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心态拥抱变化

以积极心态拥抱变化
2021年03月08日 03:5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以积极心态拥抱变化

  初见祝瑾,灰色西装、银色胸针在细节处展现了外资银行人特有的精致与内敛。

  从管培生到成为恒生中国成立以来最年轻的副行长、业务主管,祝瑾用了17年。在这些年间,她曾历经多次转型,但在不同岗位上始终保持着热情与积极。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了恒生中国副行长祝瑾,聊聊关于她的成长故事。

  撕掉标签,拥抱变化

  在与祝瑾的访谈过程中,能直观感受到她愿意拥抱变化与挑战的积极心态。

  “拥抱这个词非常好,我们要去主动地看待变化。”祝瑾称,随着从业经验的增长,改变会自然而然地到来,也许是自己从未曾有过的预判,会需要你跳出原有的舒适区,要去选择适应这种变化。

  祝瑾从管培生做起,也曾多次经历职场岗位的调换。“很少有人能够在职场一帆风顺,步入工作最初,当时基本上每两三年便要换调到新的岗位,学习过程也从未停止。银行的岗位繁多,当然偶尔也会有调到自己不擅长或不适应的岗位,也曾经历过低落。”她笑言,但最终还是把它更多看成弥补短板的机会,“如今回想起来,都是宝贵经验,甚至这种机会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拥有的,它也让我能够对公司有更完整、更系统的认识”。

  在她看来,金融的魅力之处也在于它的富有变化性。“在到达一定年龄或者人生阶段时,很多女性可能更倾向选择安稳。当然,这也并非不好,只是不要去畏惧改变。”祝瑾称。她也鼓励女性不要给予自己太多标签、框架。“有机会就应多尝试,开拓一些自己未曾涉及的领域,也许会有很多新收获”。

  高效沟通,做好平衡

  在祝瑾看来,职场女性的优势之处在于,善于沟通协调,并具有较强的适应性。

  作为恒生中国成立以来最年轻的副行长,祝瑾也分享了她的工作心得。她认为,首先需要对自己在市场的定位有一个清醒认识,包括了解哪些是自己所擅长以及能够做的,“一旦能想清这些问题,再把事情发挥到极致,那便一定能够做得好”。

  其次,优化提升运营效率。对外需要不断拓展新客户,对内需要与内部的职能部门做更高效的沟通,“这主要得益于我在恒生多年积累下的经验,大家对你足够了解,因此在和内部人员沟通之时,基于互信下产生的高效沟通,实际是能极大程度提升运营效率的”。

  “最后便是核心团队的稳定性。”祝瑾表示,其团队的核心成员基本是超过10年的“老恒生人”。“作为业务管理者,也并非靠一个人去打天下,整个团队给了我非常大的支持”。

  当谈及该如何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她的神色流露温柔。“对于所有职场女性来讲,平衡好两者关系必然是难的。但我们要认识到,接受‘不完美’才能把自己调整到一个较好的状态,做好一个动态的平衡管理,分配好生活与工作的比例权重”。

  跟紧政策,积极向前

  从最初仅有外资行直属分行,到现在设立外资本地法人银行,各项业务如火如荼。祝瑾称,在这十几年中银行业快速发展,“我们也在不停思考银行未来将会往哪里走”。

  “就像疫情发生后,大家越发需要银行用数字化来提供更好的服务方案,包括未来数字化货币的推出,银行可能作为一个载体,会成为数字货币的运营主体,这里面也蕴含机遇。另外,还有‘综合一站式’金融服务。”祝瑾表示。

  在新的一年里,祝瑾也对业务作出新的规划及希冀。她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希望能够继续跟紧政策、国家大发展的步伐,积极推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通过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协助企业应对市场风险,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支持实体经济中贡献属于外资银行的一份力量。

  祝瑾说,在“十四五”规划中,绿色健康发展被列为主要发展纲要。恒生中国将抓住机遇,践行ESG理念,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绿色金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