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被多家机构下调评级:未回应资金深层问题

华夏幸福被多家机构下调评级:未回应资金深层问题
2021年01月20日 1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原标题:华夏幸福被多家机构下调评级,未回应资金深层问题

  接连被中金、穆迪、惠誉调降评级后,中诚信国际也加入下调队伍,将华夏幸福基业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幸福)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在为“20华夏幸福MTN001”和“20华夏幸福MTN002”,进行了相关评级工作后,中诚信国际于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将华夏幸福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其主体信用等级为AAA。

  在国际评级机构于上周纷纷下调华夏幸福评级后,国内尚有两家未有进一步变动表示。

  而在1月19日在上证互动平台上,华夏幸福对股价暴跌作出回应,却仍未解释其背后深层资金状况。

  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国内尚有两家观望

  关于将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原因,中诚信表示主要包括销售金额和回款金额下滑、债务规模攀升偿债压力较大、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持续为负以及与平安资管的业绩承诺完成难度较大等。

  中诚信国际称,考虑到疫情的持续影响及环京市场的恢复情况仍有待观察,中诚信国际预计2020年公司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将呈下降态势,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业绩承诺完成难度较大。

  此前,国际评级机构均下调华夏幸福评级。穆迪早在2020年9月17日将华夏幸福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1月13日将华夏幸福的Ba3企业家族评级和华夏幸福(开曼)投资有限公司支持的高级无担保评级下调至B2;中金公司也于1月8日调降华夏幸福投资评级至中性;1月14日,惠誉也将华夏幸福的BB-评级下调至B。

  华夏幸福的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包括中诚信国际、大公国际和东方金诚,目前剩余两家评级机构并未有进一步评级变动。

  记者询问东方金诚关于评级调整,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17日,东方金诚公告称,2020年6月19日,在对华夏幸福相关债进行定期追踪评级后,维持主题信用等级为AAA,债项的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评级结果自评选报告日起至到期兑付日有效。

  2020年8月7日,华夏幸福发布《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累计新增借款的公告》,公告披露,截至2020年7月末,公司借款余额2096.69亿元,较2019年末累计新增借款金额304.54亿元,新增借款占2019年末净资产41.33%,超过40%。

  对此,东方金诚表示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后续进展情况,并及时披露相关事项对华夏幸福主题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以及对“18华夏02”、“18华夏01”和“18华夏03”信用等级可能产生的影响。

  对于此次调降原因,惠誉解释称,华夏幸福再融资风险加大,今年上半年的运营业绩低于预期。在投资者预期与第二大股东平安人寿合作协议或将未能实现后,其国内和海外债券价格均大幅下跌。而如果华夏幸福与平安之间合作协议短期内还得不到进一步澄清,可能会重新评估二者的联系。

  “16华夏债”回售本息划转至中证登账户,未解释资金深层问题

  1月15日,媒体报道称华夏幸福总部所在地的河北省政府承诺给予该园区开发房地产企业最高95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的条件性财务援助。其中30亿用来支付工资及其他费用,10亿将用来兑付16华夏债(16华夏债)。

  中金最新报告认为,河北省政府和平安是否能为其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后续是否能带动再融资的恢复还需观察,仍面临较高不确定性。来自政府的资金支持尚未得到确认,且这并不足以覆盖公司的净短债缺口。同时,平安自身对华夏幸福的各类债权规模已较高,风险敞口较大,或越来越逼近其承受的临界,总体协调难度已明显提升,面临的考验也越来越大。

  华夏幸福目前存续境内债券17 只,存续规模369 亿,其中将有151 亿债券于一年内到期。境外债方面,华夏幸福存续9只美元债,存续规模45.6亿美元,一年内到期的境外债额为16.7亿美元。

  但华夏幸福于1月19日已将全部“16华夏债”回售本息划转至中证登账户,此次回售金额接近人民币15亿元 。

  对于兑付资金来源,记者询问华夏幸福与中证登,双方均未做回应。

  华夏幸福最近的一次债券发行是2020年4月16日发行的“20华夏幸福MTN002”,此后再无债券发行记录。与此同时,华夏幸福的债券二级交易价格波动加大。1月11日和1月12日华夏幸福多只美元债连续大跌,同时境内债券18华夏01、19华夏01也大幅下跌,跌逾9%。1月15日,华夏幸福有9只债券持续出现下跌,其中18华夏07、18九通02、17幸福基业MTN001、16华夏06等债券成交价几近腰斩。

  华夏幸福自2021年1月13日开始对多只债券进行了交易方式的调整,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采取报价、询价和协议交易的方式进行交易。

  中金报告指出,华夏幸福仍面临资金链紧张、自身项目回款和资产变现困难、再融资受阻的多重困境,公司中长期偿债能力仍较弱,短期偿债主要取决于外部支持和各方的协调进展;据估算其债务回收率约在30%左右范围,建议投资者对该主体保持谨慎。

  1月13日,在华夏幸福电话会议中,在就债券价格下跌给投资人道歉后,华夏幸福海外融资部负责人表示,穆迪将公司的评级下调(从Ba3下调到B2),是基于公开信息,但公司认为穆迪是为了反映市场价格的事后调整;尽管穆迪下调了评级,目前的评级里仍然包含了二股东平安的潜在支持。

  1月19日,据报道,在上证互动平台上,华夏幸福关于投资者提出的部分问题作出回应。最近有消息称华夏控股将向华润转让股权以完成对公司重组的疑问,华夏幸福方面表示,有关重大事项,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而针对股价暴跌暴露出资金深层次的问题,投资者要求华夏幸福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稳定股价。华夏幸福回应称,公司将持续努力,做好主营业务。在经营上,加速回款,改善现金流;提升投资质量,精准投资,严控支出;在合作上,坚持产业新城平台化、加大对外合作。

  在上证互动平台上还有很多投资者抛出的问题,但华夏幸福仍未有及时作出回应,问题包括:各类评级机构将公司评级降低对公司再融资有什么负面影响,公司如何应对;听闻公司资金链紧张,是否属实;是否还能继续正常融资;新闻说华夏幸福已经违约了大量的债务,为什么公告里看不到等。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