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把握顺周期机会 中期等待龙头股合理估值

短期把握顺周期机会 中期等待龙头股合理估值
2021年03月08日 03:06 金融界

原标题:短期把握顺周期机会 中期等待龙头股合理估值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历经A股市场十几年的风雨淬炼,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对投资已有较为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并凝练出一套“3+3”的框架体系。

  谈及当前市场,陶灿表示,今年A股市场波动加大,但结构性机会依然显著,短期关注顺全球周期板块,中期等待部分龙头股调整带来的机会。

行业配置与个股选择

是基金收益的主要来源

  陶灿的投资风格向来偏均衡,组合中既有成长股,也有价值股。

  他认为,投资不同风格的股票,核心是想清楚赚的是什么钱。

  陶灿表示,做基本面投资时,主要有六个因素要重点考虑,分别为行业层面的商业模型、行业景气、竞争格局三个要素,以及反映公司竞争力的企业家格局和思维、企业文化和管理层的执行力、研发效率三个要素。

  在陶灿看来,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是基金管理的两个主要收益来源。“行业景气又分为周期性景气和成长性景气。今年上半年周期性行业迎来了多年难遇的周期性景气。但不可否认的是,周期性景气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需要把握阶段性的机会。成长性的景气,对应的是行业处于成长加速阶段,而行业在渗透率快速提升阶段,持续的时间以三五年为单位衡量,不是一年半载的事情。”

  此外,陶灿认为,要选到有竞争力的公司,才算是选到有Alpha的股票。“在我的投资框架里,公司与股票是两回事,公司的竞争力就是股票的Alpha,这是我框架比较重要的支撑点、基石点。”

  值得一提的是,拟由陶灿担任基金经理的建信智能生活混合基金即将迎来发行。“我们当时设计这个产品,核心出发点是‘十四五’规划中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提出来,这个定位很高。”在陶灿看来,数据确实能在供给和需求之间起到生产力的作用,能促进供给更好地匹配需求,或者创造出新的需求等。“我们在衣、食、住、行、文、教、卫等生活方面的各个领域都能看到数据在更好地组织新的生产方式,满足市场需求。在物联网的大时代,带着智能化色彩的企业,在未来可能会活得更好,市场份额攫取更多,会成为一个新的投资方向。”

短期把握顺全球周期机会

中期等待龙头股合理估值

  谈及后市,陶灿直言三个结论:首先,2021年不会是单边熊市。在陶灿看来,今年是全球经济共振式的复苏,会有不错的海内外需求。流动性收紧预期导致的市场震荡调整,是合乎逻辑的。第二,市场波动显著加大。“2021年A股市场波动比较大,是建立在2019年、2020年两年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基础上,所以波动加大也是合乎逻辑的。波动加大,意味着收益率的预期也需要降低。”第三,结构性机会依然非常显著。“我们判断,上半年顺周期板块可能相对占优,经过上半年的磨合调整,到下半年成长和部分稳健类的消费板块可能会表现较好。”

  陶灿强调,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无论是从流动性、盈利增长,还是估值角度,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仍存。

  据了解,近期陶灿减持了估值处于高位的稳健型消费和成长相关的高估值板块。陶灿表示,他更愿意把成长性景气行业摆在比稳健型行业更优先的位置。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重点,陶灿表示短期内将保持对顺周期品种的关注。“更好的顺周期,应该是顺全球周期,相对较好的就是化工、有色两个行业。”

  中期角度,陶灿计划在部分龙头股的逐步调整下跌中,按照严格的估值折现方法,充分把握合理价值,对相关股票自下而上进行择时配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陶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