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闽景: 推动“教育新基建”,化解人才供需矛盾

倪闽景: 推动“教育新基建”,化解人才供需矛盾
2021年03月08日 02:55 第一财经

  倪闽景: 推动“教育新基建”,化解人才供需矛盾

  作者: 钱童心

  教育是国之大计,科技创新的根本是人才培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一份《关于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教育新基建》的提案,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的教育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才能让教育真正赶上和超越发达国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根本性的基础。”

  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突破4万亿大关。国家财政性经费的持续加大,确保了中国教育飞速发展。倪闽景表示:“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教育改革,需要通过推动教育新基础建设来实现。教育新基建,不仅是指学校的数字化应用和智慧校园建设,更是一场教育的重大变革。”

  在提案中,倪闽景建议开展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的现代化改造;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实训中心;推进基础教育全面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和专业场馆建设以及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倪闽景表示,开展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的现代化改造,是一项需要花大量资金的基础性改革。“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了909万,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但是用人单位却表示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他在提案中写道,“造成这个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的根本原因是高校学科设置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现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