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信评“亮剑”,监管应给予其相当的容忍度

标普信评“亮剑”,监管应给予其相当的容忍度
2021年01月16日 03:42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标普信评:国内超九成AAA级企业名不副实

  市场离不开“看门人”亮剑

  文/李慧敏

  1100多家AAA评级在手的企业,到底谁可以迎风而立岿然不动?到底谁在以次充好滥竽充数?到底谁推高了评级坍塌了公信力?此前,没有人告诉市场,市场也不知道该相信谁。

  而今,由标普信评所发布的《报告》凸显了AAA评级的区分度。但显然,市场并未感觉很“解渴”,主要是因为其传递给市场的信息尚不明确,不能“一眼到底”,没有解答市场关于“都有谁”“有多少”这两个核心问题。

  中国信用评级行业走过32年之后,并未迎来岁月静好欣欣向荣,反而是质疑漫天:公信力褪色风险频出、评级逐年推高注水严重、劣币驱逐良币积重难返……在痼疾加深的同时,监管亦被行业绑架不得抽身。

  2019年1月引进标普,2020年5月惠誉进入,可能未来还会有更多外资机构进来。对外资开放市场,无非是希望外资机构成为评级市场的鲇鱼。

  事实上,从标普信评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自主对1700家工商企业的潜在信用质量进行分析和评判的举动来看,外资机构非常期待在中国市场做公开评级。问题在于,这些机构是否能打破国内行业潜规则;是否敢于亮剑;是否敢冒产生纠纷、丢失市场份额等风险,给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来自第三方的客观清晰、公开透明而且“一眼见底”的结论。

  专业人士说,任何评级机构如果想打开这个市场,如果愿意推动市场的改变,就要有能力以公开评级这种方式来进行市场参与,也要敢于点名亮剑。

  实际上,标普信评目前面临的一个困境在于,当某企业的AAA级被标普评定为A级之后,投资人还是选择买市场AAA评级的利率,毕竟公开市场还是在按照AAA评级来定价。

  如何打破这一尴尬?亮剑!方法论、结果和观点全部亮出之后,给市场带来有实效的支持,由此来赢得监管的认可,投资人会更多地引用你的数据和报告,市场各参与方会慢慢接受你的定价标准,并按照你的定价不断进行修正,即便有企业找唯利是图的评级机构评出了AAA也没用了,因为市场已经回归理性。

  当然,在评级机构亮剑的同时,希望监管也能给予相当的容忍度。风物长宜放眼量,要给时间也要给空间。

  让鲇鱼发挥其真正的效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