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发放季到来 投资理财不可或缺

"年终奖"发放季到来 投资理财不可或缺
2021年01月22日 13:5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年终奖"发放季到来 投资理财不可或缺 来源:同花顺综合

  又到年末"年终奖"发放季,很多人除了考虑春节等日常开销,也在积极为自己备战"余粮"。《后疫情时代国人财富管理报告》显示,41.3%的受访者考虑投资理财,对基金的投资意愿较高,其中近半受访者持有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作为适合普通大众的理财方式之一,近年来赚钱效应显著,"炒股不如买基"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如刚刚过去的2020年,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过去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全市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三大A股市场主要指数涨幅。

  然而,基金并非无风险产品,不同的基金类型对应着不同的风险及收益。通常来说,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其中股票基金收益及风险级别都相对较高,其次依次为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各取所需。

  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理财经理程姗表示,针对5万以下的年终奖理财,最合适的方式是投资“固收+”产品,即以风险较低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为底仓形成稳健投资,再配置一些风险资产以增厚收益。目前银行的一些净值理财,以及市场上一些混合偏债类的基金产品,大部分都采取的是这种策略。

  对于年终奖买基金的问题,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资管业务负责人张越表示,2020年是大家都非常艰辛的一年,辛苦赚钱,值得认真打理。每到年末,理财通平台都会迎来需求高峰。

  A股大盘已到3600点,现在还是不是买基好机会?张越认为,2020年基金的整体收益很好,最近的行情也整体不错,基金投资者的热情确实非常高涨。这里还是要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

  对于2021年的个人投资理财,张越表示,还是想反复强调:不追高,不跟风,做好分散投资,管理好自己的收益预期。如果看过去10几年中国权益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是超过了10%的,但是个别年份,是有亏损的情况出现的。基金投资之前,请大家还是先想好,自己的这笔钱,是用来做什么的。给自己的钱做一个分类、规划,然后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这是获得良好收益的关键。

  对于爆款基金频出,张越表示,爆款基金频出的现象有其必然性。首先是过去两年基金业绩表现喜人;其次,基金销售机构、基金公司在产品推广、投资者教育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根本性的是居民财富增长带来的理财需求。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