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力科技:深耕电能计量领域 多产业多产品多市场战略规划初显成效

西力科技:深耕电能计量领域 多产业多产品多市场战略规划初显成效
2021年03月08日 04:45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西力科技:深耕电能计量领域 多产业多产品多市场战略规划初显成效

  ――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毅然先生

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周小蕾女士

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 陈 龙先生

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总工程师 杨 兴先生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 顾兆廷先生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朱玉华女士

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宋毅然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下午好!

  对于大家关注西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天能与大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实时在线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在此,我谨代表公司全体员工,向关心、支持西力科技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将会充分利用这次网上路演的难得机会,认真、耐心地解答投资者朋友们的问题,让大家客观、全面地了解西力科技。

  西力科技成立于1999年,是专业从事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电能计量箱等电能计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将高精度计量、软件模块化、数据库、控制电路设计、通信、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与精密仪表制造相融合,为客户提供高精度、低功耗、多功能的电能计量产品。

  此次科创板上市,将是西力科技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也是一次重大跨越。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主营业务为重心,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巩固核心竞争优势,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把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今天,借助网络平台与大家坦诚交流,我们希望广大投资者能够对西力科技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也希望能充分听取广大投资者朋友的建议,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本着诚信、负责的态度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你们的信任和支持,是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动力。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西力科技的关注,谢谢大家!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业务董事、保荐代表人顾兆廷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西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请允许我代表国金证券,感谢监管机构、发行人和各中介机构对我司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的热情关注,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对本次路演活动的鼎力协助。

  在与西力科技的合作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公司管理团队的专业、务实以及对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的精准判断能力。通过在电能计量领域数十年的积累,西力科技掌握了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以及电能计量箱设计、生产的核心技术,涵盖高精度计量、软件模块化、数据库、控制电路设计、通信、数据安全及生产自动化等领域,并应用于公司业务全流程。公司主要产品性能优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2017年到2019年,公司在国家电网的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的中标数量和中标金额均实现稳步增长。在最近一期国网招标中,公司中标份额同样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我们衷心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各位投资者能够更深入、准确地了解西力科技的投资价值,并真心地希望投资者能够在西力科技长期可持续发展中获益。也欢迎大家踊跃提问,作为保荐机构,我们会与发行人认真回答大家所提出的问题。

  最后,预祝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杭州西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周小蕾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网友:

  大家好!

  时间过得很快,西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次路演的热情参与,以及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也衷心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这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今天,各位朋友从各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并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通过与大家的交流与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未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会后,我们会把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抓好落实,我们将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以回报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在此,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的建言献策。

  在科创板的挂牌上市,对我们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资本的助力,将为我们开辟更为广阔的舞台。未来,我们必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同时,广大投资者的信任,也让我们感到更加任重道远,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将以上市为契机,不断创新,不断做精做优、做强做大,以更好的业绩回馈广大投资者、回报社会!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继续保持沟通。

  我们真诚希望在西力科技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够持续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与信赖。同时,公司一定会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大家的互动和沟通,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我们、信任我们,让我们共同分享西力科技成长的硕果!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西力科技的信任与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宋毅然:公司专业从事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电能计量箱等电能计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将高精度计量、软件模块化、数据库、控制电路设计、通信、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与精密仪表制造相融合,为下游客户提供高精度、低功耗、多功能的电能计量产品。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包括单相智能表、三相智能表在内的智能电表,以及包括集中器、采集器、专变采集终端在内的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和电能计量箱产品。另外,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在仪器仪表领域的技术实力,逐步推进部分智能水表、电能表用外置断路器、智能网关、智能插座等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智能电表是一种带有硬件时钟和通信接口,支持双向多费率计量、用户端控制、负荷记录、双向数据通信、预付费、防窃电等智能化功能的电能表,具有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及大存储量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建设的智能用电环节。

问:公司产品在国家电网的绩效评价中表现如何?

  周小蕾:为持续提升入网设备质量,国家电网不断加强绩效评价与招标采购的联动,引导和促进供应商提高产品质量。在国家电网开展的2020年第一次营销类物资供应商绩效评价工作中,从供货率、供货及时率、合同执行、技术服务、满意度、供货前质量监督情况、到货批次不合格率、运行抽检质量情况、运行质量故障率等多维度对智能电表企业进行供应商绩效评价。在该次绩效评价中,公司电能表、集中器的最终得分分别为94.258分、94.150分,在供应商分级标识中均被评为最高等级的A类。

  问:请介绍与公司相关的生产经营资质情况。

  杨兴:由于智能电表、智能水表等产品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的计量器具,需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关于计量器具型式批准、产品认证的要求,参与下游客户的招投标也需满足客户对产品认证的有关要求,行业具有较高的资质门槛。公司经过在电能表行业20余年的发展,取得了生产经营所需的相关资质认证。

  公司的生产管理体系或产品取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19001-2016/ISO9001:2015)、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2011/OHSAS18001:2007)、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24001-2016/ISO14001:2015)、测量管理体系认证(GB/T 19022-2003/ISO 10012:2003)、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GB/T29490-2013)、CNAS实验室认可认证、CMC认证、CPA认证、CCC认证、CQC认证、STS认证、荷兰KEMA认证及欧盟MID分供方认证等与生产经营相关的重要认证或资质;公司产品的质量控制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客户要求严格实施,并通过规范的质量管理体系对设计、生产和服务全流程进行过程把控。

  问:请介绍下游客户的招标情况。

  周小蕾:国家电网对智能电表产品的统一招投标始于2009年,2017年到2019年,国家电网每年都进行两次大规模的招投标,2019年南方电网也进行了两次智能电表招投标。2020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各自都实施了一批集中招标。

  问:请介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陈龙: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1月到6月,下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1150.12万元、35110.29万元、42079.79万元、19735.74万元,主要产品中销售占比最高的是智能电表。

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呈增长态势,主要原因有哪些?

  陈龙: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主要原因有:1)产业政策支持为公司业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2)智能电网的建设部署推动了对于智能电表的市场需求;3)智能电表进入轮换周期,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加;4)公司优化产品结构,拓宽产品线,拓展产品应用领域,促进收入规模持续增长。

  问:请介绍公司综合毛利的主要构成。

  陈龙: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分别为7247.76万元、9150.25万元、12452.06万元和6619.73万元,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单相电能表、三相电能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和电能计量箱产品毛利贡献占比在85%以上,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宋毅然:深耕电能表业务20余年,公司提出了“多产业、多产品、多市场”的战略规划。在稳定智能电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产品基础上,陆续开发了电能计量箱、能效采集和管理系统、智能水表、电能表用外置断路器、智能网关、智能插座等新产品。公共能源计量市场方面,从电能计量拓宽到智能水表等领域;电力计量市场方面,则由计量产品拓展到配电领域。公司在“多产业、多产品、多市场”战略规划方面初显成效。

  未来3年,公司将坚持“多产业、多产品、多市场”的战略规划实施,立足于电力计量领域,拓展配用电市场的产品布局,并积极开拓其他公共能源计量产品,致力于成长为公共能源计量仪表专业厂商和物联网能源数据采集服务提供商。

问:公司未来规划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宋毅然:公司未来规划采取的措施有:1)继续实施产品发展规划。公司的产品发展规划将围绕“多产业、多产品、多市场”的战略规划展开,在智能电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终端方面,确保及时响应两网市场新标准、新需求,及时推出符合客户需求的新一代电能计量产品。在配用电新业务方面,通过已经开发的智能计量网关、智慧插座等产品拓展市场应用布局,并加强与通信运营公司的合作,深耕电力物联网市场;在其他公共能源计量产品领域,加强市场拓展力度,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水平,确保公司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并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2)加快实现市场目标。基于自身长期保持的竞争优势以及累积的市场口碑,公司确立了“继续稳定并力争提升国网市场份额、突破南网市场、提升出口总额”的市场目标。公司对市场的需求特点、发展趋势均有很深的理解和把握,将主要通过严控产品质量、改进优化生产工艺、降本增效来稳固现有产品的市场份额;预先研判国网市场需求及招投标政策变化,适时向其他产品渗透,丰富在国网市场的产品线,提升市场份额;积极参与产品标准的制定工作,及早研发相关产品,以便在市场需求落地时及时响应,进一步巩固、扩大市场份额。对于南网市场,公司将积极推进市场开拓,寻求在南网市场量的突破。同时坚定海外市场战略布局的实施,加大市场布点和新产品、资质认证投入力度,拓展市场投标资格;拓宽在海外部分地区的销售范围,提高公司产品的出口销售规模。

  3)优化人力资源体系。公司始终视人才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随着公司业务的成熟壮大,公司在人才引进、使用、考核等方面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人力资源发展体系。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周小蕾: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持续的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优势;2)系统性信息化建设优势;3)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优势;4)能够快速响应定制化产品需求优势;5)生产线完整优势。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先进性。

  杨兴:公司的技术先进性主要体现在:1)公司的核心技术,是基于公司长期业务实践而形成,权属清晰,技术成熟,促进了公司产品从设计到规模化、工业化生产的顺利实施,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适应了电能计量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可以满足客户需求。2)公司核心产品的关键技术指标,如智能电表产品之电流变化引起的误差极限、功率消耗、时钟准确度、环境温度改变影响量等均满足国际、国内标准要求。3)基于较强的技术实力,公司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并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及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测试中心。4)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几家在国家电网智能电表、用电采集中产品连续中标的企业之一,先后参与了16项电能计量产品国家标准制定,1项行业标准制定。5)公司积极参加科研项目,如“基于IEC标准STS键盘预付费系统的研发”项目、“高性能光纤传输智能电能表”项目入选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公司还参与了多项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杭州市重大科技专项等。6)公司的科研项目及新产品获得权威部门认可,如“智能电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研制”获评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公司还多次获评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浙江省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奖、杭州市科技进步奖、杭州市优秀新产品新技术奖、浙江省优秀工业产品等奖项。7)公司基于技术研发取得的知识产权较多。截至目前,共取得专利81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另取得软件著作权112项,公司产品还取得了24项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和25项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

  问:请介绍公司所处行业政策对公司经营发展的影响。

  宋毅然:智能电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终端作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用电侧的重要感知设备,在国家能源互联网建设中起到重要的数据采集和信息交互作用。公司所处行业作为国家当前重点支持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之一,相关行业政策明确提出了对行业发展的支持,给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了持续利好的政策环境。

问:行业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宋毅然:由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推行集约化管理,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等物资采购集中到总部,供应商的进入门槛大大提高,尤其是对于资质要求、产品入网检测、供应商生产能力、质量控制能力、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服务能力等的考核,都非常严格。只有综合实力强、市场响应及时、客户服务优良的供应商才能取得良好的市场份额。国内智能电表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参与者较多,未来行业竞争将转向企业综合实力、市场响应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的综合性竞争。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情况。

  周小蕾:宋毅然先生直接持有公司4983.0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比例为44.29%。同时宋毅然先生在公司股东德清西力中拥有73.96%的合伙份额,且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德清西力持有公司5.79%的股份。宋毅然先生合计控制公司50.08%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问:请介绍公司已经制定或实施的股权激励及其他制度安排和执行情况。

  周小蕾:截至目前,公司股东中有德清西力、德清聚源2个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公司5.79%、4.21%的股权。

问:公司本次发行股数是多少?

  顾兆廷: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11250万股,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750万股,公开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情形。

  问:请介绍本次募集资金用途。

  顾兆廷:公司此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39719.27万元,拟投资于以下项目:1)智能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终端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3338.50万元;2)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380.77万元;3)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总投资3000.00万元。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的具体安排情况如何?

  朱玉华: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密切相关,是从公司战略角度出发,是对现有业务的扩展和深化,可以进一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将依托在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和电能计量箱方面的技术积累,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的生产智能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公司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在现有研发体系基础上,通过延揽专业研发人才,引入新型研发、试验设备等,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科技创新能力,重点投入智能计量系统技术、新型输配网自动化技术、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平台、电力信息安全防护技术等技术领域,从而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