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江源农商银行陷合同纠纷成老赖 发起人股东10倍溢价质押股权

白山江源农商银行陷合同纠纷成老赖 发起人股东10倍溢价质押股权
2021年04月13日 18:40 华夏时报

  原标题:白山江源农商银行陷合同纠纷成失信被执行人 发起人股东10倍溢价质押股权

  记者 王仲琦

  5年前,吉林省白山江源农商行银行开启了国内全额引进民营资本重组地方农联社的先河,开业时曾被寄予厚望,并表示力争三年内具备整体上市条件。如今,该行竟成了失信被执行人,就是俗称的“老赖”。

  近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江源农商银行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该行因提供连带保证担保而卷入了借款合同纠纷。

  2021年以来,江源农商银行的执行人信息共有34条,执行标的金额累计达18.48亿元,而工商信息显示,该行的注册资本也不过才22亿元。

  江源农商银行除了陷入借款合同纠纷旋涡外,该行董事长董英直还担任多家公司的高管。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相关规定,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不得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

  成为失信被执行人、遭法院强制执行及高管兼职等问题会对江源农商行银行造成哪些影响?为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该行,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向领导汇报后再作答复”。但截至发稿时为止,记者没有收到该行的回复。

  提供连带保证担保卷入纠纷

  信息显示,白山江源农商银行全部34条执行信息中,有29件是提供连带保证担保而卷入的案件均为借款合同纠纷,申请执行标的总额逾12亿元。借款人为瑞禾农业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下称“瑞禾公司”),白山江源农商银行、万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方集团”)、张某分别提供连带保证担保。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其中一份借款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8年8月31日,瑞禾公司通过金e融投融资平台(江西创融慧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编号为江银瑞禾网融字第010号《投融资平台服务协议》发出融资需求。2018年8月31日、9月8日,瑞禾公司作为借款人(甲方)与出借人(乙方)金e融投融资平台项目名称及编号为金e稳融15号[QD201800377]项下的全体实名投资用户签订编号为江银瑞禾网借字第010号《借款协议》。

  协议约定:借款金额为1200万元;借款期限为360日历天,自2018年9月10日至2019年9月5日;借款起息日为2018年9月10日;借款利率为年利率5.5%,根据实际借款天数按日计息(日利率为年利率/360);还款方式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同时,双方就违约责任等进行了约定。

  同一天,万方集团向金e融投融资平台上项目名称及编号为金e稳融15号[QD201800377]的全体投资人出具《担保保证书》,“本公司愿意以担保保证人的身份为融资人在金e融投融资平台上项目名称及编号为金e稳融15号[QD201800377]的借款向贵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现出具以贵方为唯一受益人的、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的保证书”。第八条约定“保证人在此确认并保证:……2、依照有关法律、公司章程及公司财务状况、个人财务状况,保证人有权做出并有能力履行此项担保……”。第十条约定“本保证书自保证人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其授权签字人签署并加盖公章之日起生效”。

  此外,万方集团董事长张某和白山江源农商银行也先后出具《担保保证书》。三份《担保保证书》均约定为瑞禾公司的借款进行担保,保证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

  上述协议签订后,出借人于2018年9月10日依约向瑞禾公司提供了借款1200万元。但2019年9月5日借款期限届满后,瑞禾公司未依约向出借人归还借款本息。

  随后,江西创融慧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直诉状,将瑞禾公司、万方集团、张某和白山江源农商银行告上法庭。

  经审理,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做出一审判决,瑞禾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网诚慧金公司借款本金1200万元及合同约定的相应利息、违约金律师等;白山江源农商银行、万方公司、张某对判决给付事项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并在承担担保责任后,有权向瑞禾公司追偿等。

  白山江源农商银行、瑞禾公司对一审判决不服,于是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20年11月6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日前,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执行局依照“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情形将白山江源农商银行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将其余三名被执行人依照“拒不申报财产”的情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董事长兼职多家公司涉嫌违规

  公开信息显示,江源农商银行于2016年由江源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是全国首个由民营机构全资控股的农商银行,控股股东就是上述万方集团。而万方集团自身也官司缠身,名下已有6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履行情况均为“全部未履行”。

  2016年4月29日,原吉林银监局给白山江源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小组的批复文件显示,同意万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白山江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持有股份8000万元,占股本总额的40%;同意北京雅乐美贸易有限公司作为白山江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持有股份6000万元,占股本总额的30%;同意北京国诚财智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白山江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持有股份4000万元,占股本总额的20%。

  一个多月后的6月3日,白山江源农商银行获批开业,原吉林银监局同时核准了董英直白山江源农商银行董事长任职资格。2016年6月5日,白山江源农商银行正式挂牌开业。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理顺体制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江源区农联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需要加快向股份制商业银行体制转轨。”当时白山江源农商银行董事长董英直表示。

  白山江源农商银行成立伊始被寄予厚望。江源区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组建白山江源农商银行后,可从根本上完善金融服务要素,创新服务手段,增强服务功能,为江源区经济发展和广大客户提供综合化、多功能、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这既是适应金融需求结构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下一步,白山江源农商银行将通过加强金融创新,调优信贷结构,迅速做大信贷规模,力争三年内具备整体上市条件。

  不过,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江源农商银行竟成了“老赖”。不仅如此,当年引入3家发起人股东早已将股权质押。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5月6日,万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雅乐美贸易有限公司和北京国诚财智控股有限公司在同一天将所持该行股份质押,此时据该行开业不足两年时间。值得一提的是,3家股东质押股权数额分别为8.8亿元、6.6亿元和4.4亿元,是当初入股时持有股份的11倍。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董事长董英直除了在白山市江源农商银行任职外,还担任多家公司的高管。其中,在七海纵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该行公司于2017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董英直持股95%;2017年12月,北京七海纵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董英直任公司监事,持股95%;此外, 董英直还是2017年8月成立的霍尔果斯诺信安泰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其他各项业务管理的规定,不得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对此,白山市江源农商银行并未予以回复说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农商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