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做T”要不得,天齐锂业百亿定增48小时“流产”

大股东“做T”要不得,天齐锂业百亿定增48小时“流产”
2021年01月17日 22:00 东方网

原标题:大股东“做T”要不得,天齐锂业百亿定增48小时“流产” 来源:第一财经

    1月17日晚间,在收到深交所关注函20小时后,天齐锂业(002466.SZ)宣布终止本次定增事项。

    是什么让定增预案出炉两天便告“流产”?

    对于终止本次定增事项,天齐锂业表示,鉴于控股股东前期为支持公司发展而实施了股份减持计划,为避免任何由于继续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能导致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的风险,从全面、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公司经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反复沟通,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划重点:为避免任何由于继续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能导致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的风险!

    此前,1月15日晚间,天齐锂业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159亿元,发行价格为35.94元/股。不仅如此,本次发行的对象为1名,即天齐锂业的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

    而在上述定增预案披露日10天前(1月6日),天齐锂业刚刚公布了控股股东的巨额减持计划。根据公告,天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张静、李斯龙拟合计减持不超过5908万股。其中,天齐集团拟减持5108万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将套现30.52亿元。该笔巨额减持期间为自2021年1月29日起的6个月内。

    实际上,天齐集团于2020年下半年已经通过减持套现逾20亿元。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8日,天齐集团于2020下半年共计减持8861万股,占总股本5.99%,合计套现21.31亿元。

    由此,上述定增计划被市场投资者质疑:控股股东存在高位减持、低位认购增发,短线“做T”的行为。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天齐锂业具体说明控股股东减持后又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是否实质上构成短线交易,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是否存在忽悠式定增的情形,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被知悉的情形,等等。

    实际上,天齐集团再次抛出逾30亿减持方案,就是为了向天齐锂业提供财务资助及其他资金需求。而天齐锂业定增计划告吹后,摆在上市公司面前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化解巨额债务风险?

    截至2020年9月30日,天齐锂业短期借款31.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3.05亿元,长期借款130.26亿元,应付债券20.2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27%,是上市以来的新高。

2020年前三季度,天齐锂业归母净利润亏损11亿元,同比下滑890%。显然,2018年的“蛇吞象”举债式收购,正不断地蚕食上市公司基本面。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齐锂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