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CBA│外来的和尚经难念?中国篮球想要的不只是战绩

纵观CBA│外来的和尚经难念?中国篮球想要的不只是战绩
2020年10月31日 18: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纵观CBA│外来的和尚经难念?中国篮球想要的不只是战绩

福建男篮新帅伍西尼奇的首秀迎来了一场耻辱性的失利。福建男篮新帅伍西尼奇的首秀迎来了一场耻辱性的失利。

末节4分,福建男篮用一场耻辱性的失利结束了自己第六轮的常规赛。

赛后,王哲林是否出工不出力成为社交网络的焦点。实际上,如果没有末节4分这样创本赛季单节最低分的场面出现,原本福建对阵北京的话题,应该是两位新任主教练的斗法。

在联赛进行到第6轮时,本赛季第一支换帅的球队产生了——福建男篮宣布新西兰主帅内纳德·伍西尼奇接任朱世龙成为球队主帅;另一边的北京队则迎来了新任主教练西蒙·帕亚加尼。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队早在赛季前就敲定了帕亚加尼挂帅,但由于入境隔离等原因,直到第6轮比赛,他才亲执教鞭。

外教首秀:北京不像北京,福建还是福建

赛场上有句俗话,叫换帅如换刀。北京队和福建队处境不同,但恰巧都迎来新任主帅的首秀,因此悬念依然不小。

从最后比分来看,北京80-71福建,看似是一场北京队擅长的“防守大战”,比赛过程却并非如此。

北京队从第一节中段就处在追赶的位置上,最多的时候落后17分。方硕状态全无,三分线外5投全失,全队三分也仅26投5中。球队的人员轮转与之前并不同:刘晓宇打了32分钟,上场时间比之前多出近10分钟;李慕豪休战,范子铭也只打了11分钟,内线双塔的出场时间更多匀给了常林和刚刚归队的汉密尔顿。

不在状态的球队,不同的轮转节奏,让以稳定著称的北京队,显得犹豫和急躁。

帕亚加尼还在与球队磨合中。帕亚加尼还在与球队磨合中。

赛后,北京队的反常能从刘晓宇的采访中看出些端倪:“新教练来了之后,我们确实有点紧,还是太急躁了。”

“他来了以后,很多东西需要重新去建立、磨合。我们还是要继续靠防守,目前进攻很多不默契、还有战术不明确,接下来还是一场场打。”

相比北京队的反常,福建队还是原来的配方。顺境时多点开花,逆境时则有些兵败如山倒的意味。

第三节福建队一度领先17分,此后一度“断电”,直到10分钟后才由汤杰上篮打破得分荒。正如网友所说,“当汤杰站出来拯救福建队时,你很难看到他们赢球。”

4-24的末节得分,也只能让新任主帅伍西尼奇赛后说出“我们打了三节好球”这样的片汤话,以及“希望福建男篮变得更坚韧”的期许。
斯帕夏的目标是将上海男篮带进季后赛。
斯帕夏的目标是将上海男篮带进季后赛。

水土不服?外来的和尚经难念

两位新帅的首次亮相都不完美,究其原因更多还是和球队间缺乏磨合。但除了他们,CBA外教似乎都处在各自的困境中。

目前,CBA共有5支队伍由外教执掌。除了新帅上任的北京队和福建队外,马布里执掌北控、上海男篮则邀请了斯帕夏、同曦主教练是贝西诺维奇。

5支外教带队的球队中,北京队战绩最佳,但仅3胜1负暂列第7。考虑到帕亚加尼只带队惊险取胜福建,实际带队战绩最好的是排在联赛第8的上海男篮主帅斯帕夏,目前的战绩是3胜3负。

剩下3支球队则更有难兄难弟的味道,北控、同曦和福建都处在联盟垫底,对他们来说,究竟能赢几场还是未知数。
这个赛季球队遭遇伤病潮,马布里压力渐大。
这个赛季球队遭遇伤病潮,马布里压力渐大。

外教带队的战绩如此惨淡,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球队本身实力不足,有的则处在磨合期的阵痛当中。

上赛季带领球队创队史最佳战绩的马布里,在新赛季吃了“闭门羹”。开赛6轮,马布里只率队赢下了1场,赢下的还是贝西诺维奇执教的同曦。这也让马布里背上了“没外援不会打球”的称号。

事实上,休赛期北控队招兵买马引进了李根、俞长栋,但开赛以来,他们却是联盟伤病最多的球队——俞长栋、孙悦、王少杰的轮番伤病,让阵容深度本就不足的球队捉襟见肘。

正如网友评论所说,“这阵容波波维奇来了,也赢不了啊。”

另一边的贝帅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虽然同曦男篮是这个夏天话题度最高的球队,霍楠作为新任总经理操作不断,选秀大会更是直接用满4个选秀名额,但真正能成为即战力的并不多。

贝帅几乎每场赛后都会谈到年轻和成长:“我们现在还是一直新的队伍,我们还是会有很多起伏。”显然,同曦本赛季的目标并不是开始赢球。

而阵容实力最强的上海男篮,主帅斯帕夏谈到最多的词是“磨合”。面对一支换掉半套轮换的球队,斯帕夏十分谨慎,赛季初谈及目标时,斯帕夏也只是喊出,“希望从我们去年第16到季后赛争夺者。”
同曦主教练贝西诺维奇与裁判沟通。
同曦主教练贝西诺维奇与裁判沟通。

只为战绩?外教还能给中国篮球带来什么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这条定律放在如今的CBA并不适用,目前外教带队并没有展现出顶级的战斗力。

但值得思考的是,他们的加盟对于CBA的作用仅仅是战绩吗?

竞技体育中,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现象并不少见。无论是贝西诺维奇还是马布里,所执掌的球队都是联盟的弱旅。北控和同曦作为最后一批升入CBA的球队,本身就缺乏像广东、辽宁这样的优质球员。

但上个赛季马布里带领一支刚刚组建的北控队,就敢和同城的首钢男篮叫板,这样的表现仅仅归结于三外援的实力,似乎有失公允。一个赛季下来,无论是状元王少杰还是几乎被埋没的王子瑞,在马布里的调教下都有长足的进步。
马布里对王少杰的提升有目共睹。
马布里对王少杰的提升有目共睹。

如果说本土教练更懂人心,那么外教则需要带来更多先进的篮球理念。

比如前北京男篮主教练雅尼斯,就在近几个赛季将北京队改造成联盟中一支特点极其鲜明的防守球队;而上个赛季马丁内斯临时接替辽宁队教鞭后,辽宁队在技战术上也拥有了更多的空切和无球跑动的元素。

贝帅也在本赛季发布会上直言:“篮球不一定是高度决定一切,还有技巧性和天赋等其他东西。”

虽然球迷可能觉得这句话并不特别,但将理论融入到实践中其实并不简单。而他最好的实践就是将身高只有1米8左右,对抗也并不出色的史鸿飞,打造成球队外线最好的持球手。

实际上,外教一直是CBA乃至中国篮球学习和期待的对象,从“银狐”哈里斯到尤纳斯,再到邓华德、扬纳基斯,国家队层面一直是尝试拥抱国际篮球的文化,而这一潮流也逐渐涌入CBA。

本赛季休赛期短、疫情隔离等一系列影响下,CBA本赛季第一位换帅却选择了外教上任,这恰巧说明了外教并非装点门面,而是球队实实在在的需要。

就像北京男篮,宁愿等上6轮联赛以及新体系磨合的阵痛,也要请到欧洲教练西蒙·帕亚加尼,就如首钢总经理秦晓雯做出决定时所说:“相信他能凭借丰富的成功经验和出色的现代篮球理念打造出一支更好更强的首钢男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队 CBA 福建队 马布里 福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