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豪华车市场角逐白热化:BBA三强格局短时难撼 电动攻势持续

2020豪华车市场角逐白热化:BBA三强格局短时难撼 电动攻势持续
2021年01月16日 03:4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BBA2020年角逐白热化:宝马“夺魁” 豪华车第一梯队优势持续扩大

  本报记者/陈燕南/童海华/北京报道

  “展车都卖光了。”在2020年12月底《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多家豪华三巨头宝马、奔驰、奥迪(以下简称“BBA”)的4S店发现,热门车型紧俏,现车往往要等两到三周甚至更久,等不及的消费者直接买走了展示车。

  以上,就是2020年下半年豪华车市场的一个缩影。

  经过一年激烈的比拼,2021年1月12日豪华车第一梯队BBA销量数据全部出炉,数据显示,2020年BBA延续了2019年的销量排名,宝马以77.74万辆(包含BMW和MINI)的成绩再次夺得2020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奔驰则以77.44万辆(不包含Smart)的成绩紧随其后,奥迪以72.63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三。根据奔驰、宝马、奥迪三家官方公布的数据,奔驰在华全年销量同比增长了11.7%,成为了BBA中增速最快的车企,宝马则实现同比增长7.4%,奥迪实现同比增长5.4%。分析人士表示,BBA三家携手迈过70万辆大关,市场份额创新高,与二线豪华车阵营的差距逐步扩大,当前的市场格局短时间难以撼动。

  “中国汽车行业是完全竞争的行业,当出现宏观形势走弱、消费能力不足的情况时,高收入者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导致高端车市场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向记者表示。“BBA竞争迈入70万辆具有重要意义”,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高档品牌目前品牌集中度较高,奔驰、宝马和奥迪占据主力地位,说明中国消费者对高档品牌的充分认可,以及国内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

  BBA三强格局短时难以撼动

  2020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市始终处于低谷,但随着中国对疫情的逐渐控制,豪华车市场率先回暖,并呈快速反弹趋势。纵观全年,自4月以来,豪华车销量一直保持较大增幅,单月销量维持在30万辆左右。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国内生产的豪华车销量完成28.4万辆,同比增长24.6%。

  其中,BBA引领着豪华车整体向上,BBA之间的竞争也尤为激烈,座次也不断发生改变。2019年,在中国市场上,蝉联五年冠军的奔驰让位宝马,也让宝马再度重返年度冠军宝座。

  2021年1月12日,宝马集团发布2020年的成绩单,并表示2020年创下了进入中国市场26年来最好的销售成绩。资料显示, 自一季度落后于奔驰之后,宝马奋起直追,在二、三、四季度连续获得季度销冠,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数据显示,2020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共交付777379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从BMW车型的表现来看,BMW X车型全年累计销量32.3万辆,同比增长12.3%。其中BMW X3和BMW X5全年销量分别为13.4万辆和4.3万辆,BMW 5系全年销量超过17万辆,基本与上年持平;BMW 3系家族全年实现销量16.7万辆,同比增长28.6%。

  2020年是宝马集团的产品大年,其在华共投放新产品达17款,其中宝马5系、宝马X3和宝马3系依旧是宝马集团销量主力产品。这三款车型累计销量达46万辆,占比高达59%。

  而奔驰也毫不示弱,以3000辆的微弱差距紧咬宝马。2020年,是奔驰在华本土研发及生产的15周年,国产车型也正成为奔驰在华的主力军。官方数据显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2020年奔驰累计销量77.44万辆,奔驰8款国产乘用车为品牌在华销量贡献了四分之三的份额。此外,奔驰2020年在华共推出18款新车型,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轿车家族持续贡献品牌销量近一半份额,E级车于2020年9月迎来变化最大的中期改款; SUV车型延续良好增势,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8%,占整体销量近40%;全新GLA SUV、全新CLA四门轿跑车及全新CLA五门猎跑车、GLB SUV、长轴距A级轿车、A级掀背车、B级运动旅行车等七款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达36%,销量占比为20%。

  相比宝马、奔驰的强势出击,奥迪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稍显落后,与奔驰相差了大约5万辆,总销量为72.63万辆,同比增长了5.4%,随着2020年的结束,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已超过了660万辆。其中,奥迪A6L、奥迪Q5L、奥迪A4L依旧是最畅销的三款车型,具体来看,奥迪A6L全年累计销量为18.2万辆,同比增长38.8%。奥迪A4L则为13.9万辆,同比下滑17.7%。奥迪Q5L累计销量为14.9万辆,同比增长7.3%。

  对于奥迪目前在中国市场的状况,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坦言,当前奥迪在华状况较为复杂且充满挑战,希望在2020~2030年,为奥迪在华创造一个全新的“黄金十年”,巩固在华领先的高端品牌位置。

  目前,奥迪正在加紧进行转变,2020年12月23日,奥迪带来了一则重磅消息:耗时4年之久的上汽奥迪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上汽奥迪首款车型A7L将于2021年下半年进行首秀,有望在2022年正式进入市场。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由现有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

  据了解,奥迪规划在2021年推出16款换代以及新车型,包括全新奥迪A3L、国产奥迪e-tron、中期改款奥迪Q5L、中期改款奥迪Q2L等。另外,上汽奥迪A7L的后期投产上市,这些新车的投放都有望为奥迪销量增长提供帮助,BBA的竞争格局可能再次生变。

  电动攻势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受累于疫情的影响,BBA三家全球销量齐齐出现下降。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奔驰品牌销售2164187辆,蝉联全球豪华汽车品牌年度销量冠军;宝马品牌销售2028659辆;奥迪品牌销售1692773辆,降幅均在7%以上。而当前,中国成为了BBA最大的单一市场,而中国的电动市场也成为了BBA最重要的战场。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中国经济展现的超强韧性、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及中国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创新和先锋地位,让宝马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两方面取得卓越成绩。

  记者注意到,电动化车型销量正成为宝马的一大主力。2020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销售19.26万辆电动化车型(包括宝马和MINI),比2019年增长31.8%。其中,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了13%,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增长了近40%。在欧洲,电动汽车已经占到宝马欧洲总销量的15%。宝马在“2+4”战略下,不断在华推动新四化发展。2020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交付新能源汽车约3万辆,累计在华销售新能源汽车近9万辆。

  如何在相对优势没有那么明显的电动化领域持续发力?据了解,2020年,宝马从M和i两个方向强化品牌战略,17款新产品陆续投入中国。2021年,纯电动车型BMW iX和BMW i4将投入市场并继续加码新能源汽车,创新纯电动BMW iX3目前已在中国投产并面向全球出口,开启“在中国、为世界”的全新阶段。

  而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则表示,电动化战略是奥迪在华未来10年的重要一环,电动车业务也将成为奥迪在中国一个强有力的业务板块。2021年一季度,奥迪e-tron国产版将正式上市,同时,一汽-大众奥迪将对内部架构以及管理进行更多的数字化优化和升级,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和平台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奥迪2021年也会持续“加电”,包括RS e-tron GT、e-tron GT、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等众多新能源汽车都有望在2021年内上市。

  而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也发布了全新的战略方向,该战略包括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上的发展规划,以及5年的盈利计划。奔驰在这一计划中表示,将持续“电动为先”的战略方向。在电气化提速的战略之下,奔驰发布了EVA和MMA两个电动平台,奔驰2021年将向中国市场陆续引入EQA、EQB、EQS三款纯电车型。其中,作为首款基于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的旗舰车型,EQS的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计划在2021年推出,并在中国开启“EQ元年”,而MMA这个平台,则会有紧凑型以及中型车,但官方透露要到2025年才可实现生产。另外,关于AMG、迈巴赫等子品牌,奔驰则表示也将提供电动化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