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助攻“放开生娃”年轻人担心压力山大

央妈助攻“放开生娃”年轻人担心压力山大
2021年04月15日 21:3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央妈助攻“放开生娃”年轻人担心压力山大

  日前,央行官微发布《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的工作论文,明确表示应该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该论文发出后瞬间引爆网络,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年轻人表示,现在养一胎都有点吃力,二胎连想都不敢想,三胎放开了也没用!与之形成对比的是,A股市场却率先响应。15日二胎概念股全线大涨,贝因美安妮股份威创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

■ 本报记者 梅婧

机构:生育政策或渐进式调整

  “此前是梁建章、任泽平等呼吁全面放开生育政策,这次是央行发声,虽然论文只代表作者观点,但毕竟是在央行官微平台发文,我有点意外。”一位财经人士表示。

  这篇文章聚焦人口转型,其中提到的具体内容是,一方面要全面放开生育(三胎及以上);另一方面大力鼓励生育。要创造良好的生育环境,切实解决妇女在怀孕、生产,小孩入托、入学中遇到的困难,让妇女敢生、能生、想生;认为倡导生育不仅是父母和家庭的事,而且是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观点得到不少机构和个人的赞同。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未来不仅会放开三胎,四胎五胎也有可能。”他还呼吁加快构建生育支持体系,比如女性就业保障,加大托育服务,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的公共支出。

  中信证券此前表示,预计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将在2021年4月公布,生育政策或将渐进式调整。预计将放开三孩生育,而生育鼓励政策将在未来十年循序渐进地加码。短期来看,预计放开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约10%。

年轻人:养娃成本太高了

  而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年轻人纷纷表示:别说三胎了,现在连一胎都养不起!

  成都本地一位90后妈妈宋佳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和老公都在国企上班,月收入合计12000元。但光女儿每月花销就接近7000元。还没算房贷、汽油费、通讯费等其他开销。”她表示,5岁的女儿由于没摇到公立幼儿园,读的是蒙氏私立幼儿园,一年学费加生活费4.5万。还报了英语班,一年学费1.5万,学街舞一年1.1万,还有小主持人、画画等兴趣班,学费都上千。“我们大致算了下,她一年至少花9万,我俩工资奖金等年收入大概18万,基本全花光。生活费都是父母在支撑,每年他们要补贴好几万。”宋佳佳说。

  较之宋佳佳,80后的李恒更为理智。“如果把生育小孩看成一项投资,成本包括抚养成本、近二十年的时间成本;收益则是不确定的养老保障以及情感需求。其中,抚养成本包括从幼儿园到大学逐年增高的教育成本,以及将来结婚买房等费用。从这点看,生小孩太亏了。因为收益较之成本不值一提。”

  李恒目前是一家央企成都分公司的中层,妻子在成都一家医院做医疗仪器培训师,目前两人年收入近60万,已经有一名6岁男孩。“开放二胎后,我们商量了,还是决定不生。因为生二胎除了成本倍增外,还得多一项关系维持成本,毕竟两个小孩要花金钱和精力来搞好关系,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李恒说。

  刚新婚的小雪表示,“没钱养娃,连自己都养不好。养娃就像发射卫星,辛辛苦苦十几年,好不容易上大学了,除了偶尔收到打钱信号,基本都没有音讯。很惭愧,我和老公就是被发射的俩卫星……”

A股:二胎概念股全线大涨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金钱压力,亲子陪伴压力过大也是年轻人不愿继续生育的重要原因。

  “我和老公工作很忙,双方父母都帮忙带娃。但下班后两个娃要爸妈陪看绘本、做游戏、辅导作业。周末寒暑假要出门玩,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陪娃比上班累多了。”积极响应二胎政策的周莉,对全面放开生育倡议热情缺乏。

  另一位80后妈妈王琅表示:“养小孩物质上可以穷养,但精神上不能穷养。要和小孩多交流、多陪伴,但对职场父母来说压力山大,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我们也需要花时间学习,还要考证、考职称,很难兼顾。”

  对于全面放开生育,年轻人们还没考虑好,资本市场却率先“点火”。15日,A股二胎概念股全线大涨,贝因美、威创股份、金发拉比以及安奈儿等涨停,此外,海伦钢琴涨近13%,高乐股份涨超9%,百亚股份睿智医药涨超5%。港股方面,锦欣生殖涨超3%,宝宝树集团涨逾11%。从已披露2020年业绩的二胎概念股来看,总体业绩不错,多数在2020年实现增长,也有少部分业绩同比下滑或录得亏损。

  有机构预计,生育政策渐次放开是大概率事件,二胎概念、母婴产业、辅助生殖、乳企等板块将迎来投资机会。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