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影视寒冬“破冰者”稻草熊实力如何

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影视寒冬“破冰者”稻草熊实力如何
2021年01月17日 21:55 金融界

原标题: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影视寒冬“破冰者”稻草熊实力如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15日,稻草熊娱乐集团(以下简称稻草熊;02125,HK)正式登陆港股,此次IPO发行价为5.88港元/股,上市首日涨幅83.67%,报10.8港元/股,市值71.6亿港元。

自2018年影视行业步入寒冬后,融资不畅、不少影视上市公司市值急剧缩水,此番稻草熊成功上市,成为2021年率先上市的影视股,是否意味着行业“破冰”转暖迹象渐显?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上市的稻草熊股东星光熠熠,还吸引了雪湖资本、IDG资本、唯品会等全球顶级基石投资人。那么,年仅6岁的稻草熊为何得到知名投资机构青睐,其经营状况、商业模式究竟如何,未来依靠什么持续盈利?在稻草熊“首日暴涨”之际,让我们来看看这个风头正盛的年轻明星公司的实力。

“敲钟人”助力清冷影视业“破冰”

近年来,影视行业遭遇低谷,监管趋严,稻草熊能够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实属不易。“稻草熊今天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了,这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开启新征程的新起点。”1月15日,在稻草熊上市仪式上,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刘小枫表示。

稻草熊有何实力,撑起一个IPO?成立于2014年的稻草熊是中国主要的剧集制片商及发行商,其业务覆盖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和发行,在行业内享有头部地位。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首轮播映剧集数目及剧集收入计,稻草熊的市场排名分别为第四和第六。

凭借《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稻草熊在中国首开“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在率先把握住以视频网站为主导的播出时代风口的同时,亦提前收割了一波红利。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网剧市场从2015年至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3.9%,在2019年达到181亿元。预计网剧市场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双位数增长。到2024年,包含网剧在内的整个电视剧市场规模将达907亿元。

如今,视频平台已成为大众观看影视内容的主要窗口,伴随着视频平台的迅速崛起,稻草熊也在不断迭代更新,针对不同圈层用户提供题材丰富,内容多元的剧集产品,其剧集在业里内有口皆碑。6年来,稻草熊已合计制作或发行32部剧集,包括《我,喜欢你》《局中人》《两世欢》等知名剧目。

众所周知,影视剧集制作的过程中往往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一部剧从备案到制作再到播出,每一创作和生产环节都可能会因为受到资金、文化、政策以及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的影响而造成延迟,就算最终制作完成还可能有无法排播的风险。正因如此,为实现规模化和工业化的内容生产,同时保障自身业绩和财务状况的稳定性、持续性,稻草熊作出了与大多数头部剧集制片商不太一样的发展战略,将业务重心从自制剧逐渐向定制剧转移,“在视频平台购买之前,稻草熊会从IP的源头开始,就与之进行深入沟通,并在内容开发孵化层面与视频平台尽快达成一致。”一位熟悉稻草熊的行业资深人士透露,稻草熊每年有6~7部定制剧,涵盖优爱腾三个平台,定制业务亦是稻草熊后续发展的重点,这样可以有效帮助公司“实现现金流前置,并提前锁定内容的发行渠道再制作,来避免无法播出的风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稻草熊的运营和财务风险”。

影视行业步入寒冬至今已有3年之久,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行业已经到了“触底反弹”阶段。作为影视行业2021年上市第一股,“敲钟人”稻草熊被业内期待能够助力清冷影视业迅速“破冰”。

立足“平台型”思路拥抱行业资源

率先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使得稻草熊的新媒体基因贯穿其整个企业发展历程,并在其影视制作过程中的到充分体现。

一方面,稻草熊手握头部内容,截至目前公司储备了31个可影视化的优质IP,包括6个原创及25个改编IP,其中有马伯庸的长篇历史小说《两京十五日》等,足够支撑公司未来数年的内容生产;另一方面,稻草熊不想只“闷着头做内容”,而是希望借助互联网思维,做一家开放拥抱行业资源的“平台型”公司。

备受关注的是,继“先网后台”之后,稻草熊将自身定位为一个整合全行业中优质资源的合作“平台”,其全力打造的“平台型运营模式”能否支持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增长?

一位熟悉稻草熊的业内资深人士说,稻草熊的“平台型运营模式”是利用其资金、版权、销售发行等优势资源,向外界敞开合作。“如与市场中优秀的创作者、内容制作公司或团队合作,为其提供全流程的产业增值服务,帮助其解决制作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使得专业的人可以专心做专业的事,同时为网络视频平台提供制片管理服务。这种合作是双赢,有利于稻草熊实现更长远发展。”

在开放合作、拥抱行业优质项目和优质创作者的同时,稻草熊的“平台型运营模式”也更好地实现了各环节上的协同效应,大大缩短了公司剧集从孵化到制作再到发行的周期,实现剧集价值最大化。当下,这一商业模式已硕果初现。

稻草熊招股书显示,自提交影视剧项目备案至剧集实现首轮播映,稻草熊平均需要大约17.8个月,显著低于业内约22.5个月的平均周期。这让稻草熊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影视行业中,得以降低财务和运营风险,加速投资回报。

这意味着,独特的平台型运营模式将继续助力稻草熊提高产能,加强与行业资源间的协同,不断放大变现力,来支撑公司的持续盈利。

毛利率趋于稳定引来雪湖资本等顶级投资人

站在资本市场角度,持续良好的经营业绩以及未来发展空间,才能不断吸引优秀的投资人。

这些年,通过一部部热播剧,稻草熊盈利能力稳健。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稻草熊娱乐实现营收分别为5.43亿元、6.79亿元、7.65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403.0万元、1051.3万元、5040.0万元,毛利率分别为28.0%、30.9%、14.1%。据悉其2019年毛利率较低主要由于演员限薪令导致的错配。即便是在疫情影响下,2020上半年稻草熊也有着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实现收入5.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5413万元,同比增长43%。此外,同期毛利率大幅提升至23.4%。

稳定的毛利率,夯实了稻草熊在中国影视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雪湖资本、IDG资本以及唯品会三大基石投资者接连入局稻草熊,吸引了外界无数目光,也为长期处于寒冬的影视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根据协议,雪湖资本、IDG资本、唯品会的认购金额分别为3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三家合计拟认购总金额5000万美元。雪湖资本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亿美元,主要投资科技、消费、医疗和金融等行业的公司。创立于1992年的IDG资本客户包括国内外机构投资者,IDG资本领导的基金主要投资于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

顶尖投资者对稻草熊的加持,或有望打破市场对影视行业资本寒冬的看法,破冰时刻或将到来。 文/钱理亮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