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跨界造手机生变 官方确认刚加盟的三星前高管束灿已加入OPPO

宝能跨界造手机生变 官方确认刚加盟的三星前高管束灿已加入OPPO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宝能跨界造手机 官方确认束灿已加盟OPPO

  本报记者/陈佳岚/广州报道

  宝能集团跨界造手机尚在起步阶段,就传出与刚加盟的三星前高管因意见不合分道扬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宝能手机团队带头人、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产品战略副总裁束灿因与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意见不合,愤然出走,并已加入OPPO。

  2021年1月12日,宝能内部人士则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束灿不是手机业务带头人,束灿的离开是公司人员的正常流动。”此时,距宝能进军手机行业尚不足半年。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宝能手机业务正处于起步阶段,一个人的离职不会对公司造成任何影响,目前公司经营正常,手机业务筹备运营正常。

  另一边,束灿已入职OPPO。OPPO方面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束灿自2020年12月加入OPPO,任助理副总裁,负责产品线战略规划业务。”

  跨界造手机生变?

  5年前,“宝万之争”曾让实力雄厚的“宝能系”一举成名。如今,多次跨界造车、涉足生鲜零售的宝能因跨界造手机而备受外界关注。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深圳宝能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28日成立,注册资金10亿元。经营范围是移动通信设备销售、软件开发、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有两位股东,其中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9%,深圳宝源物流有限公司持股1%,后者也是前者的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为曾海燕。公开信息显示,曾海燕为宝能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

  事实上,2020年10月,就有媒体报道宝能开始为手机业务招兵买马了。宝能招聘官网显示,宝能开始招聘手机业务相关人才,而且在集团部门设置上出现了“手机业务中心”,并隶属宝能集团。

  宝能集团公开的招聘信息显示,目前公司在招岗位包括手机供应链、手机ID设计、手机硬件设计、手机品牌营销等的负责人,还包括手机产品经理、手机ID设计工程师、手机硬件研发高级工程师等重要岗位,部分岗位归属宝能集团,部分岗位归属手机业务中心。

  记者也注意到,宝能招聘官网上关于手机岗位的招聘最早始于2020年8月初。不过当时只有一条关于手机产品企划负责人的招聘信息,10月份才开始大规模的“招兵买马”。此前据《智物》报道,宝能通讯招兵买马三个月后,其手机业务团队就已经吸引了来自三星、小米等手机厂商的人才。

  据悉,宝能在打算做手机之初就吸引了束灿。公开资料显示,束灿曾参与三星电子在中国包括Galaxy A6s、瞳3D笔记本、三星Galaxy Note10、三星W20 5G折叠手机等产品的发布,也曾多次对外代表三星电子(中国)接受媒体采访。

  与此同时,束灿从三星离职后短暂加入宝能手机,但不到半年就从宝能离职,让外界对宝能手机的未来多了一分疑虑。

  产品战略突破

  如今束灿已确认加盟OPPO,任助理副总裁,负责产品线战略规划业务。

  记者也注意到,2018年5月份,沈义人就曾从OPPO营销策划与管理部部长升任为OPPO助理副总裁,不过,沈义人擅长市场营销,全面负责OPPO中国大陆市场营销业务。

  事实上,对于OPPO而言,也正是补充人才的时机,近两年来,OPPO高层人事调整颇为频繁,去年4月份就经历过两次人事大变动,沈义人也在当年离职。

  对于宝能为何入局手机市场?宝能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复,但业界猜测或许与华为受中美贸易问题手机业务受阻,市场将腾出一定市场空间相关。业界猜测,姚振华带领宝能杀入手机市场,看中的显然是这个机会,正如他近两年在全国各地大举布局新能源汽车一般,看中的也是市场动荡下存在的缺口。

  IT独立评论人对记者表示:“从大的市场空间看,5G能带动一波换机潮。此外,相当一部分国家还存在很多功能机用户有换机需求,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还是有一定空间的。”

  不过,当下的智能手机行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寡头效应更加明显,新晋品牌要想突围也有难度。

  众多企业跨界做手机早有先例,以家电圈为例,海尔、格力、海信、长虹都曾跨界做手机,但都未能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三星、华为、小米、苹果、vivo分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名,这五家厂商在全球市场出货量市场份额合计达71.2%,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这五家厂商在中国大陆市场份额更是高达97%。

  宝能想要从手机巨头们手里“虎口夺食”并不容易。

  记者注意到,从市场排名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每个季度第五、第六的排名一直保持着vivo、OPPO交替的情况。对于OPPO而言,过去擅长营销,近两年手机产品线方面有不少调整,此次束灿加盟或许是想从产品战略上有所突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