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仓曝光!养老金头号重仓股是它,社保最“痴情”股长拿12年,联手重仓22股(名单)

底仓曝光!养老金头号重仓股是它,社保最“痴情”股长拿12年,联手重仓22股(名单)
2020年10月31日 18:29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底仓曝光!养老金头号重仓股是它,社保最“痴情”股长拿12年,联手重仓22股(名单) 来源:数据宝

三季报披露告一段落,机构投资者的调仓路径也日渐清晰,对个人投资者也有一定借鉴意义。在众多机构投资者中,养老金是市场上稳定而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其资金量大,投资期限长,对稳定市场和增加市场流动性有很大的正向作用。养老金整体风格是偏长期的价值投资,消费、医药以及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是持仓的主要特征。

养老金头号重仓股汇集众多一线机构

根据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止三季度末,养老金共持仓106股,合计持仓市值173.7亿元。养老金持仓市值排名前五位是人福医药太阳纸业银轮股份日月股份胜宏科技

人福医药获养老金持仓10.32亿元排在首位,该公司是湖北省医药工业龙头,现已在神经系统用药、生育调节药、两性健康等细分领域形成领导或领先地位。三季度末,除养老金外,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聚集了北上资金、社保基金、证金公司、汇金公司、QFII等多路知名投资者。

从持仓比例来看,养老金持仓市值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前五位是博瑞医药皮阿诺、银轮股份、福昕软件海利得。博瑞医药获养老金持仓比例最高,达到7.35%,同时养老金是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养老金在三季度期间有哪些动向呢?数据显示,养老金持仓股变化并不十分明显,由此也可看出养老金不轻易挪仓位的特点。具体来看,安洁科技、日月股份、中孚信息燕塘乳业大亚圣象等股获养老金加仓比例较高,其中安洁科技、日月股份加仓比例超过1%。壹网壹创常熟银行金禾实业招商公路蓝焰控股永兴材料中国巨石等股遭养老金减持超过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股票获养老金持续看好,持仓周期超过5个季度,如银轮股份、蓝焰控股、九阳股份元隆雅图、常熟银行等,银轮股份获养老金持仓周期最长,达到12个季度。银轮股份专注于油、水、气、电介质间的热交换产品及后处理排气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身兼新能源车、特斯拉及量子科技多重题材,年内涨幅达到46.08%。

社保基金偏好细分行业龙头

同样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投资风格略有不同,其持仓市值居前股绝大部分为细分行业龙头,且市值普遍超过300亿元。数据显示,A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的共472只,合计持仓3605亿元。

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前五位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交通银行长春高新,除长春高新为医药股外,其余4只均为金融股。农业银行获持仓市值最高,达到746亿元。不过相比之下,社保基金在农业银行的持仓占比并非最高。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持仓中国人保占流通股的比例高居榜首,达到65.48%。除中国人保外,社保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在10%以上的股票还有杰普特致远互联云图控股科博达等。

从持仓周期来看,多达百股获社保基金持仓两年以上。社保基金持仓周期排在前五的是华东医药同仁堂、华侨城A、中南传媒华鲁恒升,其中华东医药连续48个季度获社保基金持仓,堪称社保基金最“痴情”的一只。华东医药多年来深耕专科、慢病及特殊用药领域,在慢性肾病、移植免疫、内分泌、消化系统等多个治疗领市占率持续保持国产同类产品前列,2007年至今公司连续13年保持净资产收益率(ROE)在20%以上。

养老金和社保基金联手重仓22股

由于投资风格的相似性,部分获社保基金重仓股同时也是养老金的关注对象。数据显示,共有51股获社保基金、养老金同时持仓,其中3股获两者三季度期间同时加仓,分别是红旗连锁老凤祥健康元

从业绩数据来看,有22股获两者持仓均超亿元且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这22股A股市值介于100亿元至450亿元之间。养老金和社保基金联手重仓股年内平均涨幅为53.64%,远远跑赢同期沪指。

新宝股份菲利华星宇股份、壹网壹创、林洋能源等股累计涨幅居前,其中新宝股份涨幅171.63%遥遥领先。新宝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小家电产品ODM/OBM制造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盈利9.1远远,同比增长75.38%,盈利金额已大幅超过去年全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