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专家认为欧洲央行短期内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综述:专家认为欧洲央行短期内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2021年01月22日 13:4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综述:专家认为欧洲央行短期内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法兰克福1月21日电 综述:专家认为欧洲央行短期内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新华社记者邵莉 左为

  欧洲中央银行21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实施资产购买计划、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该决定符合普遍预期。专家预计,欧洲央行短期内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但会随时准备应对紧急情况。

  根据欧洲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决议,总规模1.85万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直至欧洲央行评估认定新冠危机结束。同时,每月200亿欧元的常规购债计划将持续足够长时间,预计在未来首次加息前结束。

  当天,欧洲央行重申欧元升值对通胀的影响,并强调随时准备使用所有政策工具来保障有利的融资条件,促进通胀目标实现。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五个月处于负值。欧洲央行理事会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受能源价格基数低及德国增值税优惠结束等影响,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水平将提高,但长期通胀预期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英国巴克莱银行专家认为,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将上升,预计到2023年达到1%左右,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大致相当。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阿纳托利·安年科夫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对欧洲央行来说,与未来两三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相比,维持宽松金融条件和尽可能低的融资成本更为现实,预计短期内欧洲央行会按兵不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1日特别强调货币政策的“高度灵活性”,即根据融资条件的变化调整紧急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利率策略和政府债券部门负责人克里斯托夫·库特认为,必要时增减紧急购债规模,使欧洲央行在应对疫情时有了更大的政策回旋余地。

  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部负责人卡斯滕·布热斯基指出,欧洲央行表达了进一步观望并保留所有政策选项的态度。在不出现严重问题的情况下,欧洲央行的这一立场可能会至少持续到夏末。

(责任编辑:苗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洲央行 欧元 货币政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