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人内部谈判进展不顺 外交部:美国是涉阿问题的直接当事方和最大外部因素

阿人内部谈判进展不顺 外交部:美国是涉阿问题的直接当事方和最大外部因素
2020年10月31日 14:3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阿人内部谈判进展不顺 外交部:美国是涉阿问题的直接当事方和最大外部因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继2月底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后,首轮阿人内部谈判于9月12日启动,这些进展使国际社会对阿和平和解进程充满期待。然而,阿安全形势未见好转,近期武装暴力活动频发,阿人内部谈判还停留在入口。美国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日前表示,阿人内部谈判进展令人失望,强调阿暴力程度不可接受,敦促和谈双方就减少暴力达成协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在今天(3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记者上述提问时表示,中方同国际社会一样,高度关注美塔协议落实和阿人内部谈判进程,也注意到阿富汗安全形势不靖,阿人内部谈判进展不顺。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希望阿和谈双方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通过对话谈判聚同化异,早日实现和平和解。

  汪文斌指出,美国是涉阿问题的直接当事方和最大外部因素,最有义务就阿富汗当前局势向国际社会作出负责任的说明。我们注意到,有一些评论认为美国近期涉阿政策有出于一己私利、服务国内政治议程之嫌。美方应以负责任态度处理涉阿问题,切实为推进阿和平和解发挥建设性作用。(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弘杨 杨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