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CBA人才库含金量如何?

这座CBA人才库含金量如何?
2021年03月14日 15:20 新民晚报

原标题:这座CBA人才库含金量如何?

CUBA全明星扣篮大赛精彩纷呈

精英队球员王岚嵚(右)在比赛中上篮图 新华社精英队球员王岚嵚(右)在比赛中上篮

图 新华社

身高只有1.79米的杨浩,用一记夸张的单手揽月式扣篮,将昨晚的CUBA全明星之夜推向了最高潮。初春的山城重庆,江南体育中心体育馆,也因为这场中国篮球的开春大戏,成了国内体坛的焦点。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如今已经兴起为国内最火的校园体育赛事,而且每年都有不少球员经过选秀大会进入职业联赛。可以说,从校园篮球到职业篮球,CUBA正逐渐成为CBA的人才库,那么这座人才库的含金量到底怎么样?

赛事精彩球票一抢而空

2018年8月,阿里体育正式对外宣布,出资超过10亿元拿下CUBA未来7个赛季的独家运营权。这几年,CUBA重磅改革不断,其中之一就是全力打造的全明星之夜,而从今年起,这项精彩的校园篮球赛事将连续三年在重庆举行。由于出战全明星之夜的24名球员都是国内各个大学的人气明星球员,昨天的比赛票房也非常火爆,距离比赛开始前1个小时,江南体育中心场外已经有不少“黄牛”在活动。主办方透露,今年是CUBA第一次把全明星之夜带到社会球场并公开售票,所有球票都在线上进行销售,并被一抢而空。

在动感的音乐和酷炫的音效之下,现场观众热情高涨,也激起场上球员的表现欲。在最吸引人的扣篮大赛中,有“中国戈登”之称的来自郑大体院的杨浩,第一个扣篮动作就拿出了高难度的跨人扣篮,而且还有一个空中风车的动作,5名评委也都给出了10分,他拿到第一个满分50分。随后,杨浩又飞跃5人扣篮成功,这个超高难度的扣篮也再次为他拿到满分,实际上,他已经提前夺冠。不过扣嗨了的杨浩没有满足,他又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一个更加有观赏性的扣篮,这个动作复制了当年NBA扣篮大赛中著名扣将戈登的一个经典动作,他身披斗篷空中转身单手捞球扣篮,仿佛超人归来。

因为许多动作都非常精彩,而且难度系数和想象力也都足够,这次的CUBA全明星扣篮大赛也很快在网络上火了,不少球迷直呼比NBA的全明星大赛扣篮大赛还要好看。

除了扣篮大赛,其他单项赛也很有看点,例如“单挑王”挑战赛就很有意思,三位知名网红球手踏上赛场与CUBA球员PK,其中包括以超高速运球著称的中国著名街球手赵强、街球手“军哥”黄宇军和路人王赛事“大魔王”白晶,他们分别挑战清华大学球员王岚嵚、东北财经大学球员张子涵、厦门大学球员黎伊扬,最终,黄宇军和白晶挑战成功。

赛后,夺得正赛MVP的北大球员赵柏清表示:“其实比赛刚开始我们还比较紧张,因为自从疫情之后,大家已经有一年没有打过这种有观众的比赛。这次来到重庆,这里的球迷非常热情、场面非常火爆,感谢CUBA。”

打通篮球人才输送链条

CUBA全明星之夜,参赛的都是大学篮球的天之骄子,这些球员中有多少人会登陆CBA?

在去年亮相CUBA全明星之夜的24名队员中,有7名“毕业生”最终通过选秀大会进入CBA,再加上没有参加全明星之夜而入选的6人,去年一共有13名大学球员登陆职业赛场。随着CUBA越来越精彩,球迷自然希望校园篮球可以涌现更多人才,为中国篮球提供更多新鲜的血液。而从昨晚的全明星之夜看,未来有越来越多的CUBA球员进入CBA,已经是大势所趋。

记者了解到,本次全明星24人中,李玮颢、赵柏清、邬挺嘉、黎璋霖、刘禹涛等人已确定将参加2021年CBA选秀大会,另外宁波大学的范汇鎏和东北财大的张子涵已是最后一年CUBA,厦门大学的黎伊扬也已经是大四,这些人以及没有入选全明星的曾茂洲、谢立石、张殿梁、项腾华等人,应该都会出现在今年选秀大会之上。那么今年进入CBA的大学球员数量会不会超过去年?对于这个问题,出任本次全明星队主教练的白江表示:“校园篮球是职业篮球的人才宝库,也是CBA的未来,我个人认为今年入选的人数会更多。”

“现在更多有天赋的孩子,更愿意先打CUBA再进入CBA,所以从长远看,过去的俱乐部青年队培养体制已经无法和CUBA相抗衡。”就在昨天的CUBA全明星之夜前,国内著名体育品牌准者宣布签约黎伊扬和王岚嵚这两名大学篮坛的王牌后卫为自己的代言人,准者体育创始人、前CBA球员林晨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CUBA成为CBA的人才宝库非常看好:“越来越多的好苗子都进入了大学,并且在18岁-22岁这个阶段在大学联赛里磨炼,而不是在俱乐部梯队当看客,所以未来CUBA的含金量会越来越高,并且会像美国的NCAA一样,成为职业篮球最主要的人才库。”

遥想当年,当CBA设立选秀大会之初,打通校园篮球和职业篮球的壁垒时,能够通过选秀进入职业赛场的大学球员还很少,真正站稳脚跟的也不多。如今,随着CUBA赛事的成熟和水平提升,许多大学球员在进入CBA后也成了香饽饽,例如上赛季的朱松玮、祝铭震、张宁、林庭谦等人,已经成了各自球队的主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昨晚CUBA全明星之夜的上演,相信已经有不少大学球员悄悄进入了CBA各球队的“购物车”。

特派记者 李元春(本报重庆今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UBA 扣篮 篮球 CBA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6 建工修复 300958 --
  • 03-16 贝泰妮 300957 --
  • 03-16 腾景科技 688195 --
  • 03-15 奥泰生物 688606 133.67
  • 03-15 星球石墨 688633 3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