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等超大特大城市持续扩容 考验公共资源配置

北上广深等超大特大城市持续扩容 考验公共资源配置
2021年01月16日 03:42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超大特大城市持续扩容 考验公共资源配置

  毕舸

  根据住建部最近公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目前人口超过1000万人的超大城市有六个,包括四大直辖市和广深两个副省级城市,其中上海超过2000万,北京和重庆超过1500万。此外,位于500万到1000万的特大城市增至10个,济南晋升为特大城市,杭州的城区人口规模已经超越了南京,成为长三角乃至整个华东大区的第二大城市。

  超大和特大城市的持续扩容,是中国城市化发展所呈现的一种趋势。超大和特大城市往往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也就为居民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近年来除了一线城市,不少新一线城市得益于新兴产业迁移所带来的机遇,GDP快速增长,产业增量可观,对于市场劳动力需求也随之加大,这会进一步形成对外来人口的虹吸效应。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超大和特大城市的持续扩容,固然会带来更多的直接收益与长期收益,但纵观世界特大城市的发展历程,城市化往往会伴随着诸如城市扩张、部分人口迁移至郊区、外来人口获取住房难以及污染等问题,这些问题同样影响着中国的超大及特大城市。

  换言之,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对于公共管理及公共资源配置都会带来新的压力。尤其是中国不少新一线城市近年来通过较低的户籍准入门槛,一跃成为外来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净流入数量增速较快的城市,这就会对基础公共服务产生重要的影响。

  从大的层面而言,无论是否获得户籍,外来人口在城市发展,不仅需要更多的工作机会、更高的收入获得,同时随着外来人口居住状态的逐渐稳定,包括结婚生子等家庭需求也就逐渐凸显,住房往往是摆放在他们眼前的重要需求。但一线城市本身就处于高位的房价,以及新一线城市不断攀高的房价,都会给这部分社会群体形成沉重压力。

  众多在超大及特大城市发展的年轻人需要获得更平价、更能保障长久居住的房子,这就需要城市管理者为年轻人提供足够数量价廉物美的公共保障类住房,包括共有产权房、限价房、公租房等不同类型的房源,从而满足外来人口的租房或者购房需求。

  更要看到的是,外来人口无论是租房还是购房,都需要解决子女教育等问题。长期以来,这些权利往往与商品房深度捆绑,学位房的哄抢就是体现。因此,超大及特大城市除了同步做大公共保障类住房增量,也需要贯彻中央有关“租购同权”的指示精神,在子女教育等方面为外来人口提供更多创新性举措,这同样是他们能否安居的核心考量。

  同时,外来人口的快速增加,还关系到教育、医疗及社会保障供给。除了传统的公办医疗和教育资源,如何进一步激活市场供给,同时给予民办教育和医疗机构更多机会,推动更多资本、人才进入,从而服务于超大及特大城市的医疗、教育总量扩大,是决策者需要不断推进的系统工程。

  除了以上方面,面对快速增加的外来人口,在水、公共卫生、垃圾处理、城市交通、电力等领域, 都会给超大及特大城市带来新的命题。停车位建设、垃圾分类处理、地铁公交、自来水、电力建设等公共资源投入,需要城市管理部门以更有前瞻性和全局性的统筹规划,方能有效确保每个居民享有这些基础服务的权利。

  因此,超大及特大城市在“享受”新增人口红利的同时,必须直面现有各类公共设施资源与市民快速增长需求之间的矛盾,对于公共资源短板要尽快予以排查,并制定科学有效的建设时间表。唯有如此,超大及特大城市才能继续成为众人向往的选择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