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哥”彰泰集团“进与退”:资金成扩张路上最大掣肘

“广西一哥”彰泰集团“进与退”:资金成扩张路上最大掣肘
2021年01月16日 03:42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西一哥”彰泰集团“进与退”

  本报记者/陈婷/赵毅/深圳报道

  近日,有着“广西一哥”之称的桂林彰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彰泰集团”)宣布与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884.HK,以下简称“旭辉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双方将按照35%∶65%的股权比例成立合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合作框架协议下的条款规定,旭辉集团将向彰泰集团的母公司方收购其持有的彰泰集团65%股权,旭辉集团称之为“潜在收购事项”。

  一时间,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彰泰集团“卖身”旭辉集团的动作上。而彰泰集团董事长黄海涛在几年前发出的那句“还不拼命做大就要被大的‘干掉’”的肺腑之言,如今也随着合作公告再次被人提起,增添了几分唏嘘。

  近年来,彰泰集团加速扩张,并在2020年正式提出“1+3+N”的全国化战略,先后在无锡、南京、武汉等城市拿地。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业内认为,资金是彰泰集团扩张路上的最大掣肘,而这也是其选择在此阶段与旭辉集团合作的主要原因。

  对此,彰泰集团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企业经营始终保持稳中有进,并无资金链承压的说法。”其进一步称,“本次合作是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成立合作公司,并不是单纯的股权收购。”

  截至目前,彰泰集团和旭辉集团之间的合作尚有相关事项未确定。若未来出现不能达成合作的情形,将对双方带来哪些影响以及公司有何应对措施?旭辉集团方面仅对记者表示,“合作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理念相通、文化相近,都将工程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摆在重要位置,在区域布局上更是有许多互补之处,双方都对此次的合作前景有充分信心。”

  “双赢”还是“大势所趋”?

  彰泰集团官网显示,2021年1月7日,彰泰集团与旭辉集团在广西南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旭辉集团与彰泰集团将按照65%∶35%的股权比例共同合作成立平台公司。新成立的公司总部设在广西南宁,由黄海涛出任平台公司董事长,旭辉集团现江苏区域集团副总裁胡翔出任平台公司总裁。

  据了解,新成立的平台公司将整合彰泰集团及旭辉集团在广西原有项目和团队,聚焦南宁、桂林、柳州等广西重点城市的深耕。同时,旭辉集团将整合彰泰集团在广西以外全国其他区域的项目和团队,此次合作将保留双方在广西当地和省外区域的团队。

  黄海涛表示,“此次与旭辉的合作是‘强强联合’,更是基于双方彼此了解、认可及价值观的认同。”此外,双方的合作也“将进一步提升彰泰的经营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也有助于进一步深耕广西市场”。

  旭辉集团方面则对记者表示,“与彰泰的合作将有助于旭辉完善对广西的全面布局,进一步提升区域口碑和知名度。合作也标志着‘旭辉合作模式’再拓疆域。”

  彰泰集团方面透露,当前,双方正在按照相关程序积极推进平台公司的成立,框架协议约定双方将自支付定金后60日内进行尽职调查,双方就尽职调查结果达成一致后,将自合作框架协议日期起3个月内签订最终协议,并明确详细合作方式、金额、分配利润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房企融资政策日益收紧的背景下,彰泰集团与旭辉集团之间的合作被视为“大鱼吃小鱼”的戏码。

  成立于上海的旭辉集团,主要阵地为长三角地区,其近年来以与当地龙头房企“合作开发”的模式不断开疆拓土。不过,华南地区对其而言向来是一块“难啃的骨头”。而在广西,旭辉集团仅有南宁一个布局点。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南宁的合同销售额为4.05亿元,占比为0.5%。

  2020年6月,旭辉集团宣布成立广桂区域事业部,合并原广州事业部和南宁公司,以更好地支持集团在广州和广西两地的发展,彰泰集团或为其寻求的重要突破口。

  而说起彰泰集团,其起家于桂林,在广西一隅深耕房地产开发已近30年。官网显示,公司至今已布局广西11城9县,已建在建项目近90个,共计1800多万平方米。彰泰集团称,“在桂林可能你会碰到不认识万科的市民,但绝不会有不认识彰泰的。彰泰市占率最高的时候,十个桂林人里边就有四个彰泰业主。”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彰泰集团实现的全口径销售金额为226.3亿元,行业排名为第104名。

  就是这样一家区域房企,在2020年吹响全国化布局口号,并引入了蓝光集团原总裁张巧龙担任彰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海涛看中的便是张巧龙“拥有带领蓝光冲出川渝,布局全国,实现资本化的成功经验”。而彰泰集团的下一步,正是“在继续深耕广西的基础上,走出广西,做大做强,完成全国化、资本化的蜕变”。同时,公司的目标也成为了“跻身中国房地产30强”。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下半年,“三道红线”政策的出台使得中小规模房企的发展愈发艰难。众所周知,资本永远青睐于规模。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TOP50后的房企融资量下降6.65%至2541.25亿元,主要是由于融资相对较难导致。

  而就在2020年8月,黄海涛在面对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彰泰集团过于保守的那些年感到惋惜,“确实已经晚了,走向南宁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此外,就在2020年底,“张巧龙辞任彰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的消息不胫而走,但彰泰集团随后作出官方回应称,张巧龙因个人事业发展原因和家庭的需要将作职务调整,即将升格为事业合伙人同时兼任集团执行董事。

  自此,彰泰集团的全国化之路又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随后,未等到全国化扩张的实现,公司就先迎来了“收购者”旭辉集团。

  物业公司已“委身”

  作为“广西一哥”,上市和全国化扩张一直在彰泰集团的规划当中。

  而在旭辉集团从母公司方收购彰泰集团65%股权尚待尽职调查之际,旭辉集团旗下物业公司——永升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1995.HK,以下简称“永升生活服务”)宣布拟收购彰泰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彰泰服务”)已发行股本的65%,总代价约4.34亿元(市盈率约11倍)。收购完成后,彰泰服务的业绩将并表永升生活服务。

  公告显示,彰泰服务的控股股东为泰兴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兴控股”),其持股93.12%,泰兴控股由黄海涛及其配偶汪春玲控制。

  按照双方框架协议,泰兴控股要将独立第三方3%的股权转让至彰泰服务指定的一家实体进行重组,重组完成后,营运公司将成为彰泰服务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营运公司即广西彰泰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彰泰物业”),彰泰物业被永升生活服务吸纳其中。

  事实上,早在2017年,彰泰物业就曾登陆资本市场,挂牌新三板。但仅过了18个月,彰泰物业选择摘牌退市,原因是“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不过还是引来了市场对彰泰物业拟换道进军港股的猜测。

  记者注意到,为进行此次永升生活服务对彰泰服务的收购,黄海涛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工作。

  2020年9月28日,黄海涛成立桂林泰永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随即进入彰泰物业,持股约97%,成为第一大股东。

  经过股权穿透,彰泰物业的实际控制人亦为泰兴控股。此次收购完成后,永升生活服务将持有彰泰物业65%股权,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彰泰服务及其附属公司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63亿元、1.93亿元和1.07亿元。截至目前,彰泰物业的管理业态涵盖住宅、酒店、文旅、公建、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布局全国17城,在管服务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签约面积超2400万平方米。

  而对于曾言“广西还没有一家本土做大做得好的上市房企,所以我肩负起这份社会责任”的黄海涛来说,不知彰泰物业的“曲线上市”是否已对其肩上的担子有所减轻,而“彰泰+旭辉”的故事又将诞生一个怎么样的资本新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