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交易凶猛 老铺黄金账面盈利与现金流连年背离

关联交易凶猛 老铺黄金账面盈利与现金流连年背离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关联交易凶猛 老铺黄金账面盈利与现金流连年背离

  本报记者/刘颖/张荣旺/北京报道

  近年来“古法黄金”一词红遍抖音微博、刷遍各大网站论坛,变成了一种新的潮流趋势。在厦门黄金投资有限公司零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文斌看来,在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特色技艺传承的大背景之下,古法手工制金工艺作为中国黄金饰品行业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代表,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空间。

  近日,手工金器运营商老铺黄金(A20230.SZ)预披露更新招股书,拟募资5.5亿元,用于开设线下门店、信息化系统建设和品牌形象提升。

  此前,证监会发布《老铺黄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要求老铺黄金就“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关联交易”等52个问题进行补充回答。

  对此,老铺黄金在招股书中表示,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是老铺黄金处于高速扩张期,店铺/专柜逐年增加,铺货量需求加大,存货占用流动资金金额较大;关联交易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不过,迅速扩张的老铺黄金仍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情况。未来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如果古法黄金的市场关注度下降,老铺黄金是否有能力应对新的市场变化?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老铺黄金采访,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给出回应。

  产品结构单一

  根据招股书显示,老铺黄金产品按古法手工金器工艺分为花丝类、镶嵌类、錾刻类和素面类金器。产品严格遵循中国古法手工工艺要求,蕴含东方经典神韵,兼具饰品佩戴和收藏价值。

  2017年至2020年9月,老铺黄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5亿元、6.63亿元、9.45亿元和6.2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49万元、3350万元、9146万元和6833万元。

  在行业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老铺黄金的增速较快。

  尽管有业内分析称,同等条件下,黄金饰品比例越高,毛利越低。其中,老凤祥(600612.SH)、豫园股份(600655.SH)等以黄金饰品为主的公司毛利率在10%左右。2019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不足30%。

  但以古法黄金为主的老铺黄金,综合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且在业内较高,2017年至2020年9月分别为34.01%、35.33%、38.93%和44.81%。老铺黄金的毛利率何以如此之高?对此,对方并未给出回复。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老铺黄金的足金饰品定价较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产品是按件定价,价格包含了金重、配饰、工费等,是一口价。记者看到一款重量为79.63克的古法手工花丝足金黄金手镯标价为5.54万元,计算可知,其包含工费、配饰的金价接近700元/克。而同业竞争对手的金价普遍在500元/克左右。

  北京金阳矿业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老铺黄金毛利率远超行业均值的原因是,与其古法黄金的工艺有关。古法黄金和普通黄金首饰不同的点,主要就在于工艺。古法黄金采用搂胎、锤揲、修金、花丝、錾刻、镶嵌、修金、打磨等多重工艺纯手工打造。由于需要对黄金进行纯手工的精雕细琢,它的制作时间是普通黄金饰品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价值也自然比普通的金饰要高得多。

  不过,老铺黄金成立于2016年12月,从2017年至2020年9月大部分委外加工实现生产。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委外加工的数量分别为1460.76千克、1787.19千克和1438.72千克;451.10千克;2018年至2020年9月自行生产加工的数量分别为193.72千克、1459.91千克和521.22千克。

  这意味着,老铺黄金号称的“严格遵循中国古法手工工艺”,至今仍有大部分产品是通过委外加工厂实现的,那委外加工厂如何能保证老铺黄金的独有特色?

  对此,张文斌表示,这要看公司的品控做得如何,是否签订独家协议等。

  此外,老铺黄金的竞争对手也在不少数,老凤祥、周大福(1929.HK)、豫园股份、明牌珠宝(002574.SZ)等企业也纷纷推出古法金系列产品。

  与上述黄金珠宝企业涵盖铂金、钻石、K金珠宝等多个品类不同,老铺黄金在面对激烈竞争时还存在经营产品结构单一,产品仅为古法金的问题。

  蒋舒告诉记者,尽管目前黄金饰品市场细分化使更多消费者关注到古法金,但在各类细分市场上,5G黄金的关注度也颇高。5G黄金饰品为3D硬金饰品的升级版,具有含金量足、硬度高、环保无污染、款式时尚、重量轻等特点,同时具备足金高成色高保值与K金款式多样时尚的双重优点。

  《中国黄金饰品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古法金饰品的市场份额由6.25%增至12.17%,而在古法黄金市场份额扩大的同时,5G黄金也迎来崛起,2019年5G黄金市场份额由1.34%增至13.25%。

  不过,老铺黄金似乎并未做开发新产品等打算。招股书显示,老铺黄金专门虽设有独立的研发部,但研发投入极低。2017年~2019年,老铺黄金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77.98万元、683.31万元及852.99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56%、1.03%及0.90%,研发费用占比逐年减少。2019年,97.62%的研发费用都用于支付研发人员职工薪酬,设计费仅占比1.77%。

  关联交易频现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古法黄金市场热度犹在,老铺黄金在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与净利润差异较大。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其各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164.03万元、-6124.55万元、-4336.19万元。

  招股书中该公司解释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是老铺黄金处于高速扩张期,2018年、2019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52.30%和42.51%,店铺/专柜逐年增加,铺货量需求加大,存货占用流动资金金额较大。

  2017年~2020年9月,老铺黄金的存货分别高达3.35亿元、4.56亿元、6.06亿元、5.84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82.38%、71.99%、75.73%及72.85%。

  老铺黄金的店铺位置大部分位于高端商业圈,其中位于北京东方新天地的门店此前仅有老铺黄金一家,2019年末又新开黄金点钻为主题的另一家门店,意味着老铺黄金由黄金工艺品向饰品领域的扩张。

  老铺黄金也表示,由于公司仍处于成长期,未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偏低甚至为负的情况仍可能持续,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带来一定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募资用途中,老铺黄金拟募资5.5亿元,用于开设线下门店、信息化系统建设和品牌形象提升,并没有补充流动资金的安排。而此前,老铺黄金曾出现从关联方拆借资金的情况。

  据了解,1995年,徐高明创立岳阳市红乔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乔旅游”),2004年创立北京金色宝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色宝藏”)。天眼查信息显示,这两家公司主营业务为景区旅游商品、文化产品及旅游纪念品等。金色宝藏旗下运营“老铺黄金”和“金色宝藏”两个品牌。2016年12月,新设立的北京老铺黄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铺有限”),对金色宝藏旗下“老铺黄金”品牌黄金类业务实施业务合并,实现老铺黄金的独立。

  截至2018年3月31日,老铺有限对关联方徐高明、金色宝藏和北京文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房文化”)的债务分别为20976.01万元、2401.13万元和622.86万元,合计达2.4亿元。

  2018年3月31日,老铺有限与北京红乔金季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乔金季”)徐高明、金色宝藏、文房文化签订《债务重组协议》。根据该协议,以上各方约定老铺有限将上述2.4亿元债务以账面金额转让给红乔金季。2018年4月30日,老铺有限向红乔金季清偿了上述2.4亿元债务,而老铺有限最终以何种形式进行债务清偿,招股书中却并未详细说明。

  2017年,公司经常性关联交易金额达到2913.69万元,其中公司向金色宝藏采购2448.33万元。当年,金色宝藏为公司第二大供应商。次年,采购金额降至457.51万元,金色宝藏仍然是公司的第五大供应商。金色宝藏不仅是公司的供应商,也是公司的客户之一。

  招股书显示,目前徐高明家族的起家资产红乔旅游和孵化了老铺黄金的金色宝藏业务均已经停滞,2020年营业收入为0。截至2020年9月底,金色宝藏的净资产为-889.40万元。

  另一方面,招股书还披露,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9年12月23日成为公司的关联方,而王府井集团自2018年就进入了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名单,2018年老铺黄金向王府井集团的销售额达到2346.34万元,2019年这一数额进一步达到5207.07万元,未来老铺黄金的关联交易规模或将继续扩大。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关联交易等现象为利益输送提供了空间和可能,此前监管部门明确表示要强化关联交易管理,严格防范利益输送。

  对此,老铺黄金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向金色宝藏实际采购价格与市场价格及第三方采购价格无重大差异,关联交易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