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建议制定未成年人网游国家​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建议制定未成年人网游国家​标准
2021年03月06日 14:49 财经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建议制定未成年人网游国家​标准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3月6日讯 针对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制定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的统一的国家标准,并由国家推动强制执行。

朱永新建议做好“全过程”保护:

第一,前置防护,为家长提供易操作的统一监护工具,加强家长层面网络素养教育。通过将家长等监护人与未成年用户游戏账号的绑定,实现家长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操作记录查询、游戏消费记录查询以及游戏操作提醒、游戏消费提醒、游戏操作时段设置和游戏消费限制。

目前行业内的相关平台已可以实现这些功能。比如,从腾讯平台服务的超过3000万用户使用情况来看,82%的绑定用户游戏时长下降。在统一平台推出前,应通过学校教育等方式,将此类平台推广至更多家长群体知晓及使用,利用有效工具避免孩子过度沉迷、非理性消费。

另外,应设定统一课程加速父母网络素养教育,首先让父母懂网、知网,从而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使用游戏等行为进行引导和监督。

第二,事中保护,游戏中按照标准设立统一的自动管控系统。

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现行行业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头部企业实践经验,由政府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建立统一的防沉迷平台,整体接入公安实名系统验证,推动所有企业以统一的力度和方式予以落实执行。

对于现实中常遇到的“未成年人冒用家长账号绕过游戏限制”问题,一直有人呼吁游戏企业采取人脸识别措施,对用户在游戏登录、支付时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担心隐私泄露的声音。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一刀切,对于人脸这种生物隐私信息需慎重,应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先行积极探索,另外也希望尽快形成人脸识别技术运用的国家标准,明确规范适用范围及使用程度等。

第三,事后服务,要求所有企业建立并公开投诉和举报渠道,制定统一清晰的退费标准,并给有需要的家庭特别关怀。标准应要求各家企业应将未成年人游戏客服专线作为运营标配,提供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的申诉与受理机制,及时受理并处理设计未成年人游戏的投诉和举报,并制定统一清晰的退费标准,要求所有企业按此执行。针对个别存在家庭教育、亲子沟通问题的情况,应给与1对1的深度辅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未成年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