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城投融资急 短期借款同比增加1788%

赣州城投融资急 短期借款同比增加1788%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赣州城投融资急 短期借款同比增加1788%

  本报记者/石健/北京报道

  不到一周之内,赣州城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赣州城投控股”)及其下属公司接连两位管理层落马,对于管理层出现震动,赣州城投控股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涉嫌违纪违法人员已经接受纪委监察委及公安调查中,对于存在的违纪事实还不便透露。”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赣州城投控股旗下城投公司的运营主体为赣州城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赣州城投”),该公司在运营中存在短期借款陡增、负债增加的情况。其中,截至2020年三季度,赣州城投的短期借款为14.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88%;负债合计为804.65亿元,较同期增加31.26%。与此同时,2019年12月,赣州城投还曾发行赣州市最大规模债券43亿元。Wind显示,赣州城投现存城投债总额134亿元,但是,仅在一年内到期的就有56亿元。

  对于现阶段多方融资问题,2020年6月发布的赣州城投2019年债券报告也提示道,“在建拟建项目规模较大、持续融资压力增加导致发行人有息债务规模持续增长等内部因素的影响,发行人的经营活动如果不能产生预期的回报和现金流,进而导致发行人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获得足够资金,可能会影响本期债券本息的按期偿付。”

  扩张的融资图谱

  从规模看,赣州城投在整个江西省有着举重若轻的位置。Wind显示,赣州城投总资产在1254亿元左右,位列江西省城投公司中第三名。另据天眼查显示,赣州城投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由赣州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最终实控。

  虽然资产规模位居前列,但是赣州城投近年来的营业收入出现下滑的趋势。Wind显示,赣州城投2018年的营收为22.11亿元,2019年为18.81亿元,同比下滑14.95%。截至2020年三季度,赣州城投总收入为5.45亿元,比同期减少22.26%。在净利润方面,2018年的净利润为7.3亿元,2019年为7.36亿元,同比增加0.83%,不过,截至2020年三季度,其净利润为2.63亿元,较同期增加352.93%。据Wind显示,赣州城投的净利润大幅增加,与政府补贴相关。

  虽然赣州城投出现营收下降、净利上升的情况,但是赣州城投的融资势头一直不减。

  根据2020年6月发布的赣州城投公司债券年度报告(2019 年)(以下简称“发债报告”)显示,2020年当年,赣州城投的计划融资中,直接融资15笔合计不超过 387.6 亿元。对于如此数额的融资计划,发债报告提到,“未来一年内营运资金、偿债资金的总体需求情况,大额有息负债到期或回售情况及相应的融资计划。”对于上述融资的用途,有一笔特别提到,“疫情期间‘借新还旧’企业债 4.6 亿元(新增)。”

  而就在推出上述融资计划前的2019年12月,赣州城投与赣州城投控股旗下的另外一家子公司赣州振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行债券,发行规模达43亿元,创下赣州市发行债券金额单日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额计划融资的背后,赣州城投的融资图谱已经遍及发债、租赁融资、应收账款租赁、银行借款、授信额度、信托融资等多个方面。

  其中,赣州城投近年来已发行多只城投债。截至目前,赣州城投存量城投债11只,合计1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赣州城投仅在一年内到期的就有56亿元。

  截至2020年三季度,赣州城投政府授信额度为472亿元,大部分银行授信额度已经使用完毕,剩余额度为101.5亿元。

  在租赁融资方面,赣州城投及其子公司主要与江西省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租赁融资,其中,包括与赣州发展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江西中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江西金融租赁股份公司公司合计开展租赁融资12次。

  负债800多亿元

  一方面,赣州城投融资热情不减,另一方面,赣州城投也开始出现短期借款高企等问题。Wind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赣州城投的短期借款为14.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88%;负债合计为804.65亿元,较同期增加31.26%。此外,截至目前,赣州城投对外担保总额为35.15亿元。

  采访中,记者曾就赣州城投如何应对未来债券兑付、还款压力等问题如何应对,截至发稿前,对方未予回复。

  不过,在发债报告中,评级机构已经注意到了相关问题。对于发债及兑付问题,发债报告中提到,“在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受国家政策法规、行业和市场等外部不可控制因素影响以及因在建拟建项目规模较大、持续融资压力增加导致发行人有息债务规模持续增长等内部因素的影响,发行人的经营活动如果不能产生预期的回报和现金流,进而导致发行人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获得足够资金,可能会影响本期债券本息的按期偿付。”

  就上述报告中的提示信息,记者还注意到,从赣州城投的组织框架来看,其主要经营传统业务,尚未有转型的公司搭建。对此,有城投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43号文发布之后,很多城投公司都在积极转型,逐步形成以金融、实业、交通、医疗等大产业布局的国有投资集团。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城投公司依托当地资源并入部分现金流较好的资产。”不过,结合上述人士分析来看,赣州城投2019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143.18亿元,同比下滑15.65%,投资活动现金流入1.38亿元,同比下滑91.49%。

  对于赣州城投或存在的流动性风险,发债报告中提到,“由于本期债券上市事宜需要在债券发行结束后方能进行,发行人无法保证本期债券能够按照预期上市交易,也无法保证本期债券能够在二级市场有活跃的交易,从而可能影响债券的流动性,导致投资者在债券转让时出现困难。”

  对此,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流动性较差、成交规模较低的个券来说,其在二级市场中债估值本身较难及时反映主体风险状况,如果在这样背景下上市,或影响二级市场活跃度。”

  而在2020年年末,赣州城投控股两位领导干部落马。2020年12月25日,赣州监察委披露,赣州城投控股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管运标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2月29日,赣州城投控股旗下的赣州城投混凝土有限公司后勤专员管雪梅涉嫌严重违法。事实上,管运标2019年2月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任职时间未到两年。从其过往履历来看,在2009年至2015年期间,作为赣州市中心城区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的管运标曾两度被借调至赣州城市控股。对于管运标在职期间存在哪些违法情况以及是否与此前借调经历有关,记者向赣州城投控股发送采访函,对方表示,“目前市纪委、监察委以及公安正在介入,不便透露更多案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