590.86万元,本期无此事项。

  单位:元

  ■

  注(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受订单量下降影响,销售回款额同比下降所致。

  注(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20,963.81万元,本期无此事项。

  注(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收到股票认购款13,667.38万元,本期无此事项。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如下:

  原因说明一:投资收益因素。2018年至2019年初,公司通过两次交易对河南蓝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于购买日对原持有股权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约55,590.86万元,增加公司2019年净利润55,590.86万元,占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70.43%,今年无此因素。

  原因说明二:疫情影响因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铁路系统客户招标减缓,导致公司产品销量、研发项目推进和新产品的市场推广不及预期,而公司运营等固定支出稳定发生,导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有所下降。随着国内疫情平稳,2020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各项经营正在恢复,公司将努力降低疫情对业绩的影响。

  综合上述因素,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