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药业商誉减值致业绩首亏

众生药业商誉减值致业绩首亏
2021年01月16日 03:42 贝果财经

  众生药业商誉减值致业绩首亏

  本报记者/伍月明/广州报道

  商誉减值,历来是上市公司悬在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2021年1月4日,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生药业”,002317.SZ)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亏损3.8亿-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2亿元。而这是众生药业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

  众生药业对此解释,由于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众生药业拟分别计提旗下全资子公司广东先强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强药业”)、控股子公司广州逸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舒制药”)以及全资孙公司广州糖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糖网科技”)商誉减值准备为7.4亿-7.8亿元、0.8亿-1亿元、892万元。

  要注意的是,众生药业大幅预亏的原因主要来自先强药业的商誉减值。先强药业在2017年业绩承诺期满之后便出现净利润下滑的迹象。然而,众生药业仅在2019年对其计提商誉减值0.4亿元。

  不乏投资者质疑,公司是否存在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以调节利润?

  1月14日,众生药业证券部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以前年度已足额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对财务报表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商誉成“伤誉”

  伴随高溢价并购而导致的巨额商誉,为企业后续业绩埋下隐患。

  2015年,众生药业在财报中记录,医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的整合发展成为趋势,以调整产品结构、完善产业链、扩大规模效应等为目的的企业间并购重组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行业的主旋律。

  当年,众生药业推出了上市后投入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2015年5月,公司以12.7亿元现金收购了先强药业97.69%股权,同年10月再以0.3亿元收购先强药业剩余2.31%股权,共计13亿元。

  根据双方约定的业绩承诺条款,2015年-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86亿元、1.22亿元、0.83亿元,即扣减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2.91亿元。

  令外界未料到的是,业绩承诺期刚过,先强药业便出现业绩变脸的迹象。

  记者梳理发现,先强药业2017年净利润为0.86亿元,直至2018年净利润近乎腰斩,仅有0.45亿元。要注意的是,众生药业并未于2018年对先强药业计提商誉减值,而是在2019年计提商誉减值0.41亿元。2020年,众生药业对其计提的商誉减值高达7.42亿元。

  由此,不乏有多位投资者在股吧平台对先强药业有所质疑。2020年1月5日,有投资者提问,“公司2015年花费了13亿元收购先强药业,到现在净资产仅为5.3亿元,且先强药业的研发也没有任何的亮点,收购先强药业对于公司来说是否有必要?”

  对此,众生药业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先强药业是珠三角地区为数不多的具备原料药研发、生产能力的制药企业之一,以代理制营销为主,其产品均为化学药,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管线。先强药业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未来,先强药业在满足集团内部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配套原料药研发与生产需求的同时,积极承接国内CDMO服务及拓展国际市场。

  记者注意到,上述商誉减值事宜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众生药业对比最近三年商誉减值计提情况,说明本次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

  对此,众生药业坦言,2018年先强药业业绩较2017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先强药业曾因环保异常被环保部门责令停产整改。

  众生药业表示,公司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对财务报表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2020年,受新冠疫情和政策的叠加影响,国内医药行业终端市场近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受此影响,先强药业主要产品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和头孢克肟分散片销售急剧下降。头孢克肟分散片在受到疫情冲击的同时,还面临未来国家带量采购大幅降价风险。公司头孢克肟分散片目前已经完成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学研究及生物等效性研究(BE),正处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发补阶段。

  先强药业另一潜力产品环磷腺苷葡胺注射液在2020年以前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2020年上半年同样保持强劲增势。但由于多种原因,2020年下半年该产品原料断供。

  “存续分立”被质疑

  要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众生药业对先强药业进行了存续分立,而此举被外界解读为有规避商誉减值之嫌。

  公告显示,众生药业将先强药业拥有的制剂型产品生产批文转至众生药业持有、统筹生产和销售。另将部分土地资产注入新注册成立的广东仲强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强药业”)。2020年8月23日,公司将持有的仲强药业100%股权以人民币9000万元转让给上海雍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在众生药业看来,根据公司战略规划,为剥离闲置土地、回收资金而完成本次交易。本次交易有助于提高公司资产使用效率,优化公司产业布局,有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

  不过,有部分投资者对此提出异议,剥离制剂型产品后,先强药业2020年上半年仅实现营业收入0.39亿元,净利润0.04亿元,利润下跌幅度近90%。

  外界质疑,先强药业经存续分立后,业绩是否将不具有历史可比性?

  对此,众生药业回应记者,基于对内部资源的整合,提高资产运营效率的目的,先强药业将部分土地资产注入新注册成立的仲强药业,分立后,先强药业继续存续。仲强药业主要资产为土地。上述土地未纳入先强药业资产组,该土地的分立转让,不会影响先强药业资产组。

  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先强药业已经根据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将其拥有的制剂型生产批文集中转至集团公司持有、统筹生产和销售。按照MAH制度转移至集团的先强药业制剂,该部分销售仍计入先强药业资产组。

  产品青黄不接

  实际上,仿制药带量采购已是常态化趋势,化学仿制药已然进入微利时代。

  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2019年财报显示,众生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6.92亿元、19.64亿元、23.81亿元、25.3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14亿元、4.20亿元、4.36亿元、3.18亿元。

  从产品构成来看,中成药和化学药对营收业绩贡献最大。2018年-2019年,化学药销售的金额分别为7.85亿元、8.89亿元,同比增加了13.23%。而中成药销售的金额分别为13.14亿元、14.22亿元,同比增加了8.19%。

  然而,2020年上半年,中成药和化学药营收大幅下滑。化学药销售的营业收入为2.77亿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1.07%。而中成药销售的营业收入为4.36亿元,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0.31%。

  除此以外,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涉及的商誉减值的企业中,众生药业终止了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盐酸雷尼替丁胶囊、熊去氧胆酸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工作。

  目前,众生药业正处于原有产品体系受到冲击,而创新药收益“还在路上”的转型阵痛期。众生药业未来的业绩增长点是什么,创新药方面的进展如何?

  对此,众生药业方面回应记者,在眼科、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及老年性退行性病变布局仿制药品种,构建公司未来两三年内的新增长点。公司已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十多个,有8个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包括盐酸二甲双胍片、异烟肼片、头孢拉定胶囊、氢溴酸右美沙芬片等,部分产品属于首家通过,具有和原研药竞争的基本能力。

  在创新药研发管线方面,截至目前已有6个一类创新药项目及2个改良型新药项目完成临床前研究工作,均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或临床试验通知件,分别处于临床研究的不同阶段。其中,创新药ZSP1273Ⅲ期临床试验已正式启动,预计新药上市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源。

  众生药业方面向记者提及,近年来,公司每年提取销售收入6%以上进行持续的研发投入,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25亿元、1.48亿元、1.5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