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旅股份冲A股:放弃门票收入 业绩剧烈波动

鄂旅股份冲A股:放弃门票收入 业绩剧烈波动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鄂旅股份冲A股:放弃门票收入 业绩剧烈波动

  本报记者/张孙明烁/童海华/上海报道

  北纬30度是地球奇幻景致密集散落的所在,被誉为地球最美丽的伤痕之一的恩施大峡谷正落在此间。

  近日,背靠这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的湖北省鄂旅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旅股份”)首发申报材料获证监会受理,拟上交所主板上市。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起,鄂旅股份经过两轮资产重组,先后剥离景区门票业务和部分亏损资产,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于客运索道和游客转运业务,近三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8.39%。

  在增长背后,值得留意的是鄂旅股份业绩呈现的波动趋势。2018年,鄂旅股份营业收入从负增长到同比增长近5成。2019年,鄂旅股份营业收入再次转为负增长。巧合的是,记者发现这两个年份均受到意外事件或非常规情况的影响。

  关于业绩波动等相关问题,鄂旅股份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目前公司在等证监会反馈意见,暂时不便接受采访。

  1元转让亏损子公司股权

  鄂旅股份间接控股股东为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旅投”),实际控制人为湖北省国资委。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旅游协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按营业收入单一标准,2018~2020年,鄂旅投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旅游集团20强”。

  鄂旅股份是鄂旅投在文化旅游板块全力助推的拟上市公司,背靠鄂旅投拥有的恩施大峡谷风景区、九宫山风景区,以及随州大洪山风景区资源,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

  近年来,为实现上市夙愿,鄂旅股份前后进行两次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结构也发生不小的变化。

  记者翻阅鄂旅股份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的公告了解到,鄂旅投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前定位为综合旅游服务商,主营业务包含客运索道、客运服务、景区门票、扶手电梯运营四大业务,重组后仅保留运营成熟的索道和客运业务,由于景区门票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4~5成,所以这次资产重组可谓削掉半壁江山。

  除割舍两大业务外,鄂旅股份还同时进行了两项收购,其中包括收购受鄂旅投控制的恩施鑫达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达客运”)70%股权,由此,鄂旅股份的客运业务延伸至景区外的省级包车客运和旅游客运服务。

  不过,2019年12月,在鑫达客运评估的所有者权益为负的情况下,鄂旅股份以1元价格将鑫达客运7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鄂旅股份先收购再剥离的背景是,鑫达客运被收购后持续亏损,此外,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时,因收购鑫达客运,鄂旅股份及鑫达客运与鄂旅投控制的3家从事省级包车客运和旅游客运服务的企业存在同业竞争情形。

  彼时,鄂旅股份提出的应对措施是,鄂旅投承诺将在挂牌两年内停止前述三家公司的相关业务,或将相关业务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如获得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商业机会,将让予鄂旅股份。

  而实际情况是,鄂旅股份在申请上市前剥离鑫达客运,目前业务不涉及景区外的客运服务。此举是否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后,处于业务拓展期的鄂旅股份,未来会否重新拓展景区外客运业务?而一旦拓展,同业竞争问题将重新出现。对于前述问题,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鄂旅股份方面的有效回应。

  值得留意的是,旅行社客户是鄂旅股份重要的销售对象之一,占营业收入比重在2成以上。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鄂旅股份在与旅行社合作的过程中存在为旅行社及有旅行需求的团体提供景区外的客运服务需求。

  业绩波动

  在通过剥离和收购方式调整主营业务结构后,近年来,伴随着两大核心主业不断突出的是,鄂旅股份呈波动增长趋势的业绩。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鄂旅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1.50亿元、1.42亿元,增长率分别为-3.47%、48.3%、-5.48%。

  对于这一趋势,鄂旅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主要有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行业扶持政策不断推出,以及景区知名度不断提高情况下客源量快速增长三大原因。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业绩波动背后还有其他原因,例如2018年、2019年鄂旅股份均受到意外事件或非常规情况的影响。

  据披露,在鄂旅股份两大主营业务中,客运索道板块营业收入占比超过6成,且毛利率远高于游客转运业务。由于索道业务收入9成以上依赖恩施大峡谷索道。所以,恩施大峡谷景区游客乘坐索道的数量也更直接地影响着鄂旅股份的业绩情况。

  鄂旅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期内营业收入、营业利润较同期增加主要系恩施大峡谷景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加50%以上,且自2018年3月26日开始,恩施大峡谷景区部分游步道路改造升级,施工期内,游客需乘坐客运索道进入七星寨景区观光,这导致恩施大峡谷景区客运索道2018年上半年的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9成以上。

  记者从鄂旅股份此前发布的公告了解到,前述施工项目持续时间超过7个月。由于七星寨景区是恩施大峡谷景区两大核心景区之一,为游客必去景点。这就意味着,2018年一半以上的时间里,恩施大峡谷景区的游客必须乘坐索道到达七星寨景区。

  数据亦可以佐证这一施工项目给鄂旅股份业绩带来的影响。2018年,鄂旅股份恩施大峡谷景区乘坐索道的人数占总入景区人数的90.5%,2017、2019年,这一数据分别为77.34%、70.71%。

  而关于2019年鄂旅股份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据披露,受2019年10月2日恩施大峡谷七星寨景区落石事件影响,鄂旅股份在该景区内的客运索道业务停止时间超过3个月。这导致鄂旅股份第四季度收入同比下滑68.5%。

  冬季经营待改善

  恩施大峡谷位于湘、渝、鄂三省交界处,被认为是清江流域最美丽的一段,先后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是湖北省十大旅游名片之一。

  除拥有旅游资源优势外,由于恩施大峡谷所在的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板块,湖北省近年来大力推进恩施州旅游经济发展。

  不过,在具备旅游资源优势背景的同时,鄂旅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存在经营产品结构单一劣势。在经历两轮资产重组后,目前鄂旅股份收入主要来源于索道票和车票的销售。

  2020年1~9月,受疫情影响,鄂旅股份营业收入为2830.7万元,不及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的20%。综合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下降39.51%、38.53%。

  谋求上市,是鄂旅股份疫后重振作出的努力之一。据披露,在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鄂旅股份拟投入募集资金3.78亿元用于完成恩施大峡谷女儿湖景区客运索道和恩施清江红花峡客运索道项目建设,扩大索道业务。

  除通过增加索道项目提高营业收入外,鄂旅股份还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经营业务所在景区有天坑、地缝等众多有开发价值的景点资源,如能为此类景点提供索道、地面缆车、游船等多样的交通游览方式,将进一步增加营业收入,丰富产品结构。

  记者日前获悉,鄂旅股份总投资1.7亿元建设的地面缆车已在恩施大峡谷景区开始调试。据了解,该项目是湖北省内第一家国内最长、运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景区轨道交通系统。

  而为应对公司盈利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2017年鄂旅股份曾提出针对冬季景区游客吸引力较低的现实问题,积极规划恩施大峡谷景区内高山滑雪项目,不过,至今未见到有关该项目的进一步情况公布。

  据了解,湖北省内目前已建成神农架国际滑雪场、九宫山滑雪场等13家滑雪场。此外,地处旅游资源丰富的湖北省,来自外部的竞争也是鄂旅股份面临的挑战之一。

  关于未来两到三年内的发展,鄂旅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将继续深挖恩施州地区的旅游资源潜力,以恩施大峡谷景区为中心,辐射省内外各大景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