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权人”中建投租赁排队4年难上市

“债权人”中建投租赁排队4年难上市
2021年01月16日 03:42 贝果财经

  “债权人”中建投租赁排队4年难上市

  本报记者/石健/北京报道

  自2017年5月披露招股书至今,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投租赁”)已经排队近4年。Wind显示,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中建投租赁的不良资产率分别为0.95%、0.98%、1.41%和1.57%。对于不良率逐年攀升的问题,中诚信在中建投租赁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募集说明书摘要(以下简称“2020债券报告”)中认为,“近年来,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发行人的部分客户经营压力上升,融资难度加大,加大了发行人的租金回收和项目后期管理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建投租赁的主要客户中,*ST永泰、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山乳业”)均为其主要客户。而在2020年债券报告中亦明确提到,“主要系承租人辉山乳业发生风险事件,导致不良率上升。”

  对于中建投租赁IPO最新进展以及公司相关业务的问题,中建投租赁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方面公司始终积极推进申请上市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在证监会发布的《上交所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位列第6位。另一方面,对于永泰能源、辉山乳业等客户存在的问题,其各自重整方案均已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并在推进之中,具体情况请以相关公司的正式公告为准。”

  业务持续扩张

  天眼查显示,中建投租赁是业内早期成立的租赁公司,1989年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34.6亿元。Wind显示,中建投租赁自2017年开始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增长趋势,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445.8亿元,较 2019年末增长8.8%;所有者权益67.3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 34.93%,主要系股东增资所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4.9%;2020年1月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95%。

  一方面中建投租赁营收、利润方面呈现上升态势,另一方面其不良率也在逐年攀升。2020年债券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一季度,中建投租赁不良资产率分别为0.95%、0.98%、1.41%和1.57%。对于不良率逐年攀升的问题,报告分析认为,“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发行人的部分客户经营压力上升,融资难度加大,加大了发行人的租金回收和项目后期管理压力。”

  此外,中建投租赁的不良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也逐年上升。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一季度分别为2.87亿元、3.28亿元、5.44亿元和6.64亿元,不良应收融资租赁款拨备覆盖率为157.03%、183.58%、189.61%和167.43%,拨备覆盖率维持在较高水平。目前公司针对风险累积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主要采取提高项目准入标准、调整行业限额等管控措施。

  对于不良率攀升的问题,2020年债券报告中曾提到,“主要系承租人辉山乳业发生风险事件,导致不良率上升。”不过,记者还注意到,除了与承租人有关联外,从中建投租赁近年来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也能略窥一二。

  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1月至6月,中建投租赁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7亿元、4.25亿元、-13.6亿元和-27.2亿元,除 2018年末外,2017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1月至6月,经营活动现金流均呈现净流出态势。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主要反映了公司收回融资租赁款的现金流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主要反映了公司投放融资租赁款的现金流出。”2020债券报告中也提及,“公司目前处于业务快速发展期,每年新增融资租赁项目投放额逐年扩大,但融资租赁款将在合同期限内由客户分期支付,且合同期一般为3年至5年,周期较长,导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持续大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对于业务逐年扩张所需注意的风险问题,中建投租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通过构建风险识别、计量、监测与控制等流程实现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类别风险的管理活动,防范可能产生的经营风险。”

  2020年债券报告中也提到了中建投租赁目前需要注意的三项风险问题。一是宏观经济环境对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国内经济持续下行,部分地区、行业信用风险暴露,对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带来不利影响;二是业务专业化经营能力尚需加强,未来发展专业化经营带来的人才、技术挑战有待解决;三是风险管控压力增加、业务规模和领域的持续扩张对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综上可看出,中建投租赁在开始业务扩张之际的2017年递交了招股书,不过,时过近4年,中建投租赁IPO仍无最新进展,记者采访中获悉,“中建投租赁正在推进申请上市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在证监会发布的《上交所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位列第6位。”

  “债权人”待考

  采访中记者获悉,在2018年行业风险整体爆发之时,中建投租赁就开始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催收工作,不断推进项目风险的化解,部分问题资产的风险得以化解。彼时,因为中建投租赁部分项目承租人出现负面信息,偿债能力受到影响,中建投租赁还将涉及项目进行五级分类向下迁移至关注类或次级类。

  不过,昔日中建投租赁涉及的*ST永泰、辉山乳业等违约问题至今仍未得到完全解决。

  记者通过查阅中登网发现,在装备制造方面的主要客户中,截至2019年报告期,*ST永泰仍为其第一大客户。在消费服务的主要客户中,辉山乳业为其第一大客户。2017年,*ST永泰和中建投租赁共计开展了三次业务合作,业务规模分别为2.05亿元、2.27亿元和1.14亿元,期限分别为4.8年、5年和5年。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ST永泰共有99次租赁融资,其中通过中建投租赁租赁融资19次,位于首位。其中,自2016年至2018年,*ST永泰通过中建投租赁租赁融资10次,共计约10亿元;2017年至2018年,*ST永泰子公司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洲电力”)通过中建投租赁租赁融资4次,共计8.73亿元;2017年,*ST永泰子公司华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两度通过中建投租赁租赁融资,共计3.41亿元。*ST永泰及两家子公司合计通过中建投租赁租赁融资超过22亿元。同时,根据合同期限来看,上述业务均在期限之内。

  此外,在*ST永泰应收账款融资中,亦有中建投租赁的身影。企业预警通显示,与中建投租赁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的为*ST永泰的两家子公司,分别为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裕中能源”)和沙州电力,融资额分别为9.83亿元和10亿元。上述业务也均在合同期限之内。

  事实上,早在2018年,*ST永泰由于流动性紧张,发生债券违约事件。截至2020年6月末,记者获悉,中建投租赁涉及永泰能源的三个项目的风险敞口合计约为8.4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租赁物均为承租人的核心生产经营设备,设备价值较高。中建投租赁表示,“*ST永泰债券违约事件发生后,发行人多次派员与*ST永泰及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进行沟通,并持续跟进*ST永泰方面的进展情况。”

  不过,数次的沟通仍然没有为中建投租赁带来新进展。2020年5月,*ST永泰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关于裕中能源向中建投租赁申请融资租赁业务展期的议案、关于沙洲电力向中建投租赁申请融资租赁业务展期的议案。”

  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已经业务到期的辉山乳业尚未完成兑付工作。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对辉山乳业及相关公司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为2.66亿元,租赁物为五峰牧业和栖霞牧业两个牧场中的机器设备和构筑物资产。对此,中建投租赁已将辉山乳业项目余额全部列入不良资产,并对该项目计提减值准备2.39亿元。同时,中建投租赁已完成对三家承租人的债权申报,并积极参与项目保证人的境外清盘。

  对于涉上述两家公司的最新进展,中建投租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各自重整方案均已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并在推进之中,具体情况请以相关公司的正式公告为准。”

  一方面,作为债权人的中建投租赁是否能够完成*ST永泰、辉山乳业等业务的后续工作仍待观察,另一方面,中建投租赁还需面对自身的大额债券兑付问题。记者通过Wind统计,截至目前,中建投租赁债券存量规模为80.42亿元,债券存量27只,其中一年到期的数额为30亿元,1至3年到期接近50亿元。此外,据2021年1月8日中建投租赁发布的公告称,公司2019年末净资产为49.91亿元,截至2020年12月末,当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42.67亿元,占公司2019年末净资产的85.5%。

  对于融资及未来兑付是否存在一定的压力,中建投租赁在回复中称,“公司已建立多层次、多元化融资体系,形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多产品多市场交替融资的局面。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加之正常的租金回收,为公司未来业务拓展和债务偿付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