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信托地产融资类业务“游击战”

西部信托地产融资类业务“游击战”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西部信托地产融资类业务“游击战”

  本报记者/樊红敏/郑利鹏/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西部信托官网“热销产品”板块展示了9只信托产品,其中有6只为收益权转让类产品。

  上述产品发行日期均在2020年6月到12月之间,除了两只“债券投资”及一只“信托贷款”类产品之外,其余均为收益权转让类产品。

  记者还了解到,西部信托最新业务还包括了以“母子债”收益权转让形式开展的政信类产品以及以入股房企关联企业(注:主要为非地产类企业)形式开展的地产类产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采用收益权转让模式的原因,西部信托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相较于放贷业务,采用收益权转让模式,相当于锁定一个还款来源。“我们认为最安全的是抵押贷款,其次是收益权转让类贷款。”

  至于为何采用安全性次之的收益权转让模式,“最起码它有一个资产收益权作为还款来源,有总比没有强吧。”该负责人称。

  三类“新花样”

  以西部信托发行的“稳健系列—L04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该产品为政信类产品,融资人为西安沣东国际车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东车城”),应收债权债务人为西安沣东自贸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贸产业园”),担保人为西安沣东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东控股”),资金用途为“用于沣东车城持有的对自贸产业园公司约3.67亿元的应收债权,沣东车城所得资金用于其补充流动资金”。

  天眼查显示,自贸产业园为沣东车城的全资子公司,沣东控股则为沣东车城的控股股东。从股权穿透来看,自贸产业园、沣东车城、沣东控股均为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全资控股子公司。也就是说,上述3.67亿元的应收债权为陕西省国企之间形成的“母子债”。

  再以“稳健系列—E10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稳健E10”)为例,该产品同样为政信类产品,但却被包装为股权收益权类产品,融资人为西安经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发集团”) ,信托资金用于“受让经发集团对下属子公司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经发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益权,经发集团将信托资金用于5GW单晶光伏电池产业园EPC项目的开发建设”。

  记者注意到,作为股权收益权产品,稳健E10唯一的担保措施为“经开城投(融资方控股股东)为经发集团的回购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西部信托既未入股上述经发集团的两家下属子公司,也未曾办理相应股权质押登记。

  而西部信托的一个地产项目——“丰盈系列R03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丰盈R03”),则被包装成项目地块收益权转让类产品,该产品资金“用于受让重庆辉德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法享有的“金辉·江山云著项目”中的G4-3/02号商业地块(即特定资产)对应收益权,重庆辉德睿将特定资产收益权转让对价用于其名下“金辉·江山云著项目”中的G4-2/02号和G14-5/03号住宅地块的开发建设。”

  颇值得一提的是,丰盈R03作为特定资产收益权类产品与传统的地产类信托贷款产品,在模式上并无差异,也设置了抵押担保措施,“金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本信托计划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由重庆辉德睿将重庆市江北区大石坝板块‘金辉·江山云著项目’中的G4-3/02号商业地块提供抵押担保”。

  净资本不够了?

  “通过‘资产收益权’方式将信托资金在使用形式上包装成一个投资或交易行为似乎既可以实现开发商在‘三道红线’监管规定下融资出表的目的,又能解决信托机构融资性信托额度不够的问题。”某从事地产前融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在其官方研究文章中提到。

  那么,收益权转让类产品能否规避融资类业务规模的管控?

  华南某信托公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监管政策不同,监管相对宽松的地方,就会认定为权益类产品。”北方某信托公司人士亦表示,具体认定需要看当地监管态度。

  据记者了解,除收益权转让类产品之外,此前“信托+金交所债权融资计划”“信托+股交所可转债”“信托+私募债券”等各类“创新”信托产品屡见不鲜。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产品的出现,主要用意是变融资类业务为投资类业务。

  “在陕西银保监的监管口径下,上述所有收益权转让类产品,都算融资类业务,不存在腾挪融资类额度或者监管套利。”西部信托相关负责人称。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某信托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通过收益权转让主要是为了解决交易结构的问题。“贷款的风险计提大,信托公司有净资本管理办法。监管明文规定,集合信托类资产,贷款比例不能超过30%。对银行类单一项目,贷款类风险计提为10.5%,融资类只有1.5%,会消耗信托公司净资本。”

  记者注意到,中国银保监会2009年颁发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向他人提供信托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

  按照业内研究机构相关解读,“30%额度限制”从数据口径来说,仅仅特指信托贷款,不包括回购选择权或担保安排的股权融资,信贷资产受让,股票质押融资等;从产品范围来说,特指集合资金信托,不包括单一信托。

  “估计有信托公司净资本或者贷款额度不够了。”上述西部某信托公司高管称。

  天眼查显示,2020年11月4日,西部信托进行了增资,增资前注册资本15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20亿元。

  难监管

  记者注意到,除了包装成收益权转让类产品之外,西部信托的一些地产类业务也“改头换面”。

  以近期发行的“丰盈系列—P12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丰盈P12”)为例,该产品为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的地产项目公司为泉州市启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辉地产”),产品规模1.8413亿元。

  西部信托通过泉州市启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泉州启辉”),泉州市京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州京辉”)两层中间公司间接持有启辉地产股权。

  天眼查显示,2020年12月28日,西部信托通过股权受让形式入股泉州启辉,持股比例100%。泉州启辉持有泉州京辉49%的股权,最终泉州京辉持有启辉地产100%的股权。其中,启辉地产成立于2020年9月29日,泉州京辉成立于2020年11月19日,泉州启辉成立于2020年11月30日。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西部信托对外持有成都福阁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福阁丰”)95%的股权。天眼查显示,成都福阁丰成立于2020年4月,注册资本100万元,其另外一个持股5%的股东为成都福爱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爱屋教育”)。

  福爱屋教育成立于2017年10月,注册资本100万元,股权结构为:成都福爱屋物流有限公司(持股85%,以下简称“福爱屋物流”),张建忠(持股15%)。福爱屋物流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2亿元,无实缴资本信息,为成都福爱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爱屋文化”)全资子公司。福爱屋文化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无实缴资本信息,股权结构为:福爱屋物流(持股90%)、罗绍荣(持股10%)。

  从上述信息来看,与西部信托合作成立成都福阁丰的“福爱屋系”股权往上穿透,最终为循环持股架构,实控人不明。此外,天眼查显示,“福爱屋系”上述3家企业法人中有2家处于“异常”状态。其中,福爱屋教育官网目前已无法打开;福爱屋文化2020年11月因“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那么,西部信托与“福爱屋系”企业合作成立一家注册资本100万元的企业管理公司是何用意呢?记者注意到,持有福爱屋文化10%股权的罗绍荣,同时还在某著名地产企业旗下多家公司担任高管职务。

  根据西部信托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福阁丰项目本来是西部信托计划跟某著名地产企业合作的一个房地产股权投资项目,确定合作意向之后,搭建了上述交易架构,但最终项目并未落地。

  “现在正在走注销程序。”西部信托相关负责人称。

  某资深信托研究员提到,如果上述情况不进行穿透,则会被当成工商企业融资,但穿透彻底的话都属于地产类业务,不过该资深信托研究员亦直言,“实际上,监管很难穿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