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大风+沙尘暴 南方雨一直下!台风也来凑热闹!气象专家来解读

北方大风+沙尘暴 南方雨一直下!台风也来凑热闹!气象专家来解读
2021年04月15日 21:26 环球网

原标题:北方大风+沙尘暴 南方雨一直下!台风也来凑热闹!气象专家来解读 来源:央视

近期我国天气形势比较复杂,北方有大风降温沙尘,南方持续降雨,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也生成了。这些天气发生的背景是什么?会对我国有哪些影响?应该如何应对?

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栓柱等专家。

沙尘强度弱、风力强、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大

专家分析,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此次沙尘天气强度和3月份两次沙尘天气的沙源地都是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地区,发生的背景也都是由于蒙古气旋和冷高压天气系统导致。由于3月底至4月初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加之气温偏高有利于植被生长,地表状况良好,所以此次沙尘过程的起沙量比之前两次沙尘过程要少。此次沙尘过程上游的沙尘含量约为3000微克每立方米,而3月15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超过10000微克每立方米,3月28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也达到6000微克每立方米。

由于冷空气比较强,阵风风力较大,此次沙尘过程向南传输的速度会更快、距离更远,导致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可能影响江南地区,但是越往南影响越弱,所以江南地区出现扬沙天气的可能性较低,PM10会显著升高,空气质量将受到影响。

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大风天气是入春以来最强的,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已经出现了大范围的10级以上阵风。4月15日午后,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等地的高海拔区域将出现大范围的10级以上阵风。需要注意防范大风和沙尘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雷雨、大风沙尘、降温接连影响华北东部

初春时节,冷暖空气不断“博弈”。4月15日,雷电、降雨、降温、大风沙尘将在华北东部地区轮番上演。专家表示,15日下午至傍晚华北出现初雷的概率很高,特别是华北东部,包括北京东部、天津、河北唐山和沧州一带,同时还将出现降水天气。此外,大风沙尘15日上午已经进入河北,午后将影响北京城区。但预计华北平原地区不会出现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沙尘暴。

东北地区降雪又降温

我国东北北部地区和欧洲东部地区近期都遭受了降温降雪天气。这是不是要极涡来“背锅”呢?

严格来说,近期极涡已经分裂为多个,不在极地了。分裂在欧洲的极涡造成了欧洲的低温雨雪天气,分裂在亚洲高纬的极涡并没有直接影响我国,但其间接影响了我国。

我国东北地区此次降温降雪是由西风槽系统带来的,也可以说是受西风带低空槽发展被阻塞高压切断进而形成的“切断低涡”的影响,这是一个已经脱离了极涡的低涡,好比极涡向中纬度伸出的一只手被砍断了。

南方地区:雨一直下!

相对北方地区,南方地区的天气就比较单一了,可以概括为:雨,一直下!4月1日至17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云南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主要降雨区由江南转移至华南,江南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部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水过程将对广东中西部和北部地区的旱情有所缓解,而广东东南部旱情依然持续。

台风“舒力基”:未来五天对我国无影响

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也来凑热闹,但对我国近海无影响。4月15日8时“舒力基”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约18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舒力基”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9日以后,“舒力基”将在菲律宾东部近海转向东北方向移动,之后,强度逐渐减弱。(总台央视记者 杨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内蒙古 沙尘暴 台风 大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