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入阁 但未来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耶伦入阁 但未来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2020年11月25日 05:49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耶伦入阁 但未来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为当选总统拜登新提名的财政部长,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将面临诸多挑战,经济复苏似乎正在失去动力,国会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前景也不确定。

如果获得参议院批准,耶伦将在推动更多针对美国经济的援助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尤其是如果国会无法在拜登1月20日就职前就救助方案达成协议的话。美国经济已受到冠状病毒大流行和由此引发封锁措施的双重打击。

随着近期新冠病例激增,以及就业增长放缓,今年夏天开始的经济反弹出现了步履蹒跚的迹象,而议员们今年早些时候通过的大部分救助计划也已到期。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经济学家上周表示,他们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萎缩。

曾在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担任财政部官员的托尼-弗拉托(Tony Fratto)表示,曾担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必须就经济政策达成广泛共识,并在政府内部、国会山和普通公众中推广自己的想法。

他说:“现在,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人们面临着同样的事实,却会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因此,对任何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说,为自己的政策成果争取支持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大流行的最初几个月里,国会迅速团结一致,通过了一系列总计3.3万亿美元的紧急援助法案,包括对家庭的一次性刺激支出、增加失业救济金、对小企业的贷款以及针对疫苗研发的拨款。

此后,议员们在经济还需要多少补充援助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对创纪录的预算赤字感到担忧,他们提出了一项6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旨在援助餐饮业和航空业等遭受重创的企业。民主党人则推动了一项2.2万亿美元的措施,其中包括对州和地方政府、失业工人和全国性病毒检测计划的援助。

耶伦曾表示,过于突然地削减支出可能会导致缓慢的复苏,就像2007-09年衰退之后的复苏那样。她表示,只要利率和通胀处于低位,增加借款以帮助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健康水平就不会有什么负面影响。

现年74岁的耶伦曾在1994年至1997年担任美联储理事,90年代末还担任过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White Hous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2004年至2010年,她担任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San Francisco Fed)行长;2010年至2014年,她与时任美联储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一起担任美联储副主席。奥巴马总统则选择她担任2014年至2018年的美联储主席。

俄勒冈州参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是财政委员会的民主党领袖,他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说,“没有人比她在帮助美国经济摆脱困境上更有经验。”

耶伦首先要做的决定之一,可能是是否重启财政部今年与美联储共同建立的几个紧急贷款机制,以帮助支撑信贷市场。

尽管受到美联储的反对,特朗普的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表示,这些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到期。拜登政府过渡团队批评了这一决定。

前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货币和金融政策的副助理部长马克-索贝尔(Mark Sobel)表示,在短期利率接近于零的时代,财政和货币政策协调可能会变得更加重要,财政部的坚持将使美联储失去一项关键工具。

索贝尔说,“耶伦出任财长将加强美联储和财政部之间的私下对话。”

作为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在这些对话中处于另一边,她定期与时任财政部长杰克-卢(Jack Lew)会面共进早餐,之后又与姆努钦会面。

耶伦还将在帮助加强美国与全球经济伙伴的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财政部长的萨默斯(Larry Summers)曾表示,拜登领导的财政部应强调国际参与,帮助协调全球应对经济危机的行动,包括寻求各国承诺刺激需求,为新兴市场提供新的支持,并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

他在最近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一次讨论中表示:“下一任财长的政治遗产可能更多地体现在国际舞台上,而不是其他任何地方。”

耶伦还将负责国际制裁、金融监管以及21万亿美元国债的管理。在有关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未来以及如何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金融监管框架等问题上,她将是核心决策人物。

除非民主党能在1月份赢得佐治亚州的两次选举,从而控制参议院,否则拜登政府对公司和富人增税的计划不太可能获得国会批准。

不过,民主党人预计,财政部将重新审查特朗普政府2017年减税法案的一些条款。这可能意味着要推翻允许一些跨国公司通过将收入汇至海外来避税的规定。

在执法方面,财政部可以推动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更多地关注企业和富人,而不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所得税抵免。但是,这些更复杂的审计需要更多受过更好训练的国税局员工,而拜登政府在没有国会持续资助的情况下,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是有限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