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上周沪指震荡收平 “抱团股”或企稳

郑眼看盘:上周沪指震荡收平 “抱团股”或企稳
2021年01月17日 21:55 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上周,A股为震荡格局,抱团松动,滞涨品种上涨,各类股指表现较乱,上证综指全周几乎持平,深市3个股指均跌,科创50指数大涨。分类股指方面,上证银行指数和上证50指数较强。

  “抱团股”松动始自上周三,周四达到高峰,周五前半天继续杀跌,午后大多扳回跌幅,仅个别品种仍跌,如酒鬼酒。同样在上周五,冷门补涨代表性品种中国中车大跌,也许是当天“抱团股”企稳的诱因之一。

  近期一些交易数据显示,中国中车有游资参与,暂时得不出基金大量调仓至该股的直接证据,这也是中车一时难以进一步上攻的重要原因之一。普通投资者对游资大量参与品种最好谨慎些。游资的特征就是“捉刀互砍”,很难实现双赢,普通投资者难是其对手。

  “抱团股”的另一个企稳因素是当天央行进行了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及20亿元逆回购操作。该操作虽然不足以证明“政策宽松”,但是至少能证明货币政策不会“急拐弯”。

  我觉得央行虽无意“急转弯”,但本意应该是有回收资金的动机,故对股市来说,“不急转”顶多只能构成温和支撑,不会带来强支撑,或者说很难带来普涨型牛市。

  由现在情况看,“抱团股”大多已杀跌一程,是否就此止跌也不好说。技术上看,这点跌幅与它的累计涨幅比仍不值一提。我觉得部分“抱团股”短期内跌得差不多了,部分“抱团股”仍有可能下跌,特别是那些年报“意外”弱于预期的抱团品种。

  由常识来看,当新的一年到来时,白马股估值自然会切换至新的一年,绝大多数“抱团股”的市盈率有可能下降,“抱团股”在这个时点出现连续性杀跌,不是特别合乎情理。虽然历史上“抱团股”切换多次发生在1月,但是当时抱团的性质与现在颇不相同,当时抱团更有博弈成分,现在更多只是简单的价值投资。

  2021年春节前后,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历史上向来就是新资金入市的季节性高点,“抱团股”过分下跌似乎很难说通。最近新发基金的确比较密集,虽然在涨势中可能主动调降发行规模,可是一旦下跌后发行节奏又可能回升。因此,部分基金调仓带来的“抱团股”相关抛盘,多半会被新发基金中和掉一部分。

  投资者未来应关注A股环境,内部主要看个别地区疫情反复及后续进展,外部主要看美国1月20日新总统上任情况及其上任后国际关系变化,特别应关注其贸易政策信号。顺便说下,上周末美国已推出1.9万亿美元新一轮新冠疫情援助计划。可以说该方案对国际股市应属中性略偏淡信号。

  冬天总会过去,未来疫苗紧张程度肯定会不断缓解。对资本市场来说,目前肯定是“黎明前的黑暗”。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郑眼 沪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