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原标题: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黄克兴、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于竹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侯秋燕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 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总体状况的简要分析

  报告期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啤酒行业的影响,本公司坚定不移地实施董事会制定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青岛啤酒的品牌和品质优势,继续积极主动开拓产品市场,加快听装酒和精酿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不断推进创新驱动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第三季度实现了销量、收入及利润的逆势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本公司累计实现产品销量694.2万千升,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44.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29.8亿元,同比增长15.17%。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1.1资产负债表主要项目变动分析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1)货币资金

  货币资金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29.2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入所致。

  (2)应收票据

  应收票据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减少66.5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应收票据已背书转让所致。

  (3)存货

  存货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减少33.23%,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进入销售旺季部分子公司库存商品以及原材物料减少所致。

  (4)其他流动资产

  其他流动资产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减少68.36%,主要原因是上年末部分子公司待抵扣增值税在本报告期内已抵扣所致。

  (5)使用权资产

  使用权资产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140.0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长期租赁房屋增加所致。

  (6)长期待摊费用

  长期待摊费用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51.99%,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长期租赁房屋的装修费用增加所致。

  (7)其他非流动资产

  其他非流动资产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53.1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预付工程及设备采购款增加所致。

  (8)应付票据

  应付票据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44.5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采用票据结算应付原材料款比重增加所致。

  (9)应交税费

  应交税费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88.2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末应交所得税、应交增值税增加所致。

  (10)其他应付款

  其他应付款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49.02%,主要原因是公司实施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使得应付限制性股票回购义务款增加,以及报告期内进入销售旺季待付运输费用增加所致。

  (11)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84.5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长期租赁房屋增加,尚未支付的租赁付款额中账期在一年以内的付款额现值增加所致。

  (12)租赁负债

  租赁负债报告期期末比期初增加196.0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部分子公司长期租赁房屋增加,尚未支付的租赁付款额中账期在一年以上的付款额现值增加所致。

  3.1.2利润表主要项目变动分析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1)营业收入

  2020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91%,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销量下降,使得营业收入同比减少所致。

  (2)营业成本

  2020年1-9月营业成本同比减少4.8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销量下降,使得营业成本同比减少所致。

  (3)信用减值损失

  2020年1-9月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84.89%,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个别单位收回已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应收款项同比减少所致。

  (4)资产减值损失

  2020年1-9月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7,467千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个别子公司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所致。

  (5)资产处置收益

  2020年1-9月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增加65.79%,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个别子公司处置固定资产损失同比减少所致。

  (6)营业外收入

  2020年1-9月营业外收入同比减少49.83%,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个别子公司确认的与日常经营无关的收入同比减少所致。

  (7)营业外支出

  2020年1-9月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21,360千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外捐赠支出用于抗击新冠疫情所致。

  3.1.3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变动分析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20年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33.19%,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报告期内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同比减少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20年1-9月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436.1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青岛啤酒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支付央行准备金以及理财净投入同比增加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20年1-9月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36.36%,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收购个别子公司少数股权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实施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进展情况如下:

  1、2020年7月7日,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激励对象实际缴纳的限制性股票认购款进行了审验,出具了编号为“中兴财光华审验字(2020)第315001号”的《验资报告》。

  2、2020年7月24日,公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了本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的 A 股限制性股票的登记工作。

  3、2020年8月12日,公司办理完成营业执照注册资本变更备案手续。

  详见公司于2020年7月28日及7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www.sse.com.cn)网站发布的相关公告。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