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增长周期”收官年营收超60亿元 汤臣倍健新三年圈出“四个战略重点”

“新一轮增长周期”收官年营收超60亿元 汤臣倍健新三年圈出“四个战略重点”
2021年03月06日 16:55 华夏时报

原标题:“新一轮增长周期”收官年营收超60亿元 汤臣倍健新三年圈出“四个战略重点”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于玉金 北京报道

经历2020年疫情的巨大挑战,保健品行业“一哥”汤臣倍健(300146.SZ)仍然表现出良好的韧性与抗压能力。3月5日晚间,汤臣倍健股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60.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3%,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528.29%。

对于业绩增长,汤臣倍健方面表示,“主要由公司‘科学营养’战略、研发实力、核心市场策略驱动。近年来,汤臣倍健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为着力点扩大产品核心竞争优势;同时加速数字化建设,推进用户资产运营,取得了明显的业绩增长,市场份额一路领先。”

2020年是汤臣倍健2018-2020“新一轮增长周期”三年规划收官之年 ,2020年汤臣倍健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对比2017年增长了99%。“风物长宜放眼量”,汤臣倍健已经开始制定2021年-2023新三年的规划,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在给股东的一封信中将其定义为“为从裂变走出蜕变,实现业务扩盘和持续较快增长的新三年。 ”

“新一轮增长周期”收官年交靓丽成绩单

2020年是汤臣倍健2018-2020“新一轮增长周期”三年规划收官之年。过去的三年中,汤臣倍健经历了四道坎:医保政策改革、行业整治、国际并购和2020的新冠疫情。“不经历危机就不会有 抗体”,每道坎都给汤臣倍健带来了改变的机会。

2020年汤臣倍健实现销售收入60.95亿元,对比三年规划前的2017年增长了96%;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亿元,对比2017年增长了99%。2010年至今上市10年,销售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了超过16倍和15倍。

从汤臣倍健具体的成绩单看,主营业务收入中,境内业务方面,主品牌“汤臣倍健”实现收入 35.78 亿元,同比增长 11.41%,撑起汤臣倍健营收的半壁江山;关节护理品牌“健力多”实现收入13.13 亿元,同比增长 10.37%;“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 1.32 亿元。 境外业务方面,LSG实现收入5.67亿元,同比增长23.94%;分部间抵消后同比增长 25.57%。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20 年,汤臣倍健继续坚定实施消费者健康的战略举措和布局,以“激活”为关键词,激活“人”,持续激活品牌力,激活膳食营养补充剂业务和“Life-Space”业务,以期引领 VDS 全行业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0年尤其是一季度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汤臣倍健的生产、市场等活动未能按期开展,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汤臣倍健逐步按经营规划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在第四季度加大了以“冬季疫情反击战”为主题的品牌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汤臣倍健在药线渠道的表现出良好的韧性。受疫情影响,2020 年中国药店膳食营养补充剂(VDS)增速为-16.9%,而汤臣倍健在国内药店渠道销售收入增速达到 2.6%, 扛住行业下行趋势,实现逆势增长。

汤臣倍健在线上渠道的表现更为亮眼,汤臣倍健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 71.21%,同比增长 1.44%;线上渠道收入则同比增长 62.77%。

据记者了解,2020 年,汤臣倍健在天猫 VDS 类目的市场份额达6.98%,在京东医药保健行业的市场份额达15.5%,均排名第一,持续领跑行业,进一步呈现龙头地位。

对于2020年的业绩表现,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表示,“每个危机,公司都不会让它白白浪费掉,快速学习、快速应变、快速成长”,“不经历危机就不会有抗体,每道坎都给汤臣倍健带来了改变的机会” 。

2021开启新三年规划

“凡为过往,皆为序章”。2021-2023年,汤臣倍健进入新三年规划阶段,并把新三年定位为从裂变走出蜕变,实现业务扩盘和持续较快增长的新三年。

梁允超认为,在新三年规划思考中,有三点判断和前提:中国保健行业欠债太多,行业运动式整治和政策调整相关的阵痛和对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的波及将长时间存在,问题常态化。既然是常态化了的问题,就常态化面对、应对、解决。主动适应变化和趋势,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而两大红利去对冲常态化问题,一是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VDS)六倍增长空间的行业红利, 二是中国VDS行业龙头地位的红利。我们没有叫苦的理由;后疫情时代营养健康相关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提速。

汤臣倍健新三年规划有四个战略重点,分别为实施“科学营养”战略,打造科学营养产品力、全链数字化、超级供应链及用户资产运营。其中最为核心的是“科学营养”战略,汤臣倍健提出“以极致的科学精神,打造极致的科学营养产品力”。

据了解,疫情加剧了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VDS)行业的渠道结构性变化。VDS线上渠道占比继2019年以 37%超越直销渠道排名第一后,2020年占比预计为44%,领先优势大幅提升;直销渠道则由2018 年的42%下降到2019年的35%,2020年继续下降到30%。药店基本稳定,2017-2019年都在19%-20% 之间,2020年预计为18%。其他渠道过去五年基本维持在8-9%的一个较稳定区间。

梁允超表示,“未来,中国VDS将两极分化发展。一是重功能的保健食品方向,二是轻功能的食品化、快消化、高频化方向。‘膳食营养补充剂’顾名思义,本质上就是一种膳食之外的营养补充,对特定的人群 具有平衡营养摄取、调节人体机体功能。VDS不能代替正常饮食,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所以,重功能的保健食品会在‘高精尖’上竞争和集中,拼的是企业的科技和研发硬实力。轻功能、食品化、快消化VDS将迎来大的一个发展空间和机遇。”

梁允超认为,新三年规划本质上是为了更远的 2024 年及之后的决胜未来,现在就必须开始形成和构建汤臣倍健新的核心竞争优势。既要保持战略自信,又要保持战术谦卑。

2021年作为汤臣倍健新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昢变创新、夯实基础的关键一年。汤臣倍健2021 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0%,开启新一轮的增长周期;销售费用率将维持过往三年水平,并通过精准营销、降本增效等措施确保稳中略降。

汤臣倍健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2亿元-8.29亿元,同比增长25%-50%。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汤臣倍健 净利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