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复制“芯片”困局 农业农村部急打“翻身仗”

种业复制“芯片”困局 农业农村部急打“翻身仗”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种业复制“芯片”困局 农业农村部急打“翻身仗”

  本报记者/索寒雪/北京报道

  由于部分农业品种种业和种猪等养殖业严重依赖进口,因此在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期间,两个领域受困严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关于种业的发展,农业农村部做了一些研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农业农村部就这些“卡脖子”问题已经着手准备打好“翻身仗”。

  中国大豆年进口量在9000万吨左右,进口依赖度超过80%。

  目前,中国尚未允许种植转基因大豆。“中国没有放开转基因大豆种植的一个原因是,转基因大豆的种业完全掌控在国外企业的手中。”国内一大型粮油企业高层向记者透露。

  目前国产大豆种业处于无序状态。

  “各个公司的人都过来讲课,都说自己的种子好,没有什么大品牌。有的时候会买到假的种子。”一位东北大豆种植的大户向记者表示,“有买到假种子的农户,种了一年损失比较严重,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种猪也面临着与种业类似的境况。中国的种猪行业严重依赖进口。

  “生猪、奶牛等品种关键性能要努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一些品种选育要实现零的突破。”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种猪进口曾创下近年来的新高,引种量为1.05万头左右,随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非洲猪瘟疫情过后,猪仔的价格从300到500元一头,一度上涨到1500元一头。法国、丹麦、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爱尔兰、奥地利、比利时、芬兰、荷兰、瑞典等国家均可以向中国输入种猪。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表示,我们现在原种猪很多是靠进口,就像芯片一样,有人说我们养种猪就是做“猪的芯片”。

  刘永好表示,这种严重依赖进口的格局必须要改变,需要推进种猪国产化。

  曾衍德表示:“种业创新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核心问题。”

  除了大豆和种猪,其他领域的情况较缓和。

  曾衍德介绍,目前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100%做到了完全自给。玉米、大豆、生猪等种源立足国内也有保障。

  “目前,我们种子供给是有保障的。”曾衍德同时警示,我国种业自主创新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有些品种单产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核心技术原创不足、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这些都是制约种子的“卡脖子”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补上种业这块短板,农业农村部已经把种业作为“十四五”农业科技攻关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来抓,并提出,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打赢种业“翻身仗”。

  曾衍德透露,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规划,首先要加快启动实施种源“卡脖子”攻关和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持续抓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具体来说,水稻、小麦方面,就是要加快优质专用品种选育,保持竞争力。

  “大豆要加快高产高油高蛋白品种选育,生猪、奶牛等品种关键性能要努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一些品种选育要实现零的突破。”他表示。

  针对种业存在的问题,农业农村部最先建立了资源库。其中包括国家农作物、畜禽和海洋渔业三大种质资源库。“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海南、甘肃、四川三大国家级基地。下一步,要继续提升基地建设水平,高质量打造国家南繁硅谷等种业基地,为农作物育种提供基础保障。”曾衍德表示。

  此外,农业农村部计划“遴选一批创新强、潜力大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之尽快成为我国种业创新战略力量”。

  面对贸易争端带给产业链的压力,新希望集团正在积极完善种猪的产业链。

  “我们正在推动种猪国产化。我们有生物工程研究院,刚刚我们又成立了专门的公司进行育种。我们现在原种猪很多是靠进口,这种格局必须要改变。”刘永好表示。

  此外,他还在向政府部门申请支持政策。“我也向相关的国家部门进行呼吁,也自己组织相关人员做种猪的供应保障”。

  刘永好认为:“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种猪。猪的芯片现在必须要冲上去,我们要解决种猪国产化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