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能捕捉有效信息

女性更能捕捉有效信息
2021年03月08日 03:5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女性更能捕捉有效信息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牛播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女性捕捉有效信息更为敏感,女性投资更为稳健。

  牛播坤也向记者分析了一些市场热点,她表示,今年整体上需要对权益资产保持谨慎;可阶段性地抓住低估值、业绩修复的机会;推进“中国+”产业链战略布局。

  永葆好奇和探究精神

  在一次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记者发现,现场更多是男性首席经济学家,牛播坤是为数不多的女性首席经济学家之一,大方表达着自己的研究观点。

  “相比于男性,女性更加敏感,具备更早捕捉到有效信息的能力,这在研究上非常重要。在投资方面,也有一些学术研究表明女基金经理的抗压能力更强,投资更加稳健。”牛播坤坦言,“我们身处一个快速迭代的时代,只有保持持续学习才能跟上市场的步伐,日拱一卒 。”

  2007年至2011年,牛播坤在原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从事政策研究工作,随着对政策理解的加深,她更希望能到金融市场做一些更加直面变化和挑战的研究,之后便转入券商研究工作。沉浸券商研究工作近10年,牛播坤体会到这个行业需要终身快速学习、持续精进思考,始终充满挑战性和新鲜感,要求从业者永葆好奇和探究精神,不断去追问本质和未来终局。

  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牛播坤谈及感受,“近年来,外资加快进入A股市场、机构化浪潮、注册制改革,以及各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等都在深刻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凸显了专注和深度研究的价值。”

  牛播坤直言,研究所也在适应变化,券商卖方研究所均在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龙头企业的资源配置。

  把握阶段性修复机会

  对于不少投资者关心的热点话题,牛播坤也做了详细解析。2021年2月以来,以能源品和工业品为代表的大宗品价格上行。上涨还能持续多久?

  牛播坤对记者分析,近期全球经济共振复苏、美国加码财政刺激以及欧美疫苗注射时间表的清晰等共同推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行。“倾向认为既有的产能无法覆盖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上涨,在资本开支充足、产能充分扩张前,大宗商品价格仍然会上行”。

  在牛播坤看来,上游大宗价格的上涨是否能够向中下游传导良好,是决定其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的核心因素。她建议,今年整体上需要对权益资产保持谨慎。可阶段性地抓住低估值、业绩修复的机会,如周期相关的部分板块。

  此外,通胀成中国股市关注的风险之一。牛播坤认为,国内通胀压力主要集中在PPI端,在大宗价格上涨的驱动下,PPI加速上行,5月PPI高点区间应在5%至6.5%左右。非洲猪瘟变异毒株的出现,可能导致2021年上半年CPI攀升斜率上修,但整体CPI通胀压力较低。

  推进“中国+”产业链战略布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端。外循环下,我国应当如何通过产业链重构来提升自身在价值链中的地位?

  “在外循环特征发生变迁的背景下,我国进一步提升价值链的位置需要持续推动制造业的升级。”牛播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继续推动高端供应链进口替代的同时,推动产业链向东南亚等处在中国产业链下游的地区延伸,以形成“中国+”的区域产业链战略布局,以提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位置,向微笑曲线左侧移动,加强中国在亚太地区供应链的核心位置。

  二是重视装备制造业,未来中国制造的核心,应该是主打“中国装备”,充分运用数字信息技术智能转型,装备制造业将是“中国+”产业链战略布局稳定性的重要基础。

  三是充分利用数字信息技术为传统制造业赋能,将数字技术持续转化为传统制造业的产品优势、竞争优势,强化中国产业集群的规模优势,降低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冲击,与东南亚后发国家形成差异化竟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券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