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财长将是拜登最至关重要内阁成员

新任财长将是拜登最至关重要内阁成员
2020年11月25日 05:46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新任财长将是拜登最至关重要内阁成员 来源:金融界网站

美国媒体本周一披露,当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已提名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担任新一任财政部长。如果最终获得确认,耶伦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财长。

拜登的这一选择,让人联想到了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早在2013年10月9日,奥巴马提名耶伦接替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出任美联储主席,2014年2月3日就职,成为美联储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耶伦深得民主党改革派和中立派人士的信任和支持。这是件好事,因为她需要竭尽所能地获得所有能够获得的帮助,才能妥善地应对新冠疫情所催生的经济影响,并解决金融监管和税收方面长期存在的弱点,这些弱点一直未得到上几届政府的重视。

新冠疫情救助

在美国经济因一场狂啸而来的新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大环境下,财政部部长将是当选总统拜登最重要的内阁成员选择。

在两党派围绕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展开的谈判,以及监督新冠疫情救助资金发放方面,财长是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耶伦与温和派和改革派议员之间良好关系,应该有助于在民主党内达成财政刺激共识,同时也有助于在参议院内争取到更多共和党议员的赞成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参议院很可能仍会掌控在共和党手中。随着《关怀法案》的各项福利在今年年底到期,美国民众只能寄希望于国会能在现任政府的领导下就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达成协议。好消息是,拜登团队正在鼓励国会的民主党人做出妥协,以便在年底前通过新一轮刺激举措。即使能实现这个目标,解决受新冠疫情重创的经济的各种需求,仍是新一任财长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的主要任务。

与美联储共同商讨和特殊贷款项目相关事宜,也是新任财长的重要工作任务。上周,现任财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要求美联储归还3月份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即《关怀法案》)中尚未动用的4500亿美元资金,以便国会能够将这些资金重新用于刺激经济。这些资金原是做为提供企业、非营利机构及地方政府的紧急贷款项目。这一遭到大规模批评的举措,意味着被美联储视为保持经济稳定的关键危机响应计划,大多数将在12月31日画下句点。但是,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没有《关怀法案》的资金支持,这些紧急贷款项目仍可以继续下去,因为新任财长可动用财政部汇率稳定基金中大约750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这些项目。

此外,新任财长应该与美联储合作,重新确定信贷标准是否设计得过于严格。然而,对于新任财长来说,重中之重应该是持续的财政刺激。遭受重创的小企业和家庭大多需要刺激支票,而非更多债务,才能度过这场新冠疫情危机。

财政稳定

身为美国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主席,财长在维护金融稳定的过程中扮演主要角色。3月份,新冠疫情重创美国金融市场,导致美联储不得不出手干预。不过,时至今日金融系统内非银行组成部分仍不堪一击。

美国金融稳定委员会近来发布的报告显示,货币市场基金——2008年金融危机的主要压力来源——再次面临一波恐将破坏金融稳定的大规模赎回浪潮。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助推公司债券市场抛售压力上行。高杠杆对冲基金的高速算法交易催生美国国债市场动荡——在动荡时期,该市场应该是投资者的避险天堂。

尽管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监管机构对受监管银行的监管大规模改善,但是对非银行部门的监管力度一直严重不足。由于这些实体分布在各行各业,只有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才有能力全面地解决这个监管问题。

税收政策及执行

另一个长期被忽视的领域与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国税局有关。长期以来,美国国税局一直人手不足且资源不足。此外,该部门还受到技术过时的困扰,同时又试图实施日益复杂、充满有利于富人和权贵的漏洞的税法。

在竞选总统期间,拜登曾多次强调关于将向富人增税的承诺。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当选总统必然能找到更多支持消除税法漏洞的盟友。但是,他所主张的税收举措,势必也会遭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在这些难以避免的政策口水战中,财长将发挥重要作用。给予美国国税局更多资源和支持,显然有助于为政府带来更多税收收入。

其他

除了经济、金融稳定和税收政策之外,在国际贸易政策、反恐战争融资,以及国债发行等问题上,财长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单靠新任财长一人的力量,是无法履行上述重大工作职责的。自出任财长以来,姆努钦一直受到关键职位人员短缺的困扰。拜登团队必须迅速行动,填补财政部高级职位空缺。现在,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是新一届政府至少能带来一段蜜月期,期间参议院能把政治抛在一边,认同新政府对财政部和其他内阁机构的第一波人事任命。

拜登曾表示,他希望把美国团结起来,做“所有美国人的总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11-25 联泓新科 003022 11.46
  • 11-25 确成股份 605183 14.38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