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并购,天山股份能否成“中国神泥”

“蛇吞象”并购,天山股份能否成“中国神泥”
2021年03月08日 03:5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蛇吞象”并购,天山股份能否成“中国神泥”

 图虫创意 图 图虫创意 图

  一起千亿重组案来袭!

  3月2日晚间,天山股份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建材等持有的中联水泥、中材水泥全部股权,以及南方水泥99.92736%股权、西南水泥95.71659%的公司股权,交易作价981.42亿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3月3日,天山股份开盘即涨停,随后股价高开低走。3月4日,天山股份大涨5.5%,收盘价19元,市值达到199.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重组是在“中国神车”“中国神船”的合并诞生后,又一次同行公司的重大合并。

  近千亿重组

  公告显示,天山股份为了购入上述四家水泥企业的相关股权,需支付总价981.42亿元。

  其中,中联水泥标的资产作价219.65亿元,南方水泥为487.7亿元,西南水泥为160.9亿元,中材水泥为113.2亿元。

  具体来看,941.71亿元对价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形式支付,39.71亿元对价以现金形式支付。经协商,天山股份本次发行股份的价格为13.38元/股,发行股票数量合计为70.38亿股。

  本次收购前,中国建材持有天山股份4.8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5.87%。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国建材将持有天山股份70.77亿股股份,在不考虑配套募集资金的情况下持股比例为87.51%。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未发生变化,控股股东仍为中国建材,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建材集团。

  据悉,天山股份于1999年深交所上市,是国家重点支持结构调整的12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厂家、最大的油井水泥生产基地等。其原先资产主要为新疆12个地州分布的30余家水泥商混生产企业。

  对于本次收购,公司表示主要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

  业绩预告显示,天山股份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2亿-16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3.19%-2.19%。

  天山股份表示,受新冠疫情和超长雨季的影响,其去年产品销价同比下降。另外,实施产能指标转让,以及部分下属子公司由于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换代等原因,该公司生产设备、设备及相关资产也存在减值迹象。

  水泥行业洗牌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以东财行业分类的A股水泥公司共有17家。截至3月4日收盘,海螺水泥的股价和市值最高,分别为53.28元/股、2823.47亿元。其次是华新水泥,天山股份的市值排在第五名。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海螺水泥的市场表现在同行中一枝独秀,是因为领先的产能和盈利能力。

  中国水泥网发布的2019中国水泥熟料产能百强榜数据显示,海螺水泥2019年熟料产能为2.1亿吨,位居A股上市水泥企业首位。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海螺水泥的总资产1966.65亿元,所有者权益1576.13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海螺水泥的营业收入为1239.84亿元,同比增长11.94%;归母净利润为247.19亿元,同比增长3.79%。

  那么本次收购后,天山股份能否改变水泥行业的格局?

  重组预案显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天山股份业务规模将显著扩大,成为全国水泥行业新的龙头上市公司。其水泥产能提升至约4亿吨以上,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约3亿吨以上,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近4亿立方米左右,砂石骨料产能将提升至约1亿吨以上。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10月31日,天山股份交易后(备考)总资产为2675.8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866.88亿元。2020年前10个月,天山股份交易后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00.66亿元、134.07亿元。

  对比两者可以发现,收购完成后,天山股份在产能、总资产与营收方面将超过海螺水泥,但其所有者权益与净利润仍低于海螺水泥,且差距较大。

  由于此次收购规模近千亿元,不少市场投资者戏称,收购完成后,“中国神泥”将诞生。

  股价或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重组是在“中国神车”“中国神船”的合并诞生后,又一次同行公司的重大合并。

  2014年10月,南北车宣布停牌,之后公布合并预案,并于2014年12月31日起复牌交易。4个多月的时间里,南北车股价均上涨至400%,总市值超过4000亿元,被称为“中国神车”。

  2019年7月1日,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旗下的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正筹划战略性重组。

  到了同年10月25日,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公告,控股股东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实施联合重组,新设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整体划入中国船舶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多只南北船合并概念股上涨明显,不少个股走出翻倍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收盘,南北船合并指数收报822.88点,下跌0.66%。相比年初的542.29点,涨幅达到51.45%。

  那么,“中国神泥”能否同样实现股价暴涨?

  2020年8月,天山股份曾披露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公司拟向中国建材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和中材水泥的全部或部分股权。此后,天山股份拿下3个涨停板,股价也一度高达25.34元。

  而在此上涨之前,包括天山股份在内的A股水泥公司股价均一路走高。去年8月达到高峰后,公司股价便一路下滑。

  今年2月8日以来,天山股份开始快速上攻,区间涨幅达到27.95%,其中春节以来9个工作日涨幅达到20.4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