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条举措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力促小微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十余条举措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力促小微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2021年03月08日 02:55 第一财经

  十余条举措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力促小微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作者: 徐燕燕

  [ 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 ]

  小微企业融资一直是个问题,尤其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着墨颇多。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不仅给出提纲挈领的导向,今年的报告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同时给出了实实在在可以落地的细节。“政策更下沉、更接地气、更贴近实际需求。”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第一财经说。

  从内容来看,今年报告延续了政府一直以来倡导的几家“抬”改进小微企业贷款服务的方向。其中,既有央行层面继续通过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成本等方面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也有财政方面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还包含了实行差异化的监管,调动商业银行内部各部门的积极性,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首先,报告给了小微企业“定心丸”,强调此前推出的一系列纾困政策将持续存在。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

  其次,从税收方面,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第三,报告颇具创新性地提出“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这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关键所在。

  第一财经在调研中发现,商业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时面临的共同难题是:一个小企业几套账,精准画像很难,信贷风险成本高。金融机构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面临着更高风险,而根本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

  针对这一问题,很多地方政府牵头搭建数据平台,统筹电费、水费、税务等多个部门,主动和银行对接,部分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过,从全国各个省市来看,不同地区因为发达程度、意识的不同,解决问题的程度存在很大差异。

  “从技术层面毫无疑问是有能力解决的,如今这个问题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层面被提出,国家统一来抓是十分有必要的。”连平对第一财经表示。

  第四,从金融机构角度,既提出硬性指标要求,也做出政策安排,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积极性。报告提到,完善金融机构考核、评价和尽职免责制度,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此外,报告还从诸多细节层面为小微企业减负。比如,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

  惠誉评级3月3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疫情下2020年中国中小微企业经营活动大幅减弱。相关指数显示,中小微企业的表现逊于较大企业——尤其是零售业。其中,住宿、餐饮、交通运输和物流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滑3.9%,而大型零售商的零售额同比仅回落1.9%。

  渣打银行公布的今年2月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显示,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略有收紧,这既体现在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取信贷的放贷速度放缓,也体现在融资成本攀升。种种迹象表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当下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中之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