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应获大力扶持

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应获大力扶持
2021年03月08日 04:5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应获大力扶持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徐锐

  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重点关注“企业如何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等问题,建议出台专项鼓励类政策和特别奖励,对“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过程进行扶持,对攻关成功的技术项目进行特别奖励。

建议为关键技术攻关

开辟“绿色通道”

  “中国制造业应彻底规避同质化以及追求利润效益最大化的思路,转向追求技术含量和不可替代。”谈起攻关“卡脖子”关键技术这一话题,朱小坤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多年来,天工国际一直在研究攻克新材料关键技术,全力进军前沿新材料项目。

  2019年年末,天工国际的粉末冶金生产线顺利投产。这意味着天工国际成功打破了粉末冶金“卡脖子”关键技术的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内极少数掌握粉末冶金规模化生产技术的企业。据朱小坤介绍,2021年,天工国际将继续规划粉末冶金第二期扩产,用两年时间实现万吨粉末生产规模,力争达到全球第一。

  “目前,我国航空航天、汽车等高端领域使用的高端工模具钢等新材料产品仍长期依赖国际进口,很多高端产品生产技术仍被国际垄断,‘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仍有很多。”朱小坤说。

  为此,朱小坤建议,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主攻“卡脖子”关键技术,大力度支持“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为项目攻关开辟“绿色通道”,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朱小坤还呼吁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将产品生产技术含量低、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进行淘汰,倒逼企业迈向高端制造。他建议相关行业协会、国家部门不定期公布各行业“卡脖子”技术和仍依赖进口的产品信息,让国内企业都能第一时间掌握需攻克的关键技术,以此作为产品转型的指导。

  朱小坤还关注到制造类企业规模扩张过程中碰到的用地难题。“全国各地高端产业不断积聚,项目签约启动建设不断增加,新增工业用地给政府增加了负担和难度。”

  对此,朱小坤建议,鼓励企业拆除旧厂房建设新厂房,提高现有土地使用面积。可从中央层面强化政策扶持,增加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专项激励政策,对利用老旧厂房改造实施技改项目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补助,全力引导企业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瞄准全球高端制造业

  作为一家制造类企业的掌门人,朱小坤一直将自主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为发展思路,站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集中精力推进关键材料技术研究。”朱小坤告诉记者,天工国际将把2020年以来的相关融资全部投入到高端材料项目建设上。

  据悉,作为全球特种新材料和精密切削刀具领军企业,天工国际旗下共有高速钢、模具钢、切削工具和钛合金四大业务板块。2019年,天工国际模具钢销量排名全球第二、高速钢销量排名全球第一。

  “2020年,公司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全年销售收入逆势增长,特别是切削工具单月外贸出口突破1000万美元,开创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朱小坤说。

  朱小坤表示,未来天工国际将瞄准全球高端制造业,在借助现有国际分公司拓展海外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海外加工厂,实现国内、国际、线上、线下的同步布局。

  与此同时,天工国际在资本市场方面亦有新动向。2020年末,天工国际为其子公司天工工具引入多名具备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