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科技冲击IPO:持续经营能力遭问询产能消化受考问

精密科技冲击IPO:持续经营能力遭问询产能消化受考问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精密科技冲击IPO:持续经营能力遭问询产能消化受考问

  本报记者/尹丽梅/童海华/北京报道

  汽车零部件公司大连德迈仕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密科技”,838724.OC)A股IPO进程再进一步。近期,创业板上市委公告,精密科技首发获通过。

  不过,在首发获通过的当日,上市委针对以下问题提出了问询:报告期内(2017年至2020年1~6月)精密科技收购大连金华德精密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金华德”)合并业绩并形成大额商誉,精密科技部分产品毛利率较低甚至为负,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偿债能力指标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低。上市委要求精密科技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其经营能力的可持续性及重大风险。

  近日,针对上市委提出的质疑,精密科技在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作出了相关回应。其中,关于持续经营问题,精密科技方面称,受新冠疫情及汽车行业景气度复苏情况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客户的订单需求将可能面临波动的情况或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出现恶化,将给精密科技的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

  精密科技此次登陆资本市场拟发行不超过3834万股,募资约3.15亿元,全部用于精密生产线扩建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起,精密科技各类设备的产能利用率就开始出现下滑。在全球汽车产业遭受疫情冲击尚难以预计何时复苏,以及在其产能利用率、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精密科技选择进一步扩张,扩产产能未来如何消化等问题受到质疑。

  对于上述质疑,精密科技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公司设备利用率下降为暂时性的,公司正积极开发汽车零部件类新客户、新产品,公司设备利用率将会逐步提升。”

  持续经营能力受质疑

  精密科技成立于2001年,其于2016年8月在“新三板”正式挂牌。2020年6月29日,精密科技创业板发行上市文件获受理。

  招股书显示,精密科技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精密轴及精密切削件,主要应用于汽车动力系统、汽车视窗系统、汽车车身及底盘系统,其所处市场容量等主要受到下游汽车行业景气度的影响。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精密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亿元、3.9亿元、4.1亿元及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67.73万元、5672.89万元、3481.32万元及1660万元。2017年~2019年,精密科技营收持续增长,然而其盈利水平却持续下行。

  精密科技营业收入持续增长背后,与其2018年收购了大连金华德有着密切的关系。

  2018年10月,精密科技斥资7440万元收购了其他股东持有的大连金华德77.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大连金华德成为精密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合并报表之后,精密科技在2018年及2019年的收入出现了大幅增长。同时,收购大连金华德使精密科技2018年及2019年的毛利分别增加了554.04万元和2232.92万元。除了直接并表的利润外,2018年精密科技原持有的大连金华德22.5%的股权经评估后增值,给公司带来投资收益约1308.19万元,约占其2018年利润总额的23.42%。

  招股书显示,若不考虑合并大连金华德的因素影响,2019年精密科技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减少1593.14万元,下降幅度为4.27%;2019年毛利较上年下降2278.46万元,下降幅度为21.88%。也就是说,收购大连金华德“扮靓”了精密科技的业绩。精密科技也因此被质疑依靠收购提升业绩。

  综合来看,精密科技当前的经营业绩并不算理想。报告期内,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67%、28.24%、25.18%和26.44%。受下游汽车市场产销量下降、销售产品结构变化、销售产品毛利率变化以及年降因素和新产品开发进度等的影响,精密科技2019年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3.06个百分点。报告期内,精密科技部分产品毛利率较低甚至为负。

  在首发获通过的当天,精密科技的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也受到上市委的关注。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报告期内,精密科技流动比率分别为1.71、0.85、0.9和0.79,速动比率分别为1.28、0.57、0.64和0.51,下降明显且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与此同时,精密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5.43%、45.17%、46.44%和46.32%,处于增长态势且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由此,上市委要求精密科技结合相关情况说明其经营能力的可持续性及重大风险。

  在《问询函的回复》中,精密科技方面表示,公司主要产品所处的精密轴和精密切削件这一细分领域,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市场容量,能够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

  近年来,精密科技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积极开拓客户、开发产品,拓展业务,2019年、2020年1~6月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75.95 万元、370.44 万元,在动力系统零部件的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1.92%、4.03%,呈递增态势,但总体占比不高。

  精密科技方面坦承:“由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加,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如果公司不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客户开拓、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提升、规模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保持优势,市场竞争地位将受到影响。”

  此外,2020 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汽车行业的整体情况受到影响。精密科技前五大客户之一舍弗勒 2020年上半年亏损 3.53 亿欧元。精密科技方面表示,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出现恶化,将会影响公司的订单情况,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的影响。

  产能利用率连年下滑仍募资扩产

  一般而言,募投项目是公司产能利用率接近或已满负荷,而且市场需求旺盛,然而,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起,精密科技各类设备的产能利用率就开始出现下滑。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精密科技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如下:无心磨床期内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1.89%、82.62%、76.11%和73.21%;数控车床期内产能利用率依次为113.98%、96.6%、77.12%、59.02%;多轴机期内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3.95%、85.23%、64.14%、58.86%。

  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连年下滑为何仍选择继续募资扩产?在自身经营能力不断萎缩、全球汽车行业景气度尚未复苏的背景下,精密科技扩产产能未来如何消化等受到质疑。

  对此,精密科技证券办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公司设备利用率下降为暂时性的,公司正积极开发汽车零部件类新客户、新产品,随着汽车行业景气度的逐步回升,公司设备利用率将会逐步提升。同时,公司拟定了扩大生产能力、产品和客户开发、研发及技术创新等多项措施保证公司未来发展。

  “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客户大多为全球知名的大型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优质的客户资源一方面为公司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订单和现金流;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有利于公司新产品的开发和销售。”精密科技方面对记者表示。

  招股书显示,精密科技客户大多为全球知名的大型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包括博世(Bosch)、大陆(Continental)、法雷奥(Valeo)、马勒(Mahle)、 舍弗勒(Schaeffler)、德昌电机(Johnson Electric)、三叶电机(Mitsuba)、德尔福(Delphi)、丰田(Toyota)等。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精密科技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03亿元、2.25亿元、2.09亿元和1亿元,2019年较2018年出现了一定下滑。汽车行业产销量下滑导致精密科技主要客户的需求减少。精密科技在招股书中坦承,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的需求仍继续出现缩减的情况,将会给公司带来收入下滑的风险。

  在主营业务之外,记者注意到,精密科技还多次遭遇监管部门处罚。2019年7月,精密科技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的”,被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一次。

  根据大环罚决字[2015]080018号信息显示,精密科技在2016年曾因对危险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者造成其他环境污染被大连市环境保护局处以行政处罚并处罚款40000元整。然而,在招股书中,精密科技却表示:“公司不存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行政处罚记录或相关的处罚支出。”

  在招股书中精密科技为何未对上述行政处罚予以披露?其对记者解释称,公司在 2019年6月21 日披露的招股书中对该项环保处罚进行了披露。该项处罚未在更新后招股书的报告期内,故无须披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