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核心技术值得期待 新年首只医药股登陆科创板

多项核心技术值得期待 新年首只医药股登陆科创板
2021年01月17日 21:55 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原标题:新年首只医药股登陆科创板 之江生物凭何成为分子诊断领域的“明星”?

  由于新冠疫情带来巨大的检测需求,分子诊断领军企业之江生物(688317,SH)在过去一年里成了当之无愧的“明星”。

  2020年1月26日,之江生物拿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领域的首张注册证书,成为国内首批获批新冠检测试剂的企业之一。此外,公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先后通过欧盟CE认证,澳大利亚、南非、菲律宾、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际认证,被列入 WHO 应急使用清单(EUL)。

  2020年6月1日,之江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拟募集资金达13.56亿元,募集资金计划用于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线升级项目、分子诊断工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升级项目、产品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此次IPO颇受瞩目,除了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的亮眼表现,人们还想知道之江生物在其他产品创新方面表现如何?公司下一个业绩增长点何在?公司上市之后有何发展规划?

  多项核心技术值得期待

  公司招股书显示,2020年1~9月,之江生物主营业务收入为14.05亿元,较2019年全年营收增长452.59%。此外,据公司招股书披露,2020年1月到9月,公司净利润为6.9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 5117.70 万元同比增长1259.09%。

  公司在招股书中对业绩的大幅提升做了解释,一是以新冠检测试剂盒为代表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分子诊断仪器销售规模均取得了大幅增长,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收入达到86959.08万元,其中新冠检测试剂盒销售收入为75639.20万元,分子诊断仪器收入达到27180.84万元,以核酸提取试剂为主的主营业务-其他收入达到26359.10万元。

  二是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的境外销售收入达到32601.83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从2020年一季度的7.79%上升至前三季度的23.20%;三是鉴于市场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销售费用等主要费用项占发行人营业收入的比重相较历史同期下降,公司由于销售规模的提升及费用率的降低实现盈利规模的大幅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此次疫情中发挥重大贡献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公司在其他疾病领域的布局是令人期待的。

  日前,之江生物董事长邵俊斌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介绍了公司目前的核心技术情况。据邵俊斌介绍,公司拥有纳米磁珠制备技术、锁核酸和小沟结合物共修饰核酸片段技术、全自动核酸提取技术、多重实时荧光定量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高通量测序样本前处理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自主开发了核酸提取试剂、核酸检测试剂、多系列核酸提取设备等产品,着力发展HPV(人乳头瘤病毒)类、呼吸道类等领域的优势产品,未来将进一步向高通量测序、全自动分子诊断流水线、分子POCT(即时检验)等领域拓展。

  为疫情防控献力

  对于公司未来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计划,邵俊斌表示,公司未来将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巩固现有产品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在更多技术环节、应用领域等方面取得突破。现有技术平台提升方面,公司将依托现有核心技术平台,发挥现有技术优势,进行技术及产品的性能升级、功能完善,着重开发血液筛查核酸检测试剂盒、肿瘤伴随诊断试剂盒、肿瘤早筛基因检测试剂盒、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盒、肠道菌群检测试剂盒等新型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试剂菜单。

  此外,在前沿技术方面,公司将根据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市场需求情况,在充分评估项目先进性、可行性、国内需求及市场应用前景基础上对研发项目进行立项,以分子POCT即时诊断、高通量测序样本前处理、分子检测全自动化流水线等平台及其配套试剂研发作为重点技术积累方向,研发达到行业领先的企业核心技术,并实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产品技术一直走在疫情防控研发前沿,为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暴发,公司在国内首先研发出荧光定量核酸检测试剂;2009年,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公司快速研制出的核酸检测试剂通过科技部统一测评,从多家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试剂特异性和敏感性符合标准的7家单位之一;2013年,公司研制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核酸检测试剂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成为首批商品化核酸检测试剂,并率先批准上市。

  2014年,非洲埃博拉病毒暴发流行之际,公司研制的核酸检测试剂第一时间获得欧盟CE认证,并跟随中国援非医疗队在非洲协助“抗埃”,次年公司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被列入WHO官方采购名录,系亚太地区唯一入选企业;2015年,公司开发了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核酸检测试剂;2018年,公司研制的寨卡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被WHO认可,并批准纳入紧急使用评估和清单(EUAL)。

  业绩方面,公司在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月到3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270.96万元、22435.06万元、25887.25万元及21775.05万元,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1.78%、80.63%、76.12%及79.20%,与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趋势相一致。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为2010.16万元、1992.45万元、2340.50万元和690.7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43%、8.88%、9.04%和3.17%。

  四百余种产品涵盖多种传染病

  招股书显示,之江生物是国内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分子诊断领军企业,专注于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已开发400余种产品,覆盖了绝大多数国家法定传染病。

  从公司所处的赛道上看,我国分子诊断市场与欧美国家相比起步较晚,目前市场规模较小,但是技术起点高,是近年来增长速度较快的领域。根据华夏基石《中国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发展白皮书-体外诊断篇(2019)》,2015年,中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仅为57亿元,预计到2020年,分子诊断市场规模达到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7.01%。

  国内分子诊断行业的行业集中度较低,主要国内企业包括达安基因、之江生物、圣湘生物硕世生物热景生物凯普生物艾德生物等,国际知名企业如罗氏、雅培等也在国内市场中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总体上,国内市场的竞争较为分散,国外巨头无明显优势,一方面是因为国内企业的开拓进取和积极竞争提高了市场化程度,打破了国外厂商对分子诊断试剂产品的垄断。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之江生物显然是分子诊断行业中颇具竞争力的“选手”。据招股书介绍,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包括妇科类(以HPV类产品为主)、呼吸道类、肝炎、肠道及生殖道感染类、核酸提取类等分子诊断试剂和Autrax、EX系列自动核酸提取仪和MicqPCR等仪器设备。公司是国内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产品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已开发400余种产品,覆盖了绝大多数国家法定传染病,产品广泛应用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医学临床诊断、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安全等领域,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94项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备案凭证,其中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36项,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项,另外共245个产品获得欧盟CE证书。公司获得国内授权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

  邵俊斌表示,公司未来将坚持“创新推动发展、品质创造效益、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大众健康”的经营宗旨,秉持“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分子诊断领域临床应用和科学研究的解决方案,以产品创新为手段,保持公司国内技术顶尖的竞争地位,并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分子诊断产品供应商。文/林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