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女性绽放光芒

期待更多女性绽放光芒
2021年03月08日 03:5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期待更多女性绽放光芒

  近几年来,在公募基金公司,过往以男性为主导的管理职能岗位上涌现出一批女性管理者的身影。

  银河基金副总经理徐琳就是其中一位,她负责公司的市场营销工作。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资产管理行业,银河基金近5年公募基金规模每年都实现正增长,并于2020年底超过1200亿元(数据来源:银河基金各年度报告)。

  带领团队开疆扩土、攻克难题,这位“乘风破浪”的姐姐,靠的从来不是运气。

  韧性:迎难而上,不畏竞争

  妇女节前夕,《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了徐琳办公室,刚一进门,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淡雅花香,正如她平易近人、温柔体贴的气质。

  在徐琳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她一直深耕于证券和公募基金业,曾先后在南方证券上海分公司、中银基金从事营销、管理等工作,于2016年12月加入银河基金任总经理助理,2020年11月被任命为银河基金副总经理,分管公司的市场营销工作。

  “我感觉整个公募基金市场营销的变化很大。早期的基金销售没有这么明显的投教互动,而如今投资者教育进步明显,他们慢慢开始接受基金的中长期投资理念,当然这些进步也离不开监管机构对公募基金的指导和监督。”徐琳对公募行业的营销变化深有体会。

  她在2004年加入公募行业,彼时公募业刚起跑,随后,徐琳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如今在银河基金,她带领包括机构、渠道、市场、电商、产品等众多条线的团队员工在市场上争得了一席之地。

  同事用“韧性”一词来描述徐琳的性格,虽然每年都有较重的任务,但徐琳都会默默扛下并努力完成。“其实完成任务是一部分,我更看重的是帮助团队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她坚定地说。

  柔和:让更多女性绽放光芒

  “从事市场营销相关工作的女性工作者偏多。”徐琳坦言,这也是公募基金行业的普遍现象,女性员工从事营销方面的工作相对男性员工会有优势,女性在工作方面普遍会更加细心,更有亲和力。

  近几年来,在性别平等问题上,网上争吵火热,每方各执己见。而徐琳对于性别平等则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认为,相对而言公募基金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所以让合适的人从事合适的岗位非常重要。

  除了让男、女员工各司其职,该如何管理自己手下的“娘子军”,徐琳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她表示,作为女性高管,她会更加注重对员工心理的安抚,对女性员工在职场上的关照也会相对更多,比如为女员工专门制定一些关爱活动。

  虽然徐琳现在仍是公募行业中较少的女性高管之一,但她认为,包容性和柔和性的特质以及对员工的体贴和关怀等方面,这些女性高管更具有优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女性在公募业绽放光芒。

  责任:市场营销任重道远

  如今,“基金”两个字频频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参与讨论的新增基民大多数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是互联网上最活跃的一群人。

  徐琳也感受到,如今的年轻投资者在互联网代销平台购买基金的热情日益提高。

  “互联网营销的扩张应该是从去年疫情期间就开始了。当线下营销受限制后,越来越多公司将营销战场转移至互联网,增加了直播和短视频的创新内容之后,带来爆发式的数据增长。”徐琳介绍,她和团队很早就意识到互联网营销的重要性,通过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更好地服务于互联网客户。

  近两年,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也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购买基金,但短期市场的震荡也让不少投资者情绪波动较大。如何正确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公募基金公司的社会责任显得愈发重要。徐琳表示,当市场下跌的时候,市场营销部门会积极策划一些针对行情的专业分析,积极和客户沟通,引导投资者避免“追涨杀跌”,帮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的理念,消除投资者的短期焦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