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大厅变“走道”楼盘涉嫌虚假宣传?

入户大厅变“走道”楼盘涉嫌虚假宣传?
2021年04月15日 21:34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入户大厅变“走道”楼盘涉嫌虚假宣传?

仁寿县城北市场监管所回应,已对开发商作出罚款21万元的决定

入户大厅宣传与实际对比(上为宣传图片,下为实景图)。

  “开发商之前一直对外宣传,这是仁寿县的顶级豪宅,但实际上却是在忽悠我们!”4月13日,眉山市仁寿县麓府小区的多名业主向封面新闻云投诉平台反映,称小区开发商存在虚假宣传、违规交房等问题,并向仁寿县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

  当日,仁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江龙表示,已对麓府开发商虚假宣传的问题作出了罚款21万元的处罚,处罚决定书预计两天内送达开发商。

  开发商是否违规交房?仁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执法大队队长杨涛表示,目前还在调查中,预计下周二出具书面结果。如果开发商确实存在违规交房,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房屋还未验收

却通知业主收房

  业主王先生于2018年在麓府小区购买了一套住宅,当时房价已超过1万元/平方米,“这套房子是买来给父母住的,所以想买好一点的。麓府小区一直对外宣传是仁寿县的顶级豪宅。”

  麓府小区位于仁寿县城北路88号,由仁寿加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根据相关宣传资料显示,麓府毗邻中央水体公园,与仁寿湿地公园隔街相望,区位、生态、商圈等各方面都十分优质。最重要的是,麓府还将斥重金打造一个7000平方米的中心大湖,引入水生态循环体系,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仙湖景观。

  麓府小区宣传的高品质居住环境,让不少人心动,随即购买。到了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2020年8月31日,业主们收到了开发商的通知,“因疫情原因,收房时间延迟3个月。”对于这点,绝大多数业主都表示理解。

  到了2020年11月30日,业主去收房时,开发商却让业主签订一份协议。该协议明确写道:业主明知未达到收房条件,但因为生活需要,要求提前收房。部分业主因为无房住,不得不签下“霸王协议”,但多数业主并未收房,开发商也没有告知再次收房的时间。

  直到2020年12月31日,麓府小区开发商通过短信、邮递的方式,通知业主于2021年1月4日至1月8日分批次收房,但当业主1月4日去收房时,开发商却不能出具“三证一书一表”。业主当即进行了投诉,仁寿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回电表示,开发商未通知住建部门参加五方验收,建议业主拒收房屋。

  后来,业主们通过向相关部门核实和开发商的现场公示得知,开发商申请组织的验收日期为1月21日,2月7日取得验收合格证。

  “这说明开发商通知我们收房时,房屋并未验收合格,不具备交房条件,属于违规交房。”业主们表示。

豪宅不“豪”

业主质疑开发商虚假宣传

  不仅违规交房,让业主们崩溃的是,部分新房存在漏水、空鼓、裂缝、掉砖等质量问题,楼盘还存在虚假宣传。

  “说好的豪华入户大厅呢?怎么就只是个简单的走道?”“宣传中说的下沉式会客厅会建一个湖水雨亭,亭子呢?”“智能门禁系统没有,配套的绿化也未达标”……

  而最让业主不能接受的是,高层住宅电梯过小,一次只能容纳四五人。“上班高峰期,岂不是要等很久?而且这都还没使用就坏了!”有业主表示。

  “这就是他们宣传的豪宅?宣传内容和实际情况存在很大差距。”业主们说,当初买房时,麓府小区的售价远高于周边楼盘,高价购买就是冲着宣传的高品质,但现在实际情况与宣传内容严重不符,就是虚假宣传。

  对此业主们很生气,拒绝收房,并于今年1月将拒收函递交给了麓府售楼部,要求开发商整改,但开发商一直推诿、敷衍。无奈之下,业主们将麓府虚假宣传、违规交房等情况,向仁寿县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

因虚假宣传

已作出处罚决定

  4月8日,麓府小区的业主们参与了由仁寿县住建局主持的三方会谈。“接到通知说是10点开始,到了后根本没人接待,10点半了,开发商才派了一位工程部的工作人员来。”一业主代表说,他们认为工程部工作人员没有决定权,要求负责人出席会议。

  直至当日下午2点半,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才到场,协商正式开始。而此次商谈的结果,便是开发商需于4月13日将整改内容以书面形式,通过仁寿县住建局交给业主代表。

  而这期间,4月12日下午,仁寿县市场监管局城北市场监管所电话回复业主称,已根据《广告法》对开发商作出罚款21万元的决定。

  对于这点,4月13日,仁寿县市场监管局城北市场监管所所长江龙回应称,确已对麓府开发商虚假宣传的问题作出了罚款21万元的处罚,预计两天内送达开发商。

相关部门回应:

是否违规交房还在调查中

预计下周二出具书面结果

  4月13日,业主代表们再次前往仁寿县住建局,拿到了开发商出具的相关书面答复和整改内容。

  开发商在书面答复中称,小区内的景观水域通过水生态技术,已实现自我稳定净化功能,而电梯轿厢较小的问题是因为对电梯进行了保护,让视觉空间感变小,电梯轿厢的技术选择和规格选择符合相关检测和验收的要求。

  对于虚假宣传的问题,开发商表示,相关部门已对此进行了处罚,目前处于处罚听证阶段,公司已对涉及违规宣传的具体图文与视频内容进行了整改,已没有出现此类宣传。

  对于业主们关心的违规交房的问题,开发商回应称,麓府项目于2020年11月28日完成了五方责任主体验收,符合法律规定。根据《商品买卖合同》中商品房交付条件约定,该商品房已取得房屋实测报告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明文件,公司具备合同约定交付条件。

  对于开发商的答复,业主们很不满意。“虚假宣传,不宣传就行了?那我们因为虚假宣传产生的损失哪个负责?”

  针对开发商否认违规交房的理由,业主们更是觉得可笑和气愤,“他们就是在玩文字游戏,当初合同上写明由开发商组织五方验收,但没有当地住建部门参与的验收,能算合格吗?”业主们表示,仁寿县住建局在1月28日的投诉回复中已明确表示,麓府项目未组织五方责任主体进行验收,暂未达到交房条件。

  那开发商是否违规交房?杨涛表示,目前还在调查中,预计下周二出具书面结果。如果开发商确实存在违规交房,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至于业主们提出的赔偿违约金诉求,建议走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入户 开发商 收房 交房 业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