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18股业绩堪忧 优刻得等上市后首亏

科创板18股业绩堪忧 优刻得等上市后首亏
2021年04月16日 00:35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科创板18股业绩堪忧 优刻得等上市后首亏

  来源:北京商报

  截至4月15日,26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通过年报或者业绩快报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主要财务数据。据Wind数据显示,君实生物泽璟制药、优刻得等18股2020年归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前述18只业绩亏损的个股中,有14家为带“U”企业,优刻得等4股系上市以来首亏。

  圣湘生物等归属净利增超10倍

  从Wind披露的数据来看,26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243家公司2020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保持盈利状态,占科创板公司数量的比例约93.1%。

  据Wind数据显示,24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136家公司2020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盈利超过亿元,其中澜起科技天合光能石头科技东方生物等17股2020年的归属净利润盈利超10亿元。从Wind披露的数据来看,中芯国际2020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43.32亿元,盈利数额位列科创板股的第一。

  归属净利润增长率更是衡量一家企业成长状况和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归属净利润盈利的24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180家公司2020年的归属净利润为同比增长状态,其中芯海科技海尔生物金山办公等29股2020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圣湘生物、仕佳光子、东方生物、之江生物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归属净利润增幅则超10倍。

  增幅最大的是圣湘生物。数据显示,2020年圣湘生物的归属净利润约26.17亿元,同比增长超65倍。仕佳光子、东方生物、之江生物2020年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0.39亿元、16.88亿元、9.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42.2%、1956.37%、1701.53%。所属Wind行业来看,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3家公司均属于医疗保健企业。

  Wind数据统计显示,上述24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还有不少个股2020年归属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具体而言,有24股2020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三成,包括乐鑫科技敏芯股份昊海生科等。新光光电赛诺医疗诺禾致源瑞晟智能天宜上佳5股2020年归属净利润降幅超五成。

  14股归属净利润亏超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有1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归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这1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14只个股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超亿元,包括青云科技前沿生物、泽璟制药等。

  Wind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的1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君实生物亏损数额最大。数据显示,君实生物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6.69亿元。

  据了解,君实生物于2020年7月15日上市,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君实生物表示,主要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尚不能完全覆盖持续加大的对在研项目及储备研发项目的研发投入。君实生物还表示,公司储备了多项处于早期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在研项目,公司未来仍将持续较大规模的研发投入用于在研项目完成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及新药上市前准备等产品管线研发业务,且公司新药上市申请、新药市场推广等方面亦将带来高额费用,均可能导致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

  排在君实生物之后的是神州细胞,该公司2020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7.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经Wind数据统计,上述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的1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14家为带“U”企业,占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企业数量的比例约77.78%。

  按照Wind所属行业进行划分,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的1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君实生物、神州细胞、百奥泰康希诺等9家企业属于医疗保健行业,青云科技、优刻得、寒武纪等6家公司属于信息技术行业,孚能科技埃夫特亿华通3家企业则属于工业领域。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科创板股中业绩亏损的企业,多数属于生物医药创新的企业。从普遍的发展周期来看,在产品上市之前研发投入大、短期内面临持续亏损甚至没有收入的处境,是这些企业成长的必经之痛。

  4股现上市首亏

  值得注意的是,优刻得、孚能科技、三生国健有方科技4股将迎来上市首亏。

  若剔除带“U”的企业后,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的1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优刻得的业绩表现最差。据优刻得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优刻得实现的营业收入约24.66亿元,同比增长62.7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3.4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据了解,优刻得于2020年1月20日上市,是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是通过可信云服务认证的首批企业之一,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这也是优刻得上市后年报首度亏损。

  关于公司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的具体原因,优刻得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处于年报静默期,4月27日会发2020年年报,年报里会对这个事情进行详细的解释”。

  除了优刻得之外,孚能科技、三生国健、有方科技3股也同样迎来上市首亏。据了解,三生国健于2020年7月22日上市,主要从事抗体药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业绩快报显示,三生国健2020年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亿元。上市之前,三生国健业绩尚且保持盈利态势。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三生国健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3.9亿元、3.7亿元、2.3亿元。

  孚能科技、有方科技分别于2020年7月17日、2020年1月23日上市,孚能科技、有方科技2020年归属净利润分别约-3.16亿元、-0.69亿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对于上市后业绩“变脸”个股,投资者应谨慎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