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资本市场大波幅、大收益、大分化

2020年香港资本市场大波幅、大收益、大分化
2021年01月04日 05:51 新浪财经综合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回顾2020年香港资本市场的表现,陈刚以“大波幅、大收益、大分化”来概括。展望2021年港股走 势,陈刚认为,“香港市场还不具备一个全面的牛市,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2020年港股IPO为何如此火热?2020年香港资本市场行情如何?2021年港股市场哪些板块还有投资机会?

  在艾德控股集团近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艾德证券期货研究部联席董事陈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分享了他对香港资本市场走势的看法。

  据悉,艾德控股集团及其成员摘得香港证监会发出的1/2/3/4/5/6/9类牌照,是目前市面上极少数能同时支持港美股交易/香港及环球期货交易/资管/贵金属/贷款/信托/保险经纪等几乎全品类金融投资服务的金融集团。

  陈刚认为,市场机制的完善、企业质量的提高以及资金的增长三重因素共同构建了2020年港股新股市场的繁荣。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0日,香港市场2020年的IPO募资总额达到468.8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二,有望创2010年以来的新高。

  回顾2020年香港资本市场的表现,陈刚以“大波幅、大收益、大分化”九字来概括。展望2021年港股走势,陈刚认为,“香港市场还不具备一个全面的牛市,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IPO市场“热闹非凡”

  在新冠疫情袭扰全球经济及金融秩序的当下,网易、京东、新东方教育等明星中概股纷纷回流香港,同时京东健康农夫山泉泡泡玛特九毛九、再鼎医药、荣昌生物、康方生物等企业纷纷赴港上市。数据显示,港股市场在2020年1月至11月共有125家企业成功上市,可谓“热闹非凡”。

  德勤表示,由于全球的低息环境和美国对海外发行人更严谨监督产生的影响促进更多中概股寻求香港作为第二上市首选地,加上港交所2018年上市制度改革效应更加明显,2020年内有9只第二上市、4只不同股权架构、14只未盈利的生物科技新股来港上市。

  此外,2020年全球前十大IPO交易中,三宗“花落”港交所,分别为京东集团、京东健康及网易。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0日,新经济公司占上市新规实施以来香港整个新股市场集资总额近60%。新经济公司对股票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的占比不断增加,由2018年的4.1%增至2020年11月的22.8%。

  陈刚分析指出,市场机制的完善、企业质量的提高以及资金的增长三重因素共同构建了2020年港股新股市场的繁荣。中概股的回归以及新经济股对于港股市场来说,应该是进一步优化的过程。包括优化市场整体健康度,优化投资标的,优化流通性以及优化恒生指数成分股结构。

  具体来看,2018年港交所修改了上市规则之后,吸引了大批独角兽来港上市,这部分独角兽从公司的基本面、体量、流通性都受到市场关注,港交所的机制改制和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带来了整个市场的蓬勃发展。

  事实上,自上市新规生效以来,已有47家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毕马威认为,香港已成为亚洲最大及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新股上市市场,其成熟的生态圈助力了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公司的发展和集资。

  “第二个是公司本身的情况,上市的科技公司、独角兽公司经过五到六年发展之后,已经来到上市的节点。这时候上市,可以很大程度提升公司本身的容量、吸引明星股东。”陈刚表示。

  此外,陈刚认为市场容量的抬升也是促使2020年港股新股市场繁荣的一大因素。“2019年新股市场的打新人数相对比较低,大概二三万人,现在冲到30至40万人。打港股新股人数的激增,抬升了企业的融资规模、抬升了企业的估值和定价,促成近两年港股IPO市场的热度”。

  港股结构性行情显著

  对于2020年港股市场的表现,陈刚以“大波幅、大收益、大分化”九字来概括。“大波幅”表现在年初疫情导致全球股市下跌,随后全球实行宽松的货币资金政策使得股市迎来一波上涨,但随后的经济刺激方案未及时落实及疫情恶化又导致股市再度回落,到第四季度港股市场表现再度低迷。

  陈刚认为,第四季度港股市场表现再度低迷的原因,来源于科技板块的回落。而政策面反垄断的加强,以及市场对于科技公司业绩预期的不确定性则导致了近期科技股的下跌。

  陈刚指出,香港市场2020年表现结构性行情特别明显。一方面,港股市场上半年和下半年炒作逻辑有很大不同,上半年医药板块、科技股、软件类,下半年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走到投资者视野中。

  “另一方面,走势行情上,板块与板块之间,板块内部出现分化。同样在汽车板块,比亚迪吉利汽车就走的好一些,广汽、华晨本身公司有问题的票就走得相对差一些。从各板块看,上半年医药,下半年消费或者新能源、光伏这些板块表现都比较好。”陈刚称。

  展望2021年香港股市,陈刚认为,2021年,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定以及疫苗的推出,市场的底部已经形成,但从货币角度和经济的指引看,香港市场还不具备一个全面的牛市,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结构性行情当中,可能板块之间还是会有很大的分化。科技股短时间肯定会有很大的压力,但光伏、新能源、通信板块等受到包括‘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政策引导的板块应该会有稳定的表现。实际上,这种结构性的行情比纯指数上涨的行情更适合广大的投资者,可以轮动切换热点。”陈刚分析指出。

  不过,对于2021年的科技股,陈刚提醒投资者“不能像这两年炒美股或者港股的科技股这样炒了”,“除了看公司基本面,还得看看政策面会不会有相对的松动”。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