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探路 “出海”资产配置

理财子公司探路 “出海”资产配置
2021年01月16日 03:42 贝果财经

  理财子公司探路 “出海”资产配置

  本报记者/郝亚娟/张荣旺/上海/北京报道

  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投资者参与境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增长,亦吸引理财子公司争相布局。

  截至目前,多家理财子公司发行了跨境产品进行境外资产配置,参与路径有QDII、RQDII、港股通、互认基金等。《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包括信银理财、南银理财在内新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均计划申请QDII资格。

  理财“出海”除了需具备相关资格外,对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亦提出更高要求。宜信财富资本市场负责人王浩宇表示, 2008年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已进行了超十年的货币宽松政策,负利率趋势明显,一旦通胀回升,或导致风险资产回调,因此在资产配置上应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需做好战略和战术布局。

  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在低利率环境及金融市场波动的大环境之下,如何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成为各家理财子公司的竞争关键。

  记者注意到,理财子公司在资产端也不断拓展新领域,除了布局境内传统优势的固收产品,也逐渐开始布局境外权益类品种和衍生品。截至目前,工银理财、交银理财、招银理财、信银理财等都发行了跨境产品,总体占比仍然相对较小。

  交银理财相关人士表示,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是成功投资的关键,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可以改善收益风险特征,从而满足不同客户的收益风险偏好。据了解,交银理财资产端在聚焦境内债券、非标等资产的同时,也通过多种方式参与跨境投资。

  谈及参与境外资产配置的必要性,信银理财多资产投资条线总经理宋飞告诉记者,大类资产配置有着天然“国际化”的特点,从境外投资的角度来说,境外的资产类别更为丰富和多元,在风险收益属性的图谱上更全;从资产组合的角度来说,工具更为丰富,分散化效果可以进一步提升。

  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分析:“商业银行在跨境投资方面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一方面,国有大行特别是四大行在境外都有较为完备的全球分行布局和跨境业务体系,银行在外汇业务、跨境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方面比其他金融机构有着更丰富的经验。因此,整体上还是有一定的资源布局和信息渠道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起步较晚,对境外市场的投资工具、方法的运用肯定不如境外领先机构。”

  多渠道参与跨境投资

  “从可投资的境外资产种类来看,主要包括债券、股票、商品及衍生品;其次,我们境外投资的地域半径覆盖香港、亚太、新兴市场,辐射全球;第三,结合公司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经营方针,我们的资金投向也集中于中资企业在境外市场发行的债券和权益资产,主要通过港股通、QDII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以及互认基金等渠道。”前述受访的交银理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理财子公司可通过FOF的形式投资境外私募基金的产品,具备QDII资格的理财子公司还可以通过QDII额度直接投资境外集团公司的境外产品线。

  因此,筹备申请QDII资格也成为一些新成立的理财子公司的“小目标”。如南银理财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银理财已经拟定了发展战略,在发展战略中明确会结合自身发展的情况,在合适的时机向监管机构提出QDII资格申请,有计划有步骤进行境外资产配置。”宋飞亦提到,信银理财后续有计划申请QDII资格。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启明向记者分析,通过QDII额度进行境外资产布局对于理财子公司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全球化投研体系建设的要求。对于理财子公司而言,依托于原有银行系优势,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境内市场投资机制,但在投资全球市场层面还略有不足,外资机构依托科技和经验,在把握全球宏观环境和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能力值得学习。

  二是风险管理理念和风险管理架构的要求。全球化的投资市场要求参与其中的资管公司具备更加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和完善的风险管理架构,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完善的风险投资管理机制,对投资组合与风险进行分析,对资产及每日风险敞口限值实行实时全面监控、VAR分析和压力测试等,以应对更加复杂的全球投资环境。

  三是金融科技运用能力的要求。全球化投资策略的施行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理财子公司可以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建设相关投研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优化资源配置模型,拓展投资类别,提高差异化竞争力。

  “考虑到境外资产类别繁多,监管法律环境不同,理财子公司申请QDII资格,还需加强交易、运营、合规和风控环节的能力建设。对于有QDII业务需求的城商行可与我司在产品代销和委托投资方面进行合作。”前述受访的交银理财人士坦言。

  随着境外资管机构陆续在境内布局,这也为理财子公司参与境外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李启明认为,一方面理财子公司可以加强境外投资团队建设,对标优秀境外资管机构,在全球资产投资、风险管理方面不断完善升级,提升对境外投资机会的敏感程度;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可以考虑与境外资管机构进行充分合作,在投研能力、客户管理等方面共享资源,提高境外市场投资能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