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高回调 化工板块仍被看好

冲高回调 化工板块仍被看好
2021年03月08日 03:06 金融界

原标题:冲高回调 化工板块仍被看好 来源:中国基金报

  春节后,化工板块呈现高开低走行情,截至3月5日收盘,较此前的高点下跌10%。

  受此影响,新近成立的4只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的净值也受到拖累,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均为负。但机构普遍认为,化工板块仍有行情。

中国基金报记者 许志

  年初的化工板块涨势如虹,自春节后以来,该板块随大盘出现宽幅震荡。化工行业还值不值得投资,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化工行业景气度可期,仍看好长期投资前景,短期冲高回调或带来新的布局机会,但须注意风险,不要追高。

  春节后开市以来,化工板块呈现高开低走行情,2月22日,申万化工指数盘中一度达到4455点,随后几个交易日大幅下挫,截至3月5日收盘,收于3989点,较此前的高点下跌10%。

  受此影响,新近成立的4只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的净值也受到拖累,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均为负。在主动型基金中,四季报显示重仓化工股的一只偏股基金自春节后以来的净值回撤也在9%以上。

  对此,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经理李游认为,化工板块近期出现回调,主要是因为前期涨幅很大叠加市场短期杀抱团白马股的风格变化。

  “我觉得随着海外疫情好转,上半年化工行业景气度往上是很确定的,因为库存普遍在历史低位,下半年预计景气度仍能维持在较高的位置。估值层面来看,最近化工龙头白马跌幅在20%-30%之间,按照当前化工品价格计算的年化业绩对应的估值已经是历史偏低的水平了,即便按照比较中性的价格计算估值也是不高的。”李游表示。

国泰基金表示,化工板块在年内有淡旺季,春季和秋季是两个旺季。从1月份跟踪的价格来看,一季度业绩环比去年四季度更好,因为现在产品的价格比四季度要高,1月份至4月份化工板块都是有机遇的。

  但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则表示,综合考虑全球经济复苏和各产业的供需格局,国际油价和以铜为代表的金属价格以及大多数化工产品价格很可能在当前的水平上以震荡巩固为主要格局,短期内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李游认为,市场担心景气度已经很高会回落,但在海外经济复苏和库存很低的情况下,景气度短期回落的可能性很小。行业龙头公司过去几年的资本开支都非常大,未来的1~2年到了产能的释放期,这些公司历史资本回报率都比较高,有理由相信新增产能会带来较高的业绩增量。

  “2016年供给侧改革后,化工行业景气度上升时期,能扩产能的都是龙头公司,二三线公司因为环保不达标,进不了工业园,所以没办法扩产能。此外,龙头公司横向扩张和纵向扩张能力近几年更强,全球竞争力越来越突出,比如一些大炼化行业、MDI、煤化工的龙头公司。”李游更看好行业龙头公司。

  国泰基金表示,中长期来看,化工行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未来3年内仍有望维持高景气度:随着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欧美发达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将陆续释放,今年将是海外需求复苏的高峰年;我国于今年逐步进入新一轮资本开支周期,预计在2022年年中至2023年,国内将真正形成产能与投产,化工产品价格进入上行区间,盈利将持续向好;国内化工行业通过行业整合、中小企业整合,集中度逐步提升,行业龙头已经脱颖而出,具备与世界顶级龙头竞争的能力,行业成长性将不断彰显。

  向威达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以化工和金属为代表的传统意义上的周期股及中小公司盈利增长弹性更大,会引来更多的资金关注。因此,建议投资者未来一段时间整体上继续重点关注以化工和金属为代表的周期股以及以银行和龙头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