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 全球金融市场是喜是忧?

美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 全球金融市场是喜是忧?
2021年03月08日 04: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会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 全球金融市场是喜是忧?

  3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就经济救助计划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美国国会参议院6日午间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该计划将交回众议院重新审议和投票。
  当天,参议院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这一计划,没有共和党参议员投赞成票。一名共和党参议员因家人去世未出席投票。
  当天通过的经济救助计划修改了众议院通过版本中有关失业救济福利的部分,将每周失业救济额外福利从400美元下调至300美元并将该福利适用时间延长至9月6日,同时删除了众议院民主党人主张的将法定联邦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提高至15美元的内容。因此,该计划将交回众议院重新审议和投票。
  根据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斯特尼·霍耶6日发表的声明,众议院将在9日进行全院投票。经济救助计划获得通过后将提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成为法律。由于此前为应对新冠疫情推出的紧急失业救济计划将在3月14日到期,美国会民主党人希望尽快出台新一轮救助计划。由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于2月27日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美国会参议院于4日开始对该计划进行审议。由于民主党内部就失业救济福利细节存在分歧且受到共和党参议员阻挠,5日的审议进程从当天上午一直持续至6日午间,时间超过25小时。
  分析人士称,如此大手笔的撒钱对美国经济恢复的助力不言而喻,但背后的财政赤字和通胀的预警却是不容忽视的担忧。

  超大规模刺激计划通过

  据悉,此次刺激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之一。同时这项计划的通过将使拜登在立法工作方面获得胜利,并为他希望提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复苏法案奠定了基础。
  对于这一经济救助计划的通过,拜登毫不掩饰自己的开心之情。当天在白宫,拜登表示,参议院的投票意味着“巨大的进展”,刺激方案将为饱受疫情折磨的美国民众“减轻痛苦,提供最迫切的需求”。
  据路透社报道,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的通过,意味着美国政府有望从本月开始,直接向符合条件的美国人支付每人1400美元现金补助。预计超过85%的美国家庭将获得救助。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称,“这项法案将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多的帮助,比联邦政府几十年来所做的任何事情都要多。”同时他预计,9日众议院通过经济刺激法案后,拜登将在3月14日的最后期限前签署该法案,因为已经延长的失业援助措施将在那天到期。
  虽然上周五的就业报告显示,2月份美国就业人数激增,增加37.9万个就业岗位,但美国尚未恢复去年以来失去的950万个就业岗位。白宫表示,全面恢复就业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全球市场是喜是忧?

  受2月非农数据增长远超预期提振,美股当地时间上周五集体高开。如今,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获得参议院通过后,美股和全球资本市场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据《中国证劵报》报道,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表示,美国参议院批准了拜登的超大规模刺激计划,随之而来投资者更加担忧美国经济过热风险,那么本周开始时全球市场走势可能会更加激荡。
  瑞士百达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美国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继续为强大的美国消费者注资。这可能将推动名义债券收益率上升,导致市场调整。然而,此变动由实际收益率上升所推动,而非通胀预期提高。展望未来,对于美国股市的影响,重要因素将是债券收益率的上升速度。
  广发证券认为,因此,未来一个季度在财政刺激落地预期下,美国海外市场有望再度迎来一轮风险偏好提升行情。此间,美股继续保持涨势、美元再度走弱、国际定价的大宗商品(有色、原油等)也有望表现积极。
  广发证券同时指出,美国这轮刺激计划,其效力大概率在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初显著减弱,因此二季度末到三季度初美股调整风险极大,且调整后美股也将迎来长期风格切换。

  专家分析:通胀再预警

  美国证券公司Amherst Pierpont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表示,为数百万美国人提供的额外一轮1400美元的经济刺激支票,加上失业救济金和疫苗接种的加速,这有助于维持全年的增长。他称,政府的刺激措施将“在短时间内(给美国经济)注射一针肾上腺素”,这种效果会渐渐消退,但届时,经济的重新开放以及恢复常态化将开始接替起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状况出现好转的时候,美国的多位经济学专家对于目前的局面提出了警告,因为在短时间内出现这样的复苏,或许将会导致通货膨胀。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分析,由于美国会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是在周末,暂时还没有看到市场的反应。而拿到钱以后,短时间内的通胀是一定可预见的。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通过,加上去年12月美国通过的9000亿美元援助计划,相当于美国短时间内增加了2.8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由于美国此次刺激方案规模庞大,必将带来较大的影响,因为这些超发的货币最终流向是全球资本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指出了美国大笔撒钱背后的债务危机。孙杰称,疫情以来的经济状况加上政府一直撒钱,美国早已是负债累累。当然,美国可以通过发行国债,操纵美元流出流回,但是赤字规模过大依然有可能带来巨大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美股 参议院 拜登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